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民球队也需要领军人 火箭只能把宝压在麦蒂身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2日11:39  体坛周报

  记者管维佳报道

  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好消息是,麦格雷迪已经开始练习跳投了!坏消息是:他只练了1分半钟,他的复出时间不大可能提前。

  上赛季,麦蒂的存在与否对火箭没有实质性的意义,当他单方面宣布赛季报销时,火箭队内部竟然没有太大的反应。但新赛季,麦蒂的一举一动,都会牵动众人的心,他能否复出、何时复出,成了火箭最引人注目的新闻。

  毕竟,如今的这支火箭,只有麦蒂一个人顶着超级巨星的光环,只有他一个人,拥有足以威慑对手的超强个人能力,只有他一个人,在火箭陷入绝望的时候,能带给这支球队希望。当姚明倒下,并且整个赛季都不可能归来,火箭的球迷们感到,他们对麦蒂,从未有过这样的期望和依赖感。

  童话还是悲剧?

  一个多灾多难的夏天,让火箭的实力和人气大幅度滑落。他们失去了姚明,失去了阿泰斯特,他们没得到戈塔特,对“姚明替身”的猎捕几乎全部落空。

  无姚无麦无阿泰,火箭就是一支真正意义上的平民球队。他们的工资总额仍然不低,排名联盟第十,他们拥有整个NBA薪水最高的球员和全联盟薪水排名第14的球员,但北京时间10月28日,当这支球队出现在常规赛赛场上时,他们的先发五虎,薪水加在一起却只有1800万美元。

  媒体不看好他们,实力榜上,他们的排名一降再降。本赛季,火箭新版客场球衣采用红、黄配色,风格和色彩有点像奥拉朱旺、德雷克斯勒带队夺冠时的那套球衣,《纪事报》评论员贾斯汀说,“这款球衣,会让我们想起休斯敦最光辉的那段岁月,想起奥拉朱旺把刚拿到MVP奖杯的大卫·罗宾逊打得体无完肤,想起马里奥·埃利和他的死神之吻,想起汤姆贾诺维奇关于冠军之心的演说。”但回到现实,很多人都认为,穿着这套球衣的火箭队,很可能连季后赛都进不去。

  当然,在赛季即将开始的时候,还是有一些人——比如火箭的球员们——会去憧憬这样的童话:一支没有绝对巨星的球队,他们开始时根本不受重视,甚至没有一场全美直播;他们在内线没有一个大个,中锋的身高还不如对手的小前锋;但他们一直在坚持,在奔跑,依靠快速推进和动态进攻,解决了没有进攻支点的难题,依靠多人包夹和快速轮转,治愈了防守中保护禁区能力不足的顽疾。

  似乎还少了点什么,就像《睡美人》的故事里缺少王子在最关键时刻一吻定江山。火箭要想上演小人物成功的励志故事,还必须有一个决定性的人物,能够以一己之力扛起这支球队。

  救星还是毒药?

  新赛季,火箭的基本打法就是全场跑轰加半场的普林斯顿体系,球员需要通过不断地跑动寻找机会,但在全场48分钟的某些时候,在整个赛季82场比赛的某个时段,他们总会出现跑不动、跑不好的状况。这时,他们需要有一个人,通过自己的个人能力谋划和策动球队的进攻,需要这个人充当球队的组织者和关键时刻的终结者。换句话说,就算是再平民的球队,也还需要一个领军人物。

  火箭本想让阿里扎暂时扮演这个角色,但三场季前赛下来,阿里扎给人的感觉总是不对。好莱坞老戏骨摩根·弗里曼对这样的情况作过总结:“演配角让我轻松舒服,演好了出彩,演不好别人也说不出什么,突然有个导演请我演主角,我说,我演不了。”作为阿里扎,他当然想演主角,但他过去干惯了穿插、反跑、在底角等机会的活儿,你突然让他在牛角位接球单打,成为球队最突出的攻击点,他一时半会还真的适应不了。

  但在麦蒂归来前,火箭只能暂时把这个任务交给阿里扎,他的持球进攻能力偏弱,本不是非常好的人选,但在火箭,他却成了最好的人选。即便在季前赛第二场经历了11投仅1中的尴尬后,火箭的教练组还是要求他:多投篮找感觉,如果觉得感觉不好就突破进去,罚球也是得分啊……

  在火箭现有的球员中,能扮主角的,就只有麦蒂。等麦蒂回来后,阿里扎就又可以去干他熟悉和擅长的活儿了,而且可能比过去在湖人时干得更好。至于麦蒂,你可以对他恢复了几成功力表示怀疑,但他毕竟仍然是TMAC,仍然拥有6尺8寸的身高,超长的手臂,他仍然会是火箭最好的传球手,关键时刻,他也仍会是火箭执行最后一攻的最佳人选。

  但麦蒂的回归,也很有可能带来负面的影响。虽然关键时刻他们需要麦蒂的个人能力,需要麦蒂的持球进攻,但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火箭需要人动球动,而不是让某一位球员长时间控球。此时,矛盾就出现了,阿德尔曼怎么办?

  新赛季,麦蒂的合同年,按理说他会给自己塑造一个努力、向上、球队利益至上的健康形象,争取能再签职业生涯最后一个大合同。但你很难预测麦蒂会想什么,做什么,就像根本没人能预料到上赛季,他会在NBA的词典里增加这么一个词条:DNP-Player's Decision(球员决定自己不上场)。

  恢复健康后的麦蒂,可以成为火箭的领军人物,带领球队继2008年之后再演传奇,也可以成为球队化学反应的破坏者,拉着火箭跟自己一起滑向深渊。他有能力做到很多事情,关键是,他想要怎么做。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