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三个替身无一完美 230万签约能为休城带来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09:41  东方体育日报

  替身二号:邦苏

  能盖帽

  就够本

  本报记者 袁汉       

  火箭在9月初与邦苏签下一年短约时,人们脑海中第一次出现“姚替身”这个概念,然而对内行来说,这是个匪夷所思的决定。并不是每个身高6英尺10英寸的黑人天生就能打中锋,邦苏从来就不是一个真正的中锋,从他在乔治·华盛顿大学殖民者打球开始,他的固定位置就是大前锋。当火箭签下正牌中锋安德森后,邦苏的名字在“姚替身”排位中自然下降。

  一个个漂亮的扣篮难以掩盖邦苏进攻技术毛糙的本质,说到五号位的基本功他更是令教练头痛,能让他在NBA暂时站住脚跟的是抢篮板球和盖帽的能力。如果火箭的阵容没有进一步的调整,那么新赛季他们的内线防守任务有相当大一部分要落在几个大前锋身上。在这方面,邦苏能够给球队作出的贡献更大。

  在未来的一个赛季里,邦苏将主要担任四号位上兰德里的替补,只有在篮下防守实在令阿德尔曼抓狂的时候,他才会暂时扮演中锋角色。正如火箭总经理达里尔·莫雷在签下邦苏后所说:“他能给我们的内线带来深度和活力,还有盖帽的能力。鉴于下赛季我们的进攻节奏加快,邦苏应该能适合我们的打法。”

  莫雷所看中的三项特质,最管用的还是盖帽。火箭的内线并不缺乏深度和活力,在阿德尔曼的快攻体系中,篮板球和盖帽才是提升速度的关键。斯科拉和兰德里都能抢篮板,谈到盖帽他们上赛季的盖帽总数加起来还不如巴蒂尔,邦苏虽不是球星,只要他的盖帽能抵得上最近两年的穆托姆博,火箭给他的80多万美元年薪也就够本了。

  替身三号:布赖恩·库克

  站在三分线上的大前锋

  本报记者 袁汉       

  时间过得实在太快,仿佛就在不久以前,库克还是湖人着力培养的年轻内线,在球队重建的那两年里甚至还打过一段时间的首发。可惜库克无福消受湖人的好时光,就在球队起死回生那一年,他被换到了魔术。库克换来的不是别人,正是火箭今年的另一名新援阿里扎,两人如今在休斯敦成了队友,真有点造化难测的感觉。

  当年让库克成为湖人潜力新人的那些素质还在,比如他的进攻技术、篮下步法,还有绝大多数美国本土大前锋都不具备的三分远投能力。火箭的训练营中曾出现这样一幕:库克传球给切入中的布鲁克斯,后者接球突到篮下再回传三分线附近。库克站在三分线后接球命中,然后仰天长啸:“是时候了!”

  遇上火箭这样一支阵容不整的球队,没准库克等待多年的机会真的会到来,当然前提是他好好在防守上下功夫,还要控制自己的犯规倾向。同邦苏一样,库克出现在五号位上的时间不会太多,更适合他的角色是替补大前锋。鉴于邦苏是一名防守型球员,阿德尔曼在选择斯科拉和安德森之后的备选中锋时会优先考虑到他,而不是库克。

  不过在替补大前锋的排位上,库克至少和英国人不相上下,他有更丰富的NBA经验,也有火箭在这个位置上缺少的进攻火力,还有在奥兰多憋屈两年造就的一股怨气。库克说:“过去两个赛季我没有获得多少上场时间,这让我非常难受。在奥兰多打球是我职业生涯中最黑暗的一段经历,好在一切终于过去了,而我的斗志还在。”

  替身一号:大卫·安德森

  中投拿手

  篮下软肋

  本报记者 袁汉   

  安德森清楚地知道“替身”并不是一个值得骄傲的头衔,更何况他要填补的是地球上最大的人员空缺。接下来的一个赛季里,火箭球迷时常能看到这个澳大利亚人从替补席上挪起他瘦瘦高高的身躯,走到边线旁把首发中锋斯科拉换下。请相信,做某个人的替身绝不是安德森来NBA的目的,哪怕那个人是NBA最高的中锋。

  “说实话,到火箭打球我在经济上还有点损失。”年薪230万美元的安德森说,“我在巴塞罗那挣得更多,那是全世界最好的球队之一,我也特别适应他们的打法。来火箭打球是我深思熟虑后的决定,谁也说不准未来会怎样,如果我在头两年里打得还不错,也许能在NBA站稳脚跟,并获得一份大合同。”

  不缺乏雄心的安德森现在缺乏的是拿一份大合同的能力,同大多数欧洲联赛里的中锋一样,他有柔和的中投手感,却没有NBA“巨无霸”们视为面包和黄油的篮下硬功。当火箭遇上德怀特·霍华德或加索尔这样的中锋时,也不能指望从安德森那里获得太多帮助——斯科拉防不住的球员他同样防不住。

  好在体重比姚明轻了60磅的安德森颇有自知之明,他并不准备跟那些特别强壮的对手硬碰硬。一到休斯敦安德森就对此表过态,他说:“我曾经不止一次跟姚明交手,我根本不会采用贴身紧逼的方式去防守他。我不是姚明,也没有取代他的念头,我会用我的方式帮助球队,希望不会浪费这次难得的机会。”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