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尔邓童年路非同寻常 全美高中生他仅次于勒布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10:50  东方体育日报

  在过去20年里,洛尔·邓从苏丹到埃及,从埃及到英国,再从英国到美国,他人生路上的每个驿站都充满动荡和不安。虽然邓成为英国公民还不到3年,且在拿到英国护照之前,已经成了伦敦的申奥代言人,但这个苏丹人表示自己不会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而在真正热爱篮球的少数英国人当中,邓的存在就相当于姚明对中国球迷和诺维茨基对德国球迷的意义,他们自豪地说,邓在美国的名气比大卫·贝克汉姆更响。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袁汉

  俱乐部与国家队的暗战无休无止,公牛小前锋邓的决定再次证明了前者的优势。2012年奥运会在伦敦开幕时,英国男篮阵中将没有他们最负盛名的球星。24岁的邓本人相当渴望参加奥运会,但公牛失去本·戈登后,已经把他视为下赛季辅佐德里克·罗斯的首要人选,自然不肯让他冒在国际赛场上受伤的风险。

  本赛季,24岁的邓因左腿应力骨骨折缺席了公牛的最后22场常规赛和季后赛,从2007年代表英国迎战格鲁吉亚男篮算起,他已经为国效力15场比赛。

  今年4月,英国男篮主帅克里斯·芬奇把邓的名字划进了国家队大名单,然而现在这名球员已明确表态说,他不会参加伦敦奥运会,只愿参加下月在波兰举行的欧锦赛,以及公牛与爵士在伦敦举行的季前赛。

  经历了短暂职业生涯中最艰苦的一个赛季之后,邓因为放弃奥运会的决定又成为英国媒体口诛笔伐的对象,好在他对困境并不陌生。在过去20年里,邓从苏丹到埃及,从埃及到英国,再从英国到美国,他人生路上的每个驿站都充满动荡不安。事实上,邓成为英国公民还不到3年,他在拿到英国护照之前,已经成了伦敦的申奥代言人。

  在足球和英式橄榄球盛行的英国,邓的知名度还不够大,他可以自由地在伦敦逛街而不必担心被球迷包围。不过在真正热爱篮球的少数英国人当中,邓的存在就相当于姚明对中国球迷和诺维茨基对德国球迷的意义,他们自豪地说,邓在美国的名气比大卫·贝克汉姆更响。

  尤其是去年公牛与邓签下一份6年8000万美元的合同后,他已经超越了迈克尔·乔丹,成为这支球队历史上薪水最高的球员。

  ■苦难史

  辗转埃及

  逃难英国

  邓的经历是一个漫长的故事,故事的起点在苏丹小镇瓦乌,1985年他出生在那里。邓的父亲阿尔多是当地著名的政治家,担任过苏丹灌溉部长、交通部长、文化部长和副总理,所以邓从小倒也衣食无缺。然而就在邓只有4岁那年,苏丹政局剧变,与执政者有分歧的阿尔多被下狱三个月,他获释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妻儿老小送往埃及。

  在埃及,邓幸福的童年时光一去不返,阿尔多留在喀土穆调停不同派别之间的矛盾,他的妻子玛尔塔带着9个孩子流落异国他乡,不得不靠当地教堂的施舍维生。不过也就是在那段艰难时光里,邓遇到了他篮球生涯的引路人、当时效力于76人的苏丹中锋博尔。当时邓跟着几个哥哥一起玩球,博尔发现了他的篮球天赋,并把他置于自己的保护伞下。

  博尔和邓一家人都属于丁卡部落,这个部落以盛产高个子著称。博尔本人身高7英尺7英寸,与罗马尼亚人穆雷尚并称联盟历史上两大高人。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博尔成功地培养了邓对篮球的兴趣,可惜他们不得不暂时分开。1993年,苏丹被内战的战火席卷,阿尔多逃往英国申请政治避难,获得批准后他把妻子和孩子也接到了英国。

  “对于到英国之前的事我已经记不太清了。”邓说,“苏丹是什么样子我一点印象也没有,对埃及的印象也很模糊。我的记忆是从伦敦开始的,我惊异于这座城市的洁净和现代化。我还记得到伦敦时,我趴在飞机舷窗边看下面四通八达的道路和穿梭不息的车流,机场的自动扶梯我也看了半天。”

