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乔丹最伟大23场比赛之 被指诈伤拖着一条腿砍47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9日10:51  体坛周报
乔丹最伟大23场比赛之被指诈伤拖着一条腿砍47分



乔丹最伟大23场比赛之被指诈伤拖着一条腿砍47分



  NO.15   防守成全金三双

  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乔丹送出了个人季后赛生涯第二次三双。

  1993年6月2日这天,纽约麦迪逊广场花园的观众们,从赛前热身就开始就狂嘘乔丹。这一方面是因为,乔丹的赌博丑闻刚被爆出不久,纽约媒体将其炒得沸沸扬扬,乔丹一怒之下已对外界“封口”;另一方面,本场比赛是1993年东部决赛的关键战,前四场双方战成2比2平,纽约人当然盼着乔丹打不好,希望看到尼克斯队凭主场之利获胜。

  可是,他们最终等来的,是乔丹29分、14次助攻、10个篮板的全面表现。而这场至关重要的胜利,也被公牛带回了芝加哥。

  开场前两次出手不中后,乔丹便致力于为队友创造机会,公牛队另外四名主力都比他先得分,其中皮蓬前5投全中。“他(乔丹)让我在前面多承担些责任,”皮蓬说,“他会努力在下半场有所作为的。”

  乔丹手风确实不顺,但他的策略帮队友树立起信心,并分散了对手的防守注意力。第三节打完三分之二,乔丹才得到12分,却送出了12次助攻。那节结束前四分钟左右,尼克斯队后卫道克·里弗斯(也就是当今凯尔特人队的主教练)在突破时用膝盖顶到乔丹的胸口,害乔丹疼得在地板上躺了好一会儿。但这次小意外,似乎成为一个转折点——乔丹亲自得分主宰比赛的时间,到了。

  从那时起,公牛队的连续17分,全由乔丹一人包办,其中包括第三节最后的7分,还有第四节最初的10分。这段乔丹个人的得分高潮,持续了长达一整节的时间,他9投7中,罚球线上5罚3中。

  一人连取17分,即便在常规赛里,面对最弱的对手,也很难做到,而乔丹却在东部决赛的关键之战中这样做了。

  不过,这一战决定性的一球,却不是乔丹的投篮,而是一组妙到极致的集体防守。没有那组防守,就没有公牛队的胜利,乔丹的连续17分和“黄金三双”也将因此而贬值。

  那是比赛最后十几秒,尼克斯队仅以94比95落后1分,球在他们手里,只要打进,就很可能获胜。中锋尤因传球给身高2.08米的前锋查尔斯·史密斯,后者一拧身,已经在篮下得到出手机会,却被公牛队的格兰特干扰,球脱手;史密斯重新拿球,起身又要投篮,这次是乔丹扑过来,一巴掌把球拍落;鬼使神差地,球还在史密斯手里,再起,又被身后的皮蓬跃起封住;最后一次,再来,还是被皮蓬盖掉——史密斯连续四波篮下攻击,竟然都被公牛队挡了下来,简直就是奇迹!

  终于,格兰特在混乱中抓到篮板球,交给乔丹,乔丹又从对方三人的包围圈中将球送至前场,B.J。阿姆斯特朗最后一秒上篮命中,将比分锁定在97比94。客场作战的公牛,就这样又惊又险地赢了,乔丹蹦蹦跳跳地跑回更衣室,把郁闷的心情留给了纽约人。

  赛后,乔丹依然对媒体保持沉默,倒是《纽约每日新闻》的专栏作家迈克·卢皮卡贡献了一句妙语,他这样写道:“你可以想像,周四(比赛第二天)一大早,史密斯回到花园,回到篮下那个位置,就他一个人,试图把球投进去,而乔丹和皮蓬还是会从某个角落突然冒出来,再一次把他封盖。”

  NO.16 诈伤 玩笑开过头了

  在美国篮球界,里克·皮蒂诺的名气非常大,人人都知道他擅长做激励性质的演讲,还写过一本励志类的书。

  不过有时候,激励也会成为一种反作用——当你不小心激励了自己的对手,尤其是像乔丹这样的对手时。

  1989年,皮蒂诺在纽约执教,指导尼克斯队打出了52胜30负的常规赛战绩,排名高居大西洋区第一、东部第二。季后赛首轮轻松过关后,他们在东部半决赛碰上了公牛,这是一支“炸弹”式的球队——虽然常规赛只取得47胜,仅排东部第六,但公牛首轮就掀翻了战绩比尼克斯还要好的骑士(参看“乔丹最伟大的23场比赛”系列No.3),实力不容小觑。

  尼克斯同公牛交上手,发现公牛果然不好对付,前三场打完,纽约人已落下风,总比分1比2落后。不过,乔丹在第三场比赛中大腿拉伤,对尼克斯倒是有利。

  按照当时NBA的赛程安排,两队的第三、四场是“背靠背”作战,第三场在周六打,第四场则在周日打。乔丹是周六白天拉伤大腿的,那个晚上,他一边在训练师的指导下进行治疗,一边观看着电视上的体育新闻。

  忽然,皮蒂诺出现在电视上,言语之中暗示:乔丹可能只是假装受伤,为的是增加外界对他的关注。一听这话,乔丹“噌”地坐了起来。

  “他的话让我非常生气,”乔丹在第四场结束后说,“他根本搞不清我的状况,我认为那些言论是非常不恰当的。我知道我的身体比其他人要好。所以,我决定把他的话转化成能量。”

