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艾弗森因何永远斗志昂扬 青春狂言曾让教练跌胃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09:52  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袁汉

  1992年,艾伦·艾弗森和他的圣地高中队友走进里士满的一家烧烤餐厅,庆祝他们刚刚夺得的弗吉尼亚州冠军。读高三的艾弗森那个赛季拿下场均31.1分、11个篮板球和10次助攻的“总评三双”,那天他在与肋排和烤猪肉搏斗之余,开始得意地自吹自擂。

  “我觉得我能跟迈克尔单挑。”艾弗森向队友和教练们宣布。所有人都以为艾弗森指的是他的队友迈克尔·埃文斯,助理教练布·威廉斯截住了他的话头:“艾伦,我们都知道你可以跟迈克尔一对一。”

  “不,你们没弄明白。”艾弗森急了,“我说的是迈克尔·乔丹,我打赌我可以跟他单挑。”

  每个人都盯着艾弗森,等待他放声大笑,或是至少露出一个微笑,表明这只不过是个玩笑,然而他们看见的始终是一张幼稚而严肃的脸。17年后的今天,威廉斯依然牢牢记得那一幕,他说:“听了艾伦的吹牛,我连那个美味的汉堡包都吃不下去了。”

  上周,34岁的艾弗森加盟灰熊,岁月并没有冲淡他身上的许多特质,比如那份视极限为无物的狂傲。就像当年坚信自己能单挑乔丹一样,今天的艾弗森也坚信自己的到来能让灰熊这支积弱不振的球队脱胎换骨,并借此洗刷个人名声上的污点。

  “我已经证明过自己能在篮球场上帮助我的球队赢得比赛。”艾弗森说,“在孟菲斯,我会一如既往地这样做。我指的不仅仅是把球队带进季后赛,那不是我的目标。”

  作为10届全明星球员、前常规赛MVP、现在的超级巨星和未来的名人堂球员,艾弗森给孟菲斯人带来了希望和憧憬,也给他们带来一连串问号,他们希望“答案”果真是这些问题的答案。

  过去·劫后余生的幸存者

  在家乡汉普顿,艾弗森的童年颠沛流离,他和母亲居无定所,他的生父抛妻弃子,继父经常入狱。

  8岁那年,艾弗森就目睹了第一起谋杀,16岁那年他最好的朋友被捅死在街头。少年时代的艾弗森为了帮助母亲照料两个年幼的妹妹,曾经在街上卖过毒品,幸好他身边有一些关心他的亲友,及时把他从深渊边上拉了回来。

  体育才是艾弗森出人头地的正路,高中时代的他是弗吉尼亚州最好的美式足球四分卫,同时也是全美国最好的少年篮球天才。高三暑假,那场轰动一时的“保龄球馆大战”使艾弗森成为全美国关注的焦点,他被判入狱5年,前途差点毁于一旦。在弗吉尼亚州长的亲自干涉下,艾弗森才逃脱牢狱之灾,不过他身上的棱角却没有就此磨平。

  “艾伦是个劫后余生的幸存者。艾弗森的启蒙教练布奇·哈珀说,“他体验过人生中太多的苦难与考验,也经历过一无所有的日子。苦难能使人变得坚强,我相信这就是艾伦永远斗志昂扬的原因。”

  前76人总经理布拉德·格林伯格如今是拉德福德大学主帅,1996年正是他亲手造就了艾弗森这位“状元秀”。

  格林伯格还记得艾弗森在新秀年伤了肩膀,队医和训练师都反对他在对尼克斯的一场比赛中上场打球。艾弗森对这个决定大为光火,甚至跟队医和训练师吵了起来。

  “艾伦大声咆哮,他说他比任何人更清楚自己的伤势和身体状态。”格林伯格回忆道,“双方吵得不可开交,最后把我也叫到了医务室,艾伦对我说:‘我知道我能打这场比赛,我一定要打。就这样。’”

  那场比赛艾弗森贡献了26分、9个篮板球和9次助攻,76人以109比92取胜。

  现在·蜜月在继续 “保证”很耳熟

  “我可以保证,无论教练让我做什么,我都会做。”艾弗森告诉孟菲斯球迷,这个保证听起来是那么熟悉,上赛季他加盟活塞时说的也是同一句话。今天看来,艾弗森去年的保证更像是一句笑话,既然如此,孟菲斯人又有什么理由相信他在底特律没有兑现的承诺?

