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勒布朗的起点打场比赛 团队精神9岁就深植他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0日10:17  体坛周报
在勒布朗的起点打场比赛团队精神9岁就深植他心

篮球天才从这里起步

在勒布朗的起点打场比赛团队精神9岁就深植他心

杨毅在勒布朗的高校

记者杨毅发自克利夫兰

    克利夫兰,古老但已落寞凋零的城市,NBA骑士队的老巢。

    全世界超过50名记者,在Nike的引导下来到这里,目标只有一个——勒布朗·詹姆斯在勒布朗的起点打场比赛团队精神9岁就深植他心

    克利夫兰有一座美丽的downtown(市中心),喷泉与雕塑齐飞,摩天大厦高耸向天空。在市中心马里奥特酒店旁,就是整个克利夫兰最高的标志——钥匙银行(Key Bank)的大厦。单从市中心而言,这是座标准的美国城市,并不比人们最熟悉的那些城市萧索。

    但勒布朗的故乡不在这里,从这里驱车,向南,向南。

    在城市的边缘,是巨大的棒球场,这是克利夫兰印第安人队的主场。在它旁边,就是骑士主场速贷中心;速贷中心那座红色砖墙的楼上,就是世界闻名的那张硕大无比的黑白照片,勒布朗向天仰望,气贯长虹。从这里开上长桥,向南,向南,荒凉眨眼而来,大量被废弃的工业区厂房,散落在路旁旷野上无人收拾的废车,比比皆是。《体坛周报》驻克利夫兰记者、已经在这里生活了6年的鲍仁君说,这里的兴盛,已经是很久之前的故事了。

    但对于詹姆斯而言,这是他走向世界的舞台。从克利夫兰驱车向南40英里、用时45分钟左右,一座叫做阿克伦(Akron)的神秘小城,才是他真正的故乡。这是一座清冷的小城,有寂寞的街道,大量残旧的老房子,门口挂着出售的牌子。每一件东西,看上去都像需要抚去灰尘的古董。

    只有在这里,才能找到最初的勒布朗。这里的建筑,仿佛都残留着勒布朗的味道。

圣文森特-圣玛丽高中

 

    圣文森特-圣玛丽高中,现在这是全美国最著名的高中之一,因为他们不但出产了一名NBA状元秀,更是一张NBA的面孔。

    这所高中,也因此成了小城阿克伦的地标。当詹姆斯身披这所高中绿色战袍时,他们源自基督教会、名叫Irish(爱尔兰人)的球队两次夺取俄亥俄州的冠军;从一支全美高中100名开外的球队迅速飞跃到第23位,并且逐渐逼近冠军。2003年,詹姆斯在高中的最后一年,俄亥俄州立大学破例把自己的大球馆借给他们使用,他们最终在那里、在超过30000人的注视下夺取了全美锦标赛的冠军。当他们回到阿克伦,回到圣文森特-圣玛丽高中的门前,小城万人空巷,人头攒动,来拥抱英雄般的孩子们。这段历史,在球队的主教练德鲁·卓伊斯的心里上演了千万遍。他的鬓角已经斑白,当他用手指向学校门口的空场、回忆那些岁月的时候,仍然可以看到他眼里的热情。

    时光荏苒,这已经是6年前的故事。小城和高中都是如此寂静,就像高中门前的那座石碑。

    走进高中篮球馆的大门,在走廊上的展柜里,陈列着这所教会学校在体育领域各个项目赢得的上百座奖杯,证明这里伟大的传统,不只有一个勒布朗。事实上,就在上个高中赛季,他们还在卓伊斯的率领下重新夺取了俄亥俄州的冠军。当然,勒布朗是这里的恒星,他18岁的照片,和这些奖杯并排摆在一起,镜框上印刻着“1999-2003”——勒布朗在这里的4年。