  如果皮蒂诺只是想开个玩笑,那他显然开过头了。第二天,1989年东部半决赛第四场,乔丹拖着一条受伤的腿,在球场上狂砍47分,同时抓下11个篮板,率领公牛队以106比93获胜。这是一次摧毁性的报复行动,因为在总比分上,公牛取得3比1的绝对优势,尼克斯要想再扳回来,希望已微乎其微。

  赛前热身,乔丹走路还有点跛,但随着比赛的进行,他状态越来越好,到了决定性的第四节,更是独取18分。

  前锋查尔斯·奥克利从公牛转会到尼克斯之前,曾跟乔丹当过三年队友,他说:“我和迈克尔(乔丹)在一起打过球,我知道受伤总能激励他。”

  皮蒂诺最不满意的,是乔丹共走上罚球线28次(罚进23个)——这么多次罚球机会,普通的主力球员要用整整一轮季后赛才能得到。为了不让乔丹罚更多球,皮蒂诺只能趁他下场休息时,才祭出自己最拿手的全场紧逼压迫式防守。

  “当他在场上时,除非犯规,否则很难防住他。”皮蒂诺说。

  一个周末连输两场,尼克斯队当家中锋尤因觉得有些抬不起头来。“一切都不在我们的控制之中,”他说,“球就是投不进,而那段时间,迈克尔却好像怎么投怎么有。”

  NO.17 含泪喜迎第一冠

  更衣室里,乔丹哭得像个孩子。父亲和妻子都在身边,但那一刻,怀里的奖杯对他来说才是最重要的。

  沉默了许久,乔丹才把头抬起来,张嘴和面前的记者们说话。他的眼睛依然发红,依然闪烁着泪光,但他并不介意被摄影师拍下这一刻的样子。“我从未在公开场合表现得如此情绪化,”乔丹说,“我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有这样的感觉。”

  这是乔丹在NBA赢得的第一个总冠军。七年,他足足奋斗了七年,才有了第一次真正的成功。回想起过去七年的艰辛,乔丹感触良多,他说:“我们来自底层。我刚到这儿(公牛队)时,我们还打不进季后赛。花了七年时间,但我们赢了。终于可以摆脱‘一人球队’的恶名了。”

  领奖杯之前,喷香槟之前,乔丹率队拿下了七年来最重要的一场胜利。1991年总决赛的第五战,乔丹23投12中,得到30分。他“竟然”不是公牛队得分最高的,因为皮蓬贡献了32分,但乔丹的10次助攻、5次抢断,和30分一样含金量十足。

  在无限接近总冠军的时刻,乔丹依然不忘把球交到最有可能得分的队友手里。下半场,他一次又一次喂球给帕克森,其中包括最后四分钟的三次关键助攻。帕克森以12投9中的高命中率,全场攻下20分,回报了乔丹的信任。

  1991年总决赛,早被打上了“MJ vs MJ”的标签,也就是乔丹和“魔术师”约翰逊的巨星对决。随着帕克森站到舞台中央,乔丹也像“魔术师”一样,演起了进攻组织者的角色。这一战,乔丹和“魔术师”都打满了48分钟——“魔术师”不下场,乔丹也拒绝坐回板凳休息。

  “当我在更衣室里向他表示祝贺时,还看得到他眼里的泪水,”为湖人队打出三双(16分、20次助攻、11个篮板)的“魔术师”赛后说,“对他来说,这是一个伟大的时刻,因为人人都说他只是出色的个体,现在,他证明了那些人是错的。”

  第一次夺冠是美妙的,连泪水都是甜的,而这第一次,才只是开始。

  NO.18 2*50+“礼”献好友

  罗恩·哈珀为公牛球迷所熟悉,是在90年代中后期,他和乔丹搭档组成芝加哥的先发后场,其坚强防守和关键投篮都令人称赞。哈珀还是乔丹的好哥们儿,两人私底下关系非常好,即便在当队友之前,也相互敬重已久。

  不过,早在1988年季后赛首轮,乔丹和哈珀却较上了劲。当时,哈珀是骑士的主力后卫,也是后场最重要的防守球员,刚好同乔丹对上位。那轮系列赛的第一场,哈珀因脚踝扭伤没有出场,结果乔丹面对克雷格·伊洛的防守,狂砍50分。尽管如此,乔丹还是对记者们说,他认为伊洛的防守比哈珀要好。

  乔丹的话传到哈珀耳朵里,让哈珀很吃惊,毕竟,此前一个星期,他俩才在一起共进过晚餐。于是,哈珀下定决心,第二场比赛,他一定要上。

  “好吧,迈克尔(乔丹)可从没在我身上拿过50分。”哈珀扔下这样一句话,已有了些挑衅的意味。

  “任何事情都有第一次。”另一间更衣室里,乔丹如是回应。

  第二战快结束时,哈珀的脸都绿了,他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此役,乔丹出手45次,投中了24个,轰下55分,比第一战还多5分!虽然两队一直斗到最后一分钟,但乔丹还是没让胜利旁落,他在终场前14秒的两记罚球,基本为公牛锁定了胜利,最后的比分是106比101。

  不可避免地,还是有人指责乔丹打得很“独”,但乔丹自己表示,他的个人进攻只是赢球的一种方式,他是在寻求胜利,而非谋取个人数据。乔丹相信,后卫也能和中锋一样统治比赛。“我不靠别人的评判而活着,我靠自己的努力为生,”他说,“以前没有人做到过(后卫统治比赛),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之前,也没人认为我们能打到(常规赛)分区第二。”

  连续两场季后赛得分上50,这是NBA历史上罕见的奇观。骑士队明星后卫马克·普莱斯无奈地说:“他们每到关键时刻,就把球交给他,我们必须找出一个办法来限制他。”

  问题是,所有球队都在寻找这样的办法。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乔丹 公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