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湖人旧将成禅师接班人 科比老大哥缺的只是耐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10:17  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冯笑

  如果一定要在菲尔·杰克逊那份无比完美的个人履历中挑出一点小毛病,那么问题只可能在助教身上。不像NFL名帅比尔·沃什那样培养起的庞大“教练树”体系,杰克逊在培养助教方面显然和他的带队水平不在一个档次。

  月初,科特·兰比斯离开湖人前往明尼苏达接手森林狼,他就此成为了现役主教练中唯一一位来自杰克逊教练组的成员,而迄今为止他也只不过是杰克逊助教团队中第三位全职主教练。另外两人分别是曾经执教达拉斯小牛的吉姆·克莱蒙斯和芝加哥公牛主教练比尔·卡特莱特。

  一直以来,杰克逊偏爱年长型的助理教练,比如泰克斯·温特、乔尼·巴赫和弗兰克·汉布乐恩。所以,那些缺乏经验但却有潜力可挖的助教人选向来在杰克逊面前不讨喜。而这一点恰恰也能够解释为何禅师能够在教练席上获得如此大的成功,而这种成功别人又复制不来。当年,克莱蒙斯也想把三角进攻植入达拉斯,可他身边缺少的恰恰就是助教的辅佐。其实道理很简单,杰克逊团队拥有三角进攻的创始人温特,这就等于在你第一次开飞机的时候,副驾驶上坐着的是莱特兄弟。

  短期来看,这种选择助教的方式对于主帅或是球队来说都是受益无穷的事。可如果哪一天,65岁的杰克逊在医生的建议下选择退役,那留给湖人的选择只有那些经验匮乏、毫无成就可言的替代者。可以想象,从一位双手套满戒指的名帅到一个默默无闻的新人,到那个时候湖人就会尝到急功近利的苦果。

  兰比斯 媳妇等不及熬成婆

  当年,身为湖人球员的兰比斯曾经因为勇于挑下脏活的重担深受球迷爱戴。以教练的身份重回洛杉矶后,兰比斯则成为了杰克逊门下最受器重的助教。

  十年助教生涯,他曾多次在主帅身体不适的状况下接管球队。新赛季,杰克逊甚至打算让这位爱徒在常规赛中带队参加客场比赛。因此,这一次兰比斯远赴明尼苏达被视为是湖人为将来考虑所必经的一步,让未来主帅单飞去另一支球队磨练一下对球队其实是必要的。

  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兰比斯确实需要一次真正的执教经历来为自己树立威信。1999年,德尔·哈里斯离开湖人后,兰比斯在那段时间曾担任球队的临时主帅。这倒是为科比与奥尼尔这对老冤家提供了有史以来头一回达成一致的机会。虽然那不过是一个短暂的过渡期,但两位湖人核心球员却根本不愿服从这位毫无资历的接任者。气急败坏的兰比斯也是无可奈何,他也只好任由科比为所欲为。那年季后赛被马刺横扫后,奥尼尔则要求球队要找到一位杰克逊或是查克·戴利这样的资深教练。

  当然,此一时彼一时,教练和球员之间的关系总是微妙的,并且绝非是一成不变。四年前,科比与杰克逊之间也曾闹过别扭。当时,主帅向球队建议将这位大牌交易走,而科比在媒体面前也没对教练客气,他公开指责杰克逊的成功不过是依赖明星球员的结果。可现在他们俩的合作相当默契,并且为彼此的个人荣誉都尽了力。

  布莱恩·肖 缺乏的仅仅是耐心

  兰比斯走了,布莱恩·肖无疑是杰克逊助教团队中最大的受益者。作为三冠王时期的队友,科比与肖的私人关系相当不错,这也为后者在湖人的执教之路创造了有利条件。

  要成为一支球队的主帅,光靠临场指挥还不够。尤其是身在洛杉矶,能否在更衣室里营造一个和谐的环境是对教练的另一种考验。在这一点上,球员出身的肖似乎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甚至比自己的前辈杰克逊还要出色。2003-2004赛季,科比与奥尼尔闹得不可开交的时候,已经退役的肖从奥克兰赶到两位好朋友的家里,甘当调节矛盾的和事佬。当年,肖在湖人更衣室里可是一位有分量的球员,因此就算是科比这样的球员也要给这位老大哥面子。

  上赛季总决赛第四场,场边的肖算是为球队立下了大功。比赛前一夜,杰克逊组织球员观看了比赛录像,然后和助教一起讨论战术。可肖的战术板上却是空白一片,取而代之的是一番慷慨激昂的演说。常规赛交手两次、总决赛打完了三场,肖认为白板上那些圈或是叉对于这样的比赛已经不再起作用。据球员们自己回忆,那一晚他们因为肖而“浑身发抖”,不是因为紧张而是对比赛充满了渴望。

  肖算是杰克逊身边最年轻的助教,43岁的他从事助教工作也不过4年,而年龄也是他的一大劣势。先后向步行者、国王、太阳以及公牛递交过简历,肖却没能为自己赢得一个担任主教练的机会。德尔·尼格罗算是迅速“扶正”的典型,可在成为公牛主教练之前,他也在助教这个位置上熬了八年。所以,看似万事俱备的肖也许独缺的就是耐心。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科比 湖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