  在活塞效力的短短一个赛季是艾弗森职业生涯中的一片阴影,他的球队只取得39场常规赛胜利,季后赛首轮就被骑士横扫出局。

  主帅迈克尔·柯里因此也砸了饭碗,艾弗森也因所谓的“背伤”缺席了常规赛最后一个月和季后赛的所有比赛。

  底特律人指责艾弗森放弃了球队,他声称自己宁肯退役也不愿打替补,这显然不算“服从教练的安排”。

  艾弗森从来没有真正融入过活塞的战术体系,他在球场上的时候,常常是以一敌五地单打独斗。艾弗森的商务经理、多年好友加里·莫尔也不得不承认:“艾伦的心不在底特律,他觉得那里的人对他不够信任,所以他也很难相信那些人对他说的话。”

  按照莫尔的说法,活塞管理层曾经向艾弗森保证,他将成为球队的领袖,但他们并没有兑现诺言。

  此外活塞球员对球队把比卢普斯换到掘金的做法深感不满,这就使艾弗森还没登上去底特律的航班,就成了更衣室里的“全民公敌”。

  在活塞的失败赛季使艾弗森的名声饱受打击,身价也随之缩水,沦落到只有灰熊一支球队肯向他发出像样邀请的地步。

  决定加盟灰熊前,艾弗森与球队管理层在亚特兰大碰面,他开诚布公地表示不希望像在底特律时那样被欺骗,也得到了满意的回答。至少在新赛季开始后的一段日子里,艾弗森与灰熊的蜜月还会继续。

  将来·超级巨星也有七情六欲

  艾弗森在加盟灰熊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希望在孟菲斯退役。

  无数球员在无数城市说过这句话,对艾弗森的这种表态其实大可不必当真,你还能指望他说什么?我只想在这里打一年,证明自己的价值,这样明年我就能跟一支真正的强队签约,挣更多的钱?

  不过艾弗森谈起搬家给他的家人带来的影响时,那种愧疚还是发自内心的。艾弗森的妻子塔瓦娜是他高中时代的爱侣,他们于2001年结婚,一起生下了5个孩子。艾弗森说,篮球场外的他渴望过一种稳定的生活,这种生活只有家庭才能够给他,如今孟菲斯就是他的家。

  “我不是来这里制造麻烦的。”艾弗森说,“我也不是出于某些自私的原因来这里的。我来孟菲斯的唯一愿望是帮助球队赢得更多的比赛,而不是为了挣更多的钱,我这辈子挣的钱已经够花了。”

  如果艾弗森真是这样想,灰熊就有可能从这次引援中获得最大的回报。艾弗森正急于修复自己的形象,再次证明自己的能力。据艾弗森身边的人透露,每当有人告诉他,是队友、教练或别的什么因素连累了他时,他总是露出厌倦的神色,很快终止这个话题。要知道,过去艾弗森对类似的宽慰可是来者不拒。

  “人们谈起超级巨星时,往往会忘记他们也是有七情六欲的人。”哈珀说,“他们不是街边的巨石雕像,你冲他们吐唾沫也无动于衷。艾伦更是个感情丰富的人,我敢把话说在头里,他的感情和魅力会让孟菲斯球迷重新回到球馆里,也许有一天,你会发现‘猫王’也重返人间,坐在灰熊的替补席后为他们加油。”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艾弗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