  选择杜克大学 只为感受氛围

  詹姆斯罗尔邓童年路非同寻常全美高中生他仅次于勒布朗 高中毕业后就进入NBA打球,邓选择了一条和他截然不同的路——参加大学联赛。超过100所大学愿意为邓提供篮球奖学金,他最终选择了美国首屈一指的篮球名校杜克大学。邓只在沙舍夫斯基教练手下打了一年,就参加了NBA选秀,他因此被部分忠实的蓝魔球迷斥为追逐金钱的“叛徒”。

  “在我的故乡苏丹,许多孩子都上不起学。”邓说,“美国的大学教育要普及得多,但这里大多数人上大学的目的是为了将来找份好工作养家糊口。我已经认准了打篮球这条路,进大学一年只是为了感受一下那种气氛,我觉得没有必要再等待三年。”

  邓的家人大都生活在伦敦南部,他的父亲阿尔多有时会回到苏丹住上一段时间。尽管瓦乌镇街头仍然不时有肩扛半自动武器的士兵走过,但现在的情形已经比邓举家逃难时改善了很多。在邓的故乡,大部分屋子里没有供电,也没有自来水,鸡鸭和土狗在大街上乱跑,不过至少天空中不再时时有子弹穿梭。

  阿尔多没有忘记政治家的使命,他希望把自己的祖国从贫困和战乱中解救出来,而儿子的职业和名气给了他新的启示。邓和他的兄弟姐妹生长的旧居已经荒废得不能再住人,阿尔多每次从那里路过,都忍不住伸出一只手蒙上眼睛,但他的情绪通常很快就会振奋起来,因为不远处就是他协助新建的学校。

  在那所学校里,有一片用水泥铺成的标准篮球场,两端的篮板和篮圈都有点摇摇晃晃,任何出界的球滚不出几英尺,就会停在球场周围黏稠的红土上。这所学校有一支篮球队,包括八九个男孩子和一个年龄稍大的女孩子,他们没有统一的球衣,有些人穿着拖鞋打球,还有的干脆光脚。

  “有一天,这支球队中的某些人将代表苏丹参加世锦赛。”阿尔多骄傲地宣布,“苏丹现在什么都缺,不过下一代的未来总是排在第一位的。篮球可以帮助我们的孩子变得更强壮、更健康,我希望他们每个人都像我的儿子一样幸运。”

  我的足球踢得相当好。我曾经以为自己会成为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从来到英国那天起,我就是阿森纳的球迷,我收藏了不少伊恩·赖特的海报,但是从来没去海布里球场看过球……”

  怀揣足球梦情迷阿森纳

  英国政府为邓一家在温布尔登提供了一所大小适中的房子,他们在那里重新开始安定的生活,美中不足的是房子的天花板对长大后身高蹿到6英尺9英寸(2.06米)的邓来说实在太矮。

  刚到英国时,邓还是个小学生,一句英语也不会说,在家里他用阿拉伯语和丁卡语跟家人交流,在学校里则一言不发。待到邓进入克罗伊登的圣玛丽高中就读时,他已经跨越了语言这道难关,还疯狂地迷恋上了足球。

  “我的足球踢得相当好。”邓自豪地说,“我曾经以为自己会成为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从来到英国那天起,我就是阿森纳的球迷,我收藏了不少伊恩·赖特的海报,但是从来没去海布里球场看过球,因为球票实在太贵了,我又害怕遇上球迷闹事。有段时间我们住在水晶宫的主场附近,我常常看见足球流氓砸电话亭,看电视直播比现场看球要安全得多。”

  当然,在邓成为一名年薪上百万美元的NBA球员后,球票价格就再也无法成为他追随心爱球队的障碍。只要回到伦敦,邓一有机会就去看阿森纳的比赛,渐渐地他和许多球员成了朋友,经常通过电话和短信联系。不过邓的足球梦早就醒了,以他的身高,除了篮球几乎别无选择。

  14岁那年,邓收到一封来自新泽西州布莱尔学院的邀请函,那所高中的男篮校队有着悠久而辉煌的历史。于是邓再次动身前往异乡,只不过这一次没有家人的保护和陪伴。

  邓把他收藏的所有足球明星海报都带到了美国,很快他就发现那些海报不是治疗思乡病的良药。于是邓只能用篮球来缓解思念,到了高四那年他已经是全美第二出色的高中生,仅次于一个叫勒布朗·詹姆斯的天才少年。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公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