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里扎一数据竟排倒数第一 他真的拖了火箭后腿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0日11:3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0日消息,几乎和前两场比赛如出一辙,火箭依然给了阿里扎足够的机会和出手权,但他的表现似乎还在“原地踏步”。和魔术的比赛,阿里扎全场投篮12次,命中4球,应该说,这个成功率比上一场的11投1中已经好了许多,只是和球迷期待中的理想状态还相差甚远。

  和魔术的比赛一上来,阿里扎继续扮演进攻主攻点的角色,队友也有意给他创造投篮机会,可惜和前两场比赛一样,阿里扎的状态仍不理想。直到首节比赛还剩1分06秒,阿里扎才投中本场第一球,在此之前,他已5次出手,无论是定点跳投还是运动中上篮,都功亏一篑。看得出来,为了给阿里扎更多“磨枪头”机会,阿帅始终不舍得将其换下,他全场出场28分钟,创下个人季前赛开赛迄今最长比赛时间。下半场伊始,阿里扎终于给了阿帅眼前一亮的感觉,但连续两次命中,依靠的都是上赛季锻造的“三分绝技”。而阿里扎今夏苦练的半截篮技术却依然没有发光发亮,此后他又接连尝试三次投篮,都无法命中靶心。第三节结束前1分43秒,阿里扎终于投中本场比赛第二个半截篮。

  三场季前赛打完,阿里扎已成为火箭第一“滥投王”,总共出手31次,才投中了8球,命中率甚至连三成都不到。其中,阿里扎将大部分精力都用于试手两分,但效果不甚理想,总共22次出手,投中6球,命中率也只有27.2%。在上一场打完凯尔特人之后,有记者就问起阿里扎如何看待投篮糟糕的问题,但因为受到了教练和队友的鼓励,火箭新一号依然满含信心地表示:“我会继续投篮的。这只是季前赛的比赛,我会尽量调试自己的状态。我可能一场比赛中11投1中,也可以在另一场比赛中11投10中。这仅仅是一场比赛而已。”

  话说起来容易,事做起来却难。阿里扎期望中的11投10中没有出现,和魔术的12投4中显然还不能堵住所有人的质疑。众所周知,在新火箭,阿里扎被寄予厚望,在姚麦都不能出场的情况下,他被阿帅看做是球队当仁不让的进攻核心。洛杉矶媒体曾爆料,阿里扎之所以拒绝诸多大合同,最后选择火箭,也是因为他觉得自己有能力完成“转型”,在其他领域证明自己。为了实现目标,这个夏天,阿里扎一直把自己关在球馆苦练,最主要的练习项目就是中投和突破。只是,阿里扎做惯了“蓝领”,要想一夜之间变成“白领”,远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上赛季,阿里扎的三分技术得到飞速提高,据他自己解释说,那很大程度上需要归功于科比的“传道”。现在阿里扎渴望加强两分技术,可是环伺火箭阵容,又有哪名神投手值得他学习和借鉴?如果有,火箭就无需再把希望寄托在他身上。也就是说,现在阿里扎身边已无科比那样的强人指点,一切都要靠他自己揣摩和思索。于是,在季前赛开打前,有记者问阿里扎“是否准备好成为火箭领袖”这样的问题时,后者的语气显然有点软弱:“我不知道……我不知道能不能胜任这样的角色?”

  从三场季前赛来看,阿里扎曾经的心虚的确有其道理。因为过度修正自己的打法,总是刻意使用不擅长的投篮作为完成进攻的方式,现在阿里扎擅长的快攻和抢断似乎也越来越少。“扬短避长”,最后的结果就是左支右绌,一向高效率的阿里扎,三场比赛下来比赛效率值居然无一达到正数。第一场,阿里扎比赛效率是“-1”,第二场变成“-7”,这场和魔术较量,他的比赛效率更是降到“-15”,并列排在全队最后一位。

  看到此情此景,休斯顿球迷也只能徒呼奈何。在论坛中,有人已经给阿里扎的前途盖棺定论,认为他最好还是老老实实充当一位角色球员,有球迷甚至以此为题专门写了一篇文章“有了麦蒂,阿里扎会表现得更高效”。意思很明显,也很反讽,就是说,阿里扎擅长跑位空切和外线三分,是一位出色的进攻策应者,而麦蒂则是进攻终结者的代表,有后者在场上,阿里扎的能力才会有用武之地,至于摧城拔寨这样的活,还是应该交给麦蒂,阿里扎的作用最好还是伴其左右打打下手。

  只不过,如果真像球迷所言,火箭引进阿里扎的作用又在何处体现?难道真的只是为寻找巴蒂尔的接班人,而球队真正的进攻核心,到头来还得依靠那些老面孔?当然,核心之路慢慢修远,季前赛还有5场,阿里扎仍有时间证明自己有此能力担此角色。

  (协和漫步)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