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组数据验证防守决定冠军 火箭制胜宝恐有所下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19日12: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9日消息,在NBA赛场,防守决定冠军,早已成为颠簸不破的真理。最近,美媒体再次抛出三组数据,进一步论证了防守在比赛中的重要性:

  一、过去5年10支进入总决赛的球队,有8支球队的防守效率(每百次攻防失分率)排在联盟前5位,其中仅有4支球队的进攻效率高居联盟前五。

  二、在过去5个赛季中,在所有25支进攻效率排联盟前5的球队中,只有4支球队无缘季后赛,而这些球队在季后赛中平均能拿下1.28个轮次的胜利。与此相比,所有防守效率排联盟前5的球队均进入了季后赛,并在随后的淘汰赛中平均取得1.64个轮次的胜利。

  三、在过去3个赛季总共45个轮次的季后赛中,主队共获得其中34个轮次的胜利,进攻更好的球队获得27个轮次的胜利,而防守更好的球队竟然能获得36个轮次的胜利。

  在上述三组数据之外,最大的一个例外便是2005-06赛季的总冠军热火,那个赛季,他们的防守效率在联盟仅排在第十位,但不可忽略的是,在随后的23场季后赛比赛中,热火的防守质量还是有明显上升,每百次攻防失分数字比常规赛少了足足一分。

  同样地,湖人终成正果的案例也体现了出色防守的决定性。两年前,他们在总决赛输给了凯尔特人,那个赛季,他们的防守效率排在联盟第5位。到了上赛季,湖人的排名虽没有实质性改变(还是排在第5),但百次攻防失分却下降了一分,于是,这一次他们终于站上了联盟之巅。

  有如此多证据在此,“防守至上”的原则绝对已不容动摇。与此同时,美媒体也对上赛季联盟防守效率前十位的球队进行了有关新赛季的展望,其中就包括上赛季排名第4的火箭,但令人失望的是,在这份简短的预测中,火箭并不被美专家看好。以下便是美媒体对于上赛季防守效率前十球队的预测摘译(下面括号中前一个数字为上赛季防守效率排名,后一项数据为百次攻防失分):

  奥兰多(1;99.5)——魔术的阵容虽然产生了大变,但卡特、巴恩斯、巴斯和安德森等人的到来,依然能让球队继续在防守效率榜上名列前茅。

  骑士(2;99.6)——骑士的防守能力也没什么变化,引进的奥尼尔理应承担防守责任,而他这方面的价值,将在和霍华德以及凯尔特人内线的对抗中得以证明。

  凯尔特人(3;99.7)——凯尔特人引进拉希德-华莱士,可能会削弱球队的防守能力,因为前者很可能瓜分掉属于加内特和帕金斯的上场时间,而后两人无疑是联盟现在最好的内线防守球员。当然,凯尔特人的防守强度很大程度上也要看加内特能否保持足够的健康。

  火箭(4;101.2)——火箭新赛季的防守很可能出现大幅下滑。阿里扎必须弥补姚明、阿泰两人的防守作用。当然,火箭还有巴蒂尔,从长远角度看,只要姚明回来,他们的防守依然坚挺。

  湖人(5;101.9)——相比阿里扎换阿泰的交易,对湖人新赛季防守产生关键作用的还是奥多姆的留队。如果湖人全队能保持健康,他们足以占据防守效率榜前5之列,但值得注意的是费舍尔这个位置,后者的年龄决定他已无法防住对手。

  马刺(6;102.0)——鲍文的退役是马刺最大的损失。虽然已经37岁,但鲍文依然是联盟最好的防守球员。新援理查德-杰弗森以前效力的球队防守算是不错,而他的进攻也多少能弥补球队整体防守的下滑。另外,吉诺比利的健康和稳定发挥也是关键因素。

  山猫(7;103.2)、黄蜂(9;104.3)——山猫和黄蜂两队更需加强的是他们的进攻。上赛季,在进攻效率榜上,黄蜂排13,山猫仅列27。

  掘金(8;103.8)、爵士(10;104.5)——上赛季,掘金和爵士在进攻效率榜上也排得很近,一个第七,一个第八。新赛季,两队估计都不会发生太大改变。布泽的回归或许会提升爵士的进攻力,但相反,他也减弱了球队在防守上的能力。

  (协和漫步)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湖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