    这所高中的球场,同样是金与绿的明媚颜色。四周是折叠起来的木板看台,如果都摆放下来,大概可以容纳2000名观众。更衣室的柜子同样是绿色的,勒布朗当年用过的衣橱,在更衣室的中央位置,其后不再有人用过。在他的衣橱里,贴着一张白纸,纸上面写道:“伟大的极限,是当人们抛弃了他们的私欲,而为他人无私奉献的时候。”就是这张纸条,区别着这间衣橱在整个更衣室的特殊之处。

    在更衣室的黑板上,还留着卓伊斯教练的粉笔板书:你必须赢。它下面有一块牌子:“回答这三个问题,将决定你未来能否获得成功:1.人们相信我会尽我所能么?2.我会把承诺付诸实践么?3.我关心别人而且会表现出来么?如果回答都是Yes,你就不可能失败。”卓伊斯教练说,孩子们所有的篮球和人生哲学,都来自这三个疑问。

    在这个下午,世界各地的记者们在这座球场上分组比赛,詹姆斯加入其中一支球队。他两次演出了大风车扣篮,当他把一个意大利记者的上篮扇出5米远的时候,卓伊斯没像在场的其他人那样惊呼,而是转过身,背着手向远端走去。

Summit Lake社区中心

 

    Summit的意思是巅峰,Lake是湖。这里既没有峰,也没有湖,只是再平凡不过的一座社区篮球馆,但这是勒布朗开始打篮球的地方。

    这座球馆,努力向世界讲述他们和“天之骄子”的联系,就是这个孩子,从这里迈出了走上篮球场的第一步。大门边墙上的镜框里,所有照片都是勒布朗的,从一个孩子到《体育画报》的封面人物,再到NBA舞台中心的巨星。镜框对面的墙上,挂钟的两侧,是“骑士加油”的宣传画和勒布朗的签名海报,钟下面是一张条幅:“欢迎来到这里——23号勒布朗·詹姆斯的家。”

    詹姆斯在这里开始打球的时候,只有9岁。当时他已经开始玩橄榄球,橄榄球的教练叫布鲁斯·凯克尔。布鲁斯觉得,詹姆斯9岁就长得那么高大,还是打篮球更有前途,“就算投不进球,好歹还能多抢几个篮板”,就把他带到这里,交给了一位叫弗兰克·沃克的教练。弗兰克是当地业余联赛里一支名叫黄蜂的球队的教练,他因此成了詹姆斯的篮球启蒙老师,这是詹姆斯打下各项技术基础的起点。

    就在这座没有空调、只有三排木板座椅、底线旁墙上的海棉保护垫都被撕破了的篮球馆里,勒布朗开始学习运球、投篮和传球。弗兰克·沃克说:“他在这里打下了很好的技术基础,我逼迫他在每一方面学习,变得更全面。比如他只会右手,我就一直站在他右边防守,让他知道,只有他学会用左手的时候,他才能突破我。我的儿子比他大5岁,在勒布朗刚开始打球的时候,我儿子曾经狠狠地赢了他。我对勒布朗说:你一定要努力训练,你就再也不会像今天这么输了。后来,他真的没有输过。勒布朗最大的特点,就是无论你教他什么,他都能一两次就学会,而其他孩子通常需要六七次。”

    弗兰克还在他的球队里设定了一个规矩:其他的社区球队都有MVP,但他们的球队,每个人都是MVP。弗兰克说:“我们都知道勒布朗是最好的,但我必须要让他懂得团队观念,这就是今天他能成为一个最好的团队球员的原因。”

    全世界这么多记者来到社区中心,这是件大事。来接待记者们的不但有布鲁斯、弗兰克,还有弗兰克的妻子。当勒布朗在这里打球,他的母亲格洛莉娅出了事,他曾经在弗兰克家里住了一年,一共在弗兰克家度过了9个圣诞节,弗兰克和妻子拿他当儿子一样对待。这三个人站在球场上,第一次面对着全球的记者,尽可能回答着所有的提问。弗兰克说:“布鲁斯把他带给了我,我觉得我没什么可以教他的时候,又把他交给了德鲁教练(卓伊斯)。在这里的每个人,都是勒布朗生活的一部分。每个人,都试图能让他变得更好。”

