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箭的保罗双腿跑赢全联盟 他再不用因姚麦而减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08日12:3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8日消息,火箭在第二场季前赛中以96-90战胜凯尔特人,组织后卫阿隆-布鲁克斯继续有不俗表现,出战25分钟得到了全队最高的21分和4次助攻。

  今天的比赛,火箭主帅里克-阿德尔曼的用兵看似很怪异,实际上是别有一番深意在心头。阿隆-布鲁克斯、凯尔-洛瑞、查克-海耶斯、特雷沃-阿里扎、布莱恩-库克。本来火箭的整体高度就不够,阿帅还在首发中祭出了双控卫。很吊诡吗?绝不。实际上在训练营的前三天,在队内分组对抗时,布鲁克斯和洛瑞就是准主力一方的后场搭档。直到第四天的训练,阿帅才让两个小个子“反目成敌”,为的是“检验一下他们是否有对位速度型控卫的能力”。

  这是休斯顿化为伤城下的被动之举,也是满目疮痍下的求生之道。大卫-安德森之流解不了内线无人的困局,火箭要想在全美一片看衰的情况下实现自救,唯一的途径或许就是提速,说的时髦点就是打跑轰。而驱导跑轰的绝佳人选无疑就是布鲁克斯了,可谓打着灯笼都难找。为了更快,有时候就必须更矮,所以双控卫是一个阳谋,不是阴谋。

  双控卫也好,单控卫配肖恩-巴蒂尔(或者麦蒂)也罢,跑轰体系下布鲁克斯是关键。季前赛首战马刺,布鲁克斯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今天他趁热打铁,让大家悬着的心归位。众所周知,凯尔特人主控拉简-隆多也是以运动能力见长,防守能力出众,但由于是在中意的速率下打球,小布一点儿也不怵,一点儿也不落下风。布鲁克斯就是这样一种球员,越束缚他他越容易掉链子,但今天的比赛,高速攻防中他只有2次失误(火箭全队19次)。

  失误少,效率还不低,这是小布最为令人欣喜之处。在这种配置下打球,你很难想象小布的出手次数不足10次。但他做到了,25分钟只有9次出手,命中了其中的5球,其中三分球5投3中,命中率达到了60%。高效的秘籍何在?无它,唯舒服尔。高速奔袭,快速出手,小布爱死了这种体系,于是当然很HIGH。两场比赛不难看见这样的镜头:高速防反,队友们还没落位,小布已然将皮球扔出,进。换做杰夫-范甘迪,这是很无脑的打法,即便是上季的里克-阿德尔曼,多半也是耸肩摇手做无奈状。但是到了今天,这种打法就是合理的,非常合理。

  而且,小布不再浪投效率当先的前提下,传球助攻也基本令人满意,本场比赛送出了4次助攻。道理很简单,你让小布落阵地,他本就传球能力欠缺,加之身高不足视野所及寥寥,如何能送出好球?但在奔袭中就不一样了,他一旦冲起来就有些随心所欲,能把球耍出花来。难怪洛瑞对这个竞争对手不吝赞美之词:“跑起来阿隆的威胁可比托尼-帕克和克里斯-保罗。”

  毫无疑问,这是火箭最难熬的时光;毫无疑问,这又是布鲁克斯最爽的年景。剩下的问题是:最爽的小布能否挽救最衰的火箭。从季前赛两战来看,我们至少有理由去期待。

  (王玉国)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布鲁克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