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莫雷留任实施精英培养战略 火箭志在打造自主核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26日11: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6日报道,火箭和莫雷续约四年,后者将在球队执政至2013年。作为联盟最有智慧的总经理之一,在留任后不久,莫雷便抛出了治理球队的新政策和新理念。他说,夺冠不可能只靠角色球员完成,一支成功的球队,必须有属于自己的核心球员。

  莫雷并不支持仰仗“买人”实现核心打造计划。他进一步强调,以上赛季NBA最佳阵容(共有三队)的15人为例,没有一人源自自由市场的买卖所获。而第一队和第二队的所有10名最佳球员,从进入NBA效力开始,就从未有过改换门庭的纪录。也就是说,大部分球队核心,都是从选秀结束敲定东家后开始慢慢培养的,其中就包括上赛季入选最佳阵容第二队的姚明,他2002年以状元身份加盟火箭,此后就一直效忠于此。

  说到这,大伙估计就已听出莫雷话语背后的隐含意义。没错,如今的火箭正处过渡期和改革期,姚明的伤病给了球队破旧立新的机会。何况训练营开幕已进入倒计时阶段,火箭从自由市场引进强援的可能性已微乎其微。反过来说,自由市场剩余的球员也不值得火箭冒险一搏,以最需补强的五号位为例,布斯、米姆等人都不是大将之才,另像已随火箭训练的斯威夫特,其实重招入队的可行性也不是很高。就算在自由市场真有一两位可用之才,莫雷是否舍得花钱还是未知数,毕竟姚明伤了,让亚历山大的金元计划被迫推后,一切都以来年为准,现在火箭引援,无疑报的是能省则省、一切为将来考虑的心态。所以这些客观因素加在一起,都给火箭打造自主核心创造了契机。

  按照莫雷的意思,布鲁克斯和斯科拉自然是最有希望成为自主核心的人选。两人都是2007年进入NBA,经过一系列磨砺,从“被人怀疑”到“受人肯定”。阿尔斯通的离队,已经预示了火箭重点培养布鲁克斯的决心,后者在上赛季表现让人眼前一亮,同样也证明了球队的眼光。斯科拉虽不是火箭亲手选中的新秀,但却是莫雷慧眼独具的最佳证明,阿根廷人凭借其扎实的技术功底、稳定的心理素质、全面的攻防能力,迅速赢得包括当地媒体在内众多行内人的肯定,并被誉为新赛季火箭队内得分王、篮板王的头号热门。毫不夸张地说,火箭出征新赛季,布鲁克斯和斯科拉俨然已成为球队内外线的双核。

  和斯科拉、布鲁克斯同一年进队的兰德里亦有希望成为另一名本土核心。和斯科拉一样,兰德里不是火箭亲手选中的新秀,但莫雷火眼金睛,让他从二轮新秀蜕变为联盟进步最大的新星之一。NBA有媒体甚至评价道,只要火箭敢于给兰德里更多机会,他绝对有望成为全明星级别巨星。另外像海耶斯这样的球员,也是一开始就效力火箭至今,他和姚明、麦蒂一起,更是莫雷上台后仅剩的球队老臣之一。当然,若不是莫雷决心当年给海耶斯一份续约合同,他今天或许早已在其他球队另起炉灶。在海耶斯身上,莫雷倾注了很多希望和梦想,而新赛季,海耶斯有望报答这份知遇之恩,他不仅可以在防守上继续给球队带来极大帮助,甚至有可能成为进攻线上的奇兵。

  当然,随着姚明复出,布鲁克斯、斯科拉等人势必会让出主攻点的位置,兰德里、海耶斯的上场时间也会受到一定限制,但从长远来看,姚明不可能永远都是绝对核心,球队需要新鲜血液融汇其中,齐心协力共创巅峰。通过下赛季的锤炼,如果时机成熟,火箭这些自主核心也可能一步到位,一举奠定自己和姚明分担领袖指责的地位。现在摆在莫雷面前的最大问题是斯科拉的合同,后者明年夏天就会成为自由身,要想让自主核心成才,就必须想方设法将其留下。

  (协和漫步)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