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分5板绝非易建联极限 三因齐备太空易将振翅高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29日11:40  新浪体育
8分5板绝非易建联极限三因齐备太空易将振翅高飞
(篮网媒体日易建联闪亮登场)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9日消息,NBA新赛季还有一个月就要开战,各路专家也已经开始预测各支球队的新赛季发展情况,那么细分到个人,易建联的新赛季又会有什么突破呢?或者说,他该怎么突破呢?

  由于此前两年表现一般,不少球迷都认为阿联的极限也就是如此,根本不可能有突破。但是事实真是这样吗?恐怕未必,且不说阿联这两年场均8分5篮板的成绩到底是否真的那么差,单看这份成绩后面的背景,我们也该知道阿联的极限远不止如此。

  菜鸟赛季,密尔沃基雄鹿“强娶”阿联,但是准备工作根本没做好,教练是一点经验都没有的拉里-克里斯科维亚克,而安德鲁-博格特、迈克尔-里德、莫里斯-威廉姆斯等核心球员之间的关系也不好——博格特罚球后居然没有人和他击掌。在这种环境下,阿联自然没有机会发展。第二年,阿联来到了篮网,照说这里应该是非常适合他发展的环境:主教练战术素养高、球队气氛和谐、有明确的核心文斯-卡特,而且卡特待人谦和有礼,不打压年轻球员。可是篮网却偏偏选择了一套错误的战术,导致了阿联不仅没有进步,反而在技术上还稍有退步。

  上赛季篮网选择的战术是NCAA中比较流行的DDM战术,这种战术强调锋卫线轮流突破,并在外线予以三分火力支持。从账面上看,篮网是很适合的——后场双枪能突能投,前场阿联运动能力惊人,投篮也不错,西蒙斯三分稳健,内线约什-布恩做好蓝领即可。这样的配置正符合DDM战术“弃用挡拆,虚化中锋”的核心思想。可是谁曾想中途杀出个布鲁克-洛佩斯,而阿联的突破技术也不到家,导致DDM既突不起来,也不忍心放弃内线的优势火力,最终成了半吊子;阿联被纯粹搁置,退化成了一名单纯的三分射手。

  知道了阿联为何迟迟不进步的原因,也就知道了为何说阿联能在新赛季取得进步的原因。日前,发现球队战术错误的总裁罗德-索恩不断暗示球队将在新赛季打出新风貌,而他反复提及的问题就是两点:1.“我们能抢好篮板球吗?我们必须加强内线防守。”2.“洛佩斯能里能外,低位能强攻,上线能策应,是个很会打挡拆的球员。”

  从索恩的话中,我们能猜到篮网新赛季必然会在抢篮板守内线和挡拆上下功夫,而这正对了阿联的胃口。先看抢篮板,篮网全队只有2个身达到7尺的球员:洛佩斯和阿联,而两人也都是先发,而且分列球队篮板榜的第一二位,所以为了保证篮板,弗兰克也不可能轻易将阿联闲置。

  再看挡拆,虽然索恩只说了洛佩斯善于打挡拆,但是阿联的技术特点也很适合这个套路。阿联的特点是脚步快,爆发力好,投篮准,但是需要空当。上赛季打DDM战术挡拆太少,导致阿联不得不频频到三分线外去找机会,新赛季如果能打起挡拆战术——尤其是现在欧洲十分流行的高位两内线双挡拆,那么阿联和洛佩斯绝对有能力配合好后卫线球员,令对手防不胜防。

  经验的积累,身体的增强,战术的进步,三大条件已经完全齐备,阿联没有理由打不出成绩。不管是捧是贬,各位看官已经关注了阿联两年,眼下姚明倒下,孙悦前途渺茫,再一次期待阿联的表现又有何不妥呢?

  (咕哒)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易建联 篮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