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乔丹斯托克顿传奇VS传奇 宿命瞬间谁解开神秘谜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15:42  《最体育》

  1984、2003、2009,这些坐标之间,夹杂着1998年那一刻两个人互相绝杀的传说——将这无数往事串起之后,两位爷大概会恩仇尽泯、相顾恍然:兄弟啊,命该如此。

  文/张佳玮

  老套黑帮片的俗套之一:哥俩到了天台决生死时,总得瞬间闪回到往昔幼儿园交情,你替我包扎我喂你喝粥,惺惺相惜到情不自禁。看得人发腻了拍案痛骂,说现在的电影真敢胡编哪有这么巧。可是上帝写命运剧本时,和肥皂编剧差不多。1984年选秀大会,犹他爵士队第16位选了22岁的约翰•斯托克顿,人民奔走相告:冈萨加大学这种书生窝,也出了个NBA球员啦。当是时也,谁会想到这个理着空军头,身高185公分的白人,会和那边芝加哥新选探花,1984年美国奥运队长迈克尔•乔丹勾搭上关系呢?

  自此而后十三年,这一对同科进士塞北江南,很少搭上关系。乔丹天之贵胄,一入行年度新人、J博士接班人,虚实头衔纷至沓来。二年级一个空前绝后的63分季后赛单场记录,引得拉里•伯德折腰说出“上帝穿了23号”。等他三年级得分王时,斯托克顿还在犹他坐板凳。

  乔丹一开始就走在天穹之顶:得分王、常规赛MVP、抢断王、年度防守球员、扣篮王、罚球线起跳的满分扣篮、飞翔。身周净是这些金碧辉煌的头衔,吸得NIKE、可口可乐、麦当劳们无怨无悔往他身上砸钱。伯德和魔术师用一整个80年代的努力,将地板篮球的技术发展到了从心所欲的地步,而乔丹则更进一步,把J博士在ABA展示过的飞翔妙境,拍在了90年代的NBA商标上。在伯德与魔术师那国际象棋般的,重视精确、想象力、技艺娴熟、全局意识、团队的篮球风格之上,添加了英雄主义、运动能力、对胜利的狂热。1991年,他在洛杉矶怀抱自己的第一尊冠军奖杯时,等候已久的世界把答案填进了历史空白:迈克尔•乔丹,以及属于他的时代,开始。

  在他的帝王生涯中,没有过一个固定的对手。最初他挑战伯德的凯尔特人,然后他挑战查克•戴利老爷子的活塞。1991年总决赛,他从魔术师手中接过火炬。1993年,世界上一半人在讨论他和巴克利谁会取胜,另一半人把纽约尼克斯列为他的障碍。1995-1996赛季,他根本没有对手。他不像张伯伦拥有拉塞尔、伯德拥有魔术师似的,有一个长相伴随的敌人。大多数时候,他只是站在世界巅峰,一边继续挑战着自己尚未征服的篮球技艺(1987-1989,磨练成为联盟最好的防守者;1989-1991,成为跳投大师和联盟最全面的怪物;1991-1993,对比赛的节奏控制;1996-98,联盟历史上最可怕的背身攻击武器),一边掠夺各种荣誉,顺手让一个又一个攀来挑战的对手失望而归。

  直到1997年的夏天。

  1997年,约翰•斯托克顿35岁。他一直被视为联盟最好的控卫,但总得加上“之一”。魔术师、刺客、凯文•约翰逊、加里•佩顿、马克•普莱斯、蒂姆•哈达维……大家总是数够一圈,才会补一句“噢,还有斯托克顿”。更不会把他拿上世界之巅,和乔丹隔着报纸头条对视。

  因为,他从头到脚,每一寸都是乔丹的对立面。23号,黑人,一入行就在芝加哥飞翔,展示无所不能的个人技艺,独自击败对手,年复一年包揽得分王,成为世界瞩目的中心;12号,白人,25岁才开始在NBA打首发,在杰里•斯隆坚守的UCLA 1-4体系里孤单地奔跑,寻找队友并助攻,每年拿下助攻王,被世界遗忘。乔丹代表着篮球视觉、个人技艺、才气纵横、创造力的巅峰,而斯托克顿代表了篮球基本功、勤奋、地板篮球、团队、大局观、冷峻和老谋深算的极致。他们的相似点,也许只剩下对技艺的精益求精、求胜欲和对篮球运动的深刻理解——虽然方向截然不同。

  1997年总决赛,他们——20世纪90年代最好的两个后卫,也许还是篮球历史上最有代表性的两个后卫,代表着篮球风格的两种极端——遇到彼此。斯托克顿与他的犹他爵士,扮演着职业体育史上最大的反派角色。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才令乔丹的最后两冠,显得如此伟大。

  乔丹经历了两次退役、六座冠军、五个常规赛MVP、十个得分王,职业生涯的戏剧性多到满溢。斯托克顿两手空空地打了19个赛季,有17个赛季打满全部比赛,留下了九个助攻王,以及后人无法打破的助攻和抢断总记录。然后呢,又是命运的巧合:他们俩同在1984年入行,然后,同在2003年退役。2009年,同一个秋天,他们要一起入选名人堂。

  这就是命运的谜语。迈克尔•乔丹这张牌的另一面,印着约翰•斯托克顿。在他们各自的伟大时代,因为他们的差异如此极端,以至于很少被人联系起来。只在某些小角落,比如1984年、2003年、2009年这几个小角落,命运假装无意地把他们俩凑在了一起。

  他们各自职业生涯最伟大的瞬间,请回到1998年总决赛第六场:

  终场前45秒,卡尔•马龙左翼接球,望向弱侧45度角三分线外,甩出一记长传。斯托克顿接球,起跳,一记三分球。

  然后,九届助攻王、史上最冷酷的男人毫无笑意,只是轻轻做了一个刺拳的手势。

  那的确是刺在芝加哥心口的一拳。47秒,86比83领先。公牛已处绝境。斯托克顿,跋涉十五年职业生涯,35岁时逼近巅峰,败北,36岁时再度靠近。投进那个球后,胜利离他如此之近,几乎触手可及。

  可惜——

  此后40秒,是乔丹职业生涯,也许是NBA史上被播放最多的时刻:乔丹上篮,乔丹断球,乔丹在终场前5秒2急停跳投。曾经有那么一瞬间,犹他爵士离击败芝加哥似乎板上钉钉。但斯托克顿的神射,反而逼出了乔丹最经典的时刻。他们的战斗,最后是为了给命运的剧本做铺垫而已。

  1984一起入行,2003一起退役、2009同进名人堂。这些坐标之间,夹杂着1998年那一刻两个人互相绝杀的传说——将这无数往事串起之后,两位爷大概会恩仇尽泯、相顾恍然:

  兄弟啊,命该如此。

  合作推广:

  黄健翔出品《最体育》第5期“切·马拉多纳”今日隆重上线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乔丹 斯托克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