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扣篮简史:乔丹也曾被羞辱 麦蒂当年调戏“竹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14:17  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邹晔   

  现在,我们都看过勒布朗·詹姆斯扣篮简史:乔丹也曾被羞辱麦蒂当年调戏“竹竿” 是怎么被人羞辱的了,至少看过他在夏季训练营中被人在头上扣篮的视频。

  NIKE当时在阿克伦大学的詹姆斯技巧培训营上,没收了这段清晰记录了整个过程的录像,这是处理此事的一种方式。但是,还有一种方式是像《乔丹法则》里所写的那样。

  “如果被人在自己头顶扣了篮,迈克尔·乔丹可能就会喊得整个体育馆都听得见,‘现在就我俩,一对一怎么样。’”前公牛队主教