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联脚下的金矿如何开采 “硬汉易”需要刚柔相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08日00:55  体坛周报

    沈知渝

    本报资深记者   

    《纽约邮报》的弗莱德·科博尔,面相憨厚,为人实诚,常年跟随篮网的几名记者中,他不像德亚利桑德罗那么严苛,对易建联更宽容,对阿联也抱有多一些的期待。上个赛季,我们曾经谈到的一个词汇是“潜力”,科博尔说,“POTENTIAL”这玩意儿,是一种理想的境界,却并不属于现实,所以没法“执行”,只能去追求。在联盟里,最不费力的夸人方式,就是说这人“有潜力”,100个球员里有90个可以得到这样的评价,可也许只有9个能把“POTENTIAL”从理想变成可执行的现实。

    我们自然是在说易建联的时候,这么说到的。易建联也有POTENTIAL,就如他脚下踩着一座金矿,如果他采矿能力强悍,挖掘技术可行,金矿就成了金子,如果能力技术不到位,金矿依然会静静地潜藏在他脚下。中国有个很相似的故事叫做“和氏璧”。

    易建联有什么潜能?有成为“硬汉”的潜能,但只有潜能,成不了硬汉。施瓦辛格不从世界健美大赛走进好莱坞,就成不了“终结者”,如果不从好莱坞闯入政坛,成不了加州州长。施瓦辛格是美国外来务工人员借美国的大环境,借美国人崇尚的自由民主平等,将个人自信与能力结合到极致,将POTENTIAL最大化的范本。这是另一种形式的硬汉,易建联也是外来务工人员,他要做的,和施州长在几十年前所做的,没有本质区别,无非他需要做原始的忠于本职工作的硬汉。

    “硬汉”这个词儿,是中国独有的,在美国人的常用语里,或者篮球术语里,没有专门对应的一个名词。这个词儿被网站的标题党挂在醒目的位置,很有点击感,就像“美女”,“走光”,“只此一人”一样煽情。我翻了几篇最近纽约和新泽西媒体关于易建联的报道,没有所谓“硬汉” 的提法,都是很有实质采访的内容。

    “硬汉”是褒义词,搁在易建联身上,无论多标题党,都代表着中国媒体和球迷的期待。对阿联的期盼,从他的第一个赛季,就开始了,尽管每个赛季的内容不尽相同,但有一点是共通的:希望他闯出来,将潜力变成战斗力。这种愿望,从姚明失去战斗力之后,变得尤为迫切。亚锦赛上,所有人对易建联的关注,从他在国家队的角度而言,前所未有,而在国家队之后,姚明缺席的这个赛季,易建联被更广泛地关注和期待,关注来自篮网上下,也来自中国。

    当所有人看到易建联的肌肉,在夏天的特训之后,有了长足的进步,这种期待有了一种脚踏实地的触觉,甚至新泽西的球迷,都欢欣鼓舞。尤其是阿联在亚锦赛上横冲直撞内线,势不可当,让人觉得,硬汉很靠谱。但在决赛中,阿联舍外求内,一心求快求猛,失去节奏,失去耐心,打得有侵略性却没有成效,终于领受国家队最耻辱一战。

    如果“硬汉”的定义,是鼓着腮帮子,架起肌肉,往内线强冲,无论面前什么障碍,眼睛里只有篮筐,那这样的硬汉,还是罢了,这不是硬汉,是莽汉。新泽西媒体看了篮网的公开训练,在赞叹易建联攻击更凶悍的时候,也对他两次内线本应得手的进攻未成,而感到遗憾。说破了,是节奏感还不好。

    弗兰克作为主教练,哈里斯作为球队大脑,对阿联看得最清楚。他们说的归结在一起,有几点内容:第一,阿联增加了体重和力量,也增加了篮下进攻,这很好;第二,阿联要减少三分球出手次数,应该多选择中距离跳投,这样更有把握;第三,阿联需要保持信心,即使连续投篮不中,也不能把信心投没了,像上赛季一样;第四,阿联有时候需要打得更慢一点,他正在学习,打得越慢有时越好。

    他们的看法,是专业的,不需要更多补充了。如果要更精确地归纳,就是希望阿联保持信念,刚柔相济。柔和硬朗并不矛盾,张飞是硬汉,苏武也是硬汉,擎天柱是硬汉,哈利·波特也一样是硬汉。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易建联 篮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