    弗兰克穿着耐克出品的、印有勒布朗标志的上衣和勒布朗的球鞋。他说:“我儿子对我说,勒布朗是个超级巨星,但他从来没把勒布朗看作斯超级巨星,他还赢过勒布朗呢。我对他说:嘿,你得接受现实。他就是超级巨星,可是他从未改变,他一直在我们身边。”

捐赠协会篮球馆

 

    Salvation Army是阿克伦的一家捐赠协会,通常富人捐献各种物资,穷人则花很低廉的价格在这里购买。在这座协会里,也有一块篮球场地。这块场地明显不足正常场地28米长15米宽的尺寸;边线和底线和墙紧挨着,场边没有任何座位;场地上没有画三分线,而且并不是木板地,而是坚硬的瓷砖地板。但和Summit Lake社区中心篮球馆相比,这里至少有一个优点:虽然同样没有空调,但在球场的上空,悬挂着一个电风扇。

    当勒布朗五年级的时候,他已经在弗兰克教练的黄蜂队训练了两年,弗兰克把他介绍给了德鲁·卓伊斯,当时卓伊斯是另一家业余球队的教练。他们球队的问题是,没有地方可供他们训练,于是卓伊斯找到了Salvation Army的人,他们允许11岁的勒布朗和他的队友们在这块瓷砖球场上训练。

    就在这块场地上训练的一年里,勒布朗没有缺席过任何一次训练。卓伊斯说:“在那个年纪,他对训练竟然有无以伦比的热情。你总能看到他,当别的孩子都去玩的时候,你总能看到他在球场上。我知道,直到今天,勒布朗仍然保持着这样的训练习惯,这就是他为什么能走到今天。”詹姆斯的私人训练师马克·马西诺斯也在阿克伦,他说:“勒布朗的时间表就是我的时间表,他即使半夜四点叫我去帮他训练,我也得照办。”

    卓伊斯的球队,叫做投篮之星队,他们常常开着车,到其他州去打球。在这里,詹姆斯认识了他一生的好友之一——小德鲁·卓伊斯,卓伊斯教练的儿子。小德鲁和勒布朗同年,但他比勒布朗矮两个头——他比同龄的打球的孩子至少都矮一个头,他的父亲让他打组织后卫。从来没有人认为小德鲁能成为球星,但他像勒布朗一样热爱篮球,他始终是勒布朗的兄弟和队友,他和勒布朗一起,后来进入了圣文森特-圣玛丽高中。矮小的小德鲁,常常坐在板凳的末端,即使他的父亲,就是球队的主教练。

    那是勒布朗为高中赢下的第一个俄亥俄州冠军。在1999年的那场决赛里,圣文森特-圣玛丽一直落后,面对对方的联防,打不开局面。老德鲁·卓伊斯这时选择了自己的儿子,当他把像只小猴一样的小德鲁换上场时,对手和观众都在哄笑。20秒后,小德鲁的第一记三分让笑声戛然而止,然后是第2个、第3个……第7个!那是小德鲁的巅峰之夜,他没有能够幻想NBA的未来,但那晚,他在三分线外7投7中,赢下冠军赛的MVP,帮助詹姆斯赢得第一个州冠军。

    8年之后,NBA东部决赛第六场,矮小的丹尼尔·吉布森把6记三分球射入活塞的网窝,独得31分,帮助詹姆斯和骑士4比2淘汰活塞,晋级总决赛。赛后更衣室里,詹姆斯说:“丹尼尔就是我的小德鲁·卓伊斯。”大牌记者们面面相觑,没有人知道小德鲁是谁。”

    那是勒布朗的兄弟。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詹姆斯 骑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