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球迷因乔丹而爱上篮球 他被模仿但从未被超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01:19  新浪体育
中国球迷因乔丹而爱上篮球他被模仿但从未被超越

乔丹游览长城

  新浪体育讯 此文谨献给篮球场上毫无疑问的历史最佳,唯一的、永恒的、被无数次模仿却从未被超越的、即将进入篮球名人堂的迈克尔·乔丹,以及中国数以百万计的乔丹迷们。

  十几年前,清晨,一个男孩,胖,不高,在学校的水泥篮球场上。身体素质平庸的他,正练习高难度的后仰跳投,出手之后,他要看看自己的手形和乔丹像不像;上篮时,他已经很习惯伸出舌头,似乎根本不担心会咬到。

  十几年前,他还是学生,零花钱很少,但只要看见杂志里有乔丹的海报,他就会近乎疯狂地立刻掏出钱;他至今还记得,有一张海报上,在飞翔的乔丹旁边,写着这么一行字:只要你祈祷,他就显灵。

  像当时所有的男孩子一样,他不爱看广告,但每当电视上放乔丹的广告,他就会站在那儿,盯着看。直到现在,他还记得很多广告中的细节:倒掉的自行车,沸腾的水壶,因为感到难以置信而张大的嘴巴,迈克尔——这或许是英语世界里最平凡的名字了——挂在超高的篮筐上,俯瞰世界,“所有人都为他疯狂,”男孩想,“我也是。”

  你是不是也曾如此疯狂,那个平凡名字最不平凡的拥有者是不是也让你永生难忘?即便在他第三次退役的6年之后,你是不是仍然有把他当成篮球的代名词,甚至你是不是把他看成是篮球的图腾!当“乔丹接班人”如雨后春笋冒出,你是不是也很是不以为然,甚至相当不屑——怎么可能有人能与神相提并论?

  NBA是全世界最善于造星的联盟,当时这个联盟的影像和故事刚刚进入中国,恰巧是迈克尔·乔丹让我们惊为天人:竟然有人能像他那样打球,能像他那样把一项运动升华成艺术。对中国球迷来说,乔丹就像我们在篮球领域的初恋,张伯伦、贾巴尔和魔术师固然伟大,但他们和中国球迷之间缺少共同的经历,科比、邓肯和詹姆斯中国球迷因乔丹而爱上篮球他被模仿但从未被超越 固然优秀,但初恋的记忆如此难以磨灭。

  对于很多中国球迷来说,他们并不是因为篮球爱上乔丹,而是因为乔丹爱上篮球。乔丹的印记是难以涂抹掉的。看着乔丹打球的那一代,如今已经成为各类媒体的骨干力量,他们手持话语权,为自己当年的偶像摇旗呐喊。因此,即便在今天,乔丹的形象仍然完美,试问之前哪位巨星或伟人进入名人堂,能引起媒体如此的兴趣?受到社会舆论的影响,或许是虚荣心在作怪,一些哪怕是没怎么看过乔丹打球的人,也会告诉伙伴:我当年可是铁杆的乔丹迷,他退役后,只有某某球星还能随便看看。

乔丹的球迷几乎遍及各个年龄段

  随着互联网在中国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对乔丹的了解,不再停留在被动接受信息的层面。他们乐于自己去寻找乔丹的故事,搜索乔丹的视频,对乔丹的认识,也从感性上升到理性,从平面转化为立体。于是发现,乔丹身上不光有神性,更可爱的地方,或许正是他身上的人性,他也会流泪,也会发怒,也有缺点,也会犯错。

  乔丹说过:“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投丢了超过9000个球,我差不多输了300场比赛,有26次,教练把最后一投的机会交给我,我却没有投进。在我的生命中,经历过一次又一次的失败。而这,正是我成功的原因。”

  不得不承认,乔丹非凡的口才,也是我们那么热爱他、怀念他的原因。之前说到的那个男孩,至今仍然经常重复乔丹的这句名言,“有百分之一的机会,就要付出百分之一百二十的努力。”

  最后,还要向乔丹的队友、特别是对手致敬,他们和乔丹一起,为中国球迷上演了最精彩的故事,带来了对NBA最早的、却又是最深的热爱。迈克尔的帮手们,皮蓬、格兰特、罗德曼、库科奇;对手们,滑翔机、巴克利、佩顿、马龙,当然,还有此次和乔丹携手进入名人堂的斯托克顿、海军上将和老斯隆。

  (管维嘉)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乔丹 23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