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刺领军西南赛区救赎 麦蒂将主导火箭新一轮提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2日14:24  体坛周报

  记者段旭述评

  5月中旬,随着小牛和火箭相继被消灭,西南赛区在季后赛战场上全军覆没。这是自2004年NBA划分为六大赛区以来,西南球队头一次无缘西部决赛。

  五年来,涵盖“得州三角”在内的西南区,一直是NBA联盟的最强赛区。即便在上赛季,西南也是唯一一个有四支球队进军季后赛的集团。可是,随着马刺的老化、小牛的消耗,西南区的整体实力正在下滑,尽管最强赛区的名头得以保留,但其弱化的趋势无可遮掩。如今,姚明伤停,火箭受挫,对西南区更是雪上加霜。

  好在,这个集团保留了惯有的良性竞争环境,狂野的西南人,向来不肯沉沦。

  你方招兵,我方买马

  西南过往的强大,得益于马刺的长盛不衰,而上赛季,马刺率先在季后赛首轮出局,成为除灰熊之外最早回家钓鱼的西南部队,这真是“成也马刺,败也马刺”。

  不过,西南的反弹与救赎,倒也从马刺开始。

  6月,马刺送出鲍文等三位老臣,换来正值壮年的得分手理查德·杰弗森,在年轻化的道路上迈出一大步。7月,他们又签入麦克代斯、拉特利夫和新秀布雷尔,构筑起一套有实力冲击总冠军的阵容。这一番拨乱反正,让圣安东尼奥重新擎起了西南区的大旗,如今在NBA三十支球队的总经理们看来,马刺是西部唯一能跟卫冕冠军湖人相抗衡的劲旅。

  连一向节约的马刺都开始参与军备竞赛,素来奢侈的库班怎肯落后?果然,在与基德续约之后,小牛大手笔换来了昔日全明星马里昂,并差点签下波兰中锋戈塔特。而为填补内线布兰顿·巴斯出走的空缺,他们又引进了古登。至于蒂姆·托马斯、亨弗里斯、昆顿·罗斯的加盟,更不在话下。比起上赛季来,如今小牛的实力有增无减,几个月前,就是他们把马刺挡在第二轮门外,新赛季,他们仍然最有希望顶替马刺登上西南区的榜首。

  领头的两强都有动作,其余三队也不甘寂寞。囊中羞涩的黄蜂玩不起大手笔,就拿2001年的榜眼秀钱德勒去换了2004年的榜眼秀奥卡福,只当换换手气。火箭受到姚明伤停的沉重打击,并未破罐子破摔,虽目送阿泰斯特出走,却招回了阿里扎。垫底的灰熊自知掀不起大风大浪,但在着眼于未来的同时,还请来艾弗森、兰多夫两尊大佛,就算打不出好成绩,也撑得起场面、保得住票房。

  毫无疑问,这是西南区多年来动静最大的一个夏天,招兵买马,人来人往。且不论各队最初的动机、最终的结果如何,至少这一系列变化,为NBA最强赛区吸引了眼球,保留了对总冠军的竞争力。在被西北等区全面超越之前,西南目前还是六大赛区的No.1。

  你也提速,我也提速

  夏天的功课做完了,剩下的,就是把季前的期望,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成绩。

  不约而同地,提速成为西南五队新赛季的大趋势——有的球队是应夏季变化而被动提速,有的球队则为了提速而主动做出变化。

  马刺与火箭提速,未必出自本心,却是客观必然。马刺是典型的重视防守、放慢节奏的球队,但在杰弗森加盟、吉诺比利回归之后,他们新赛季外线火力之旺盛,达到空前的程度,这样一来,可能在很多比赛里会使用“一大带四小”的小个阵容,个头一小,速度随之提升。此外,波波维奇颇有在常规赛期间重点保护邓肯的打算,一旦邓肯减少上场时间,由帕克主导马刺进攻,那么提速就更加势在必行。

  火箭提速,则与姚明赛季报销密不可分。由于姚明受伤缺席、穆托姆博年老退役,火箭内线几乎没有身高超过2.10米的大个儿,攻防重心均向外线倾斜。等到麦蒂复出,重新主导火箭进攻,火箭提速便不足为奇。

  相比之下,小牛的提速更有水到渠成之感。在续签基德、引进马里昂之后,小牛有了全联盟最擅长打快速攻防战的组合(和太阳的纳什、小斯不相上下),而诺维茨基、特里、乔什·霍华德等人本都是快攻体系出身,因此小牛整体提速,顺天应人。为适应全队的变化,新加盟的古登有可能出任主力中锋,因为他比丹皮尔速度更快。

  黄蜂提速,则与夏季变化没有直接关系。主教练拜伦·斯科特有加快进攻节奏的打算,为达到这一目的,他需要重用能跑能跳的年轻人,为此,22岁的朱利安·莱特将取代老射手斯托亚科维奇,成为黄蜂新的先发小前锋。

  至于灰熊,他们原本身强力壮、能奔善跑,只是整体实力太弱,才会在上赛季沦为全联盟进攻第二差的球队。如今有了艾弗森和兰多夫,篮板与反击能力提升,速度和得分自然也会相应提升。

  当然,提速只是一种方式,光靠提速也不能保证取得更多的胜利,唯有在提速的基础上维持攻守与内外均衡,才是赢球之道。这样看来,同为提速,整体更均衡的马刺和小牛,更有实力在最强赛区内封王,已成公论。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麦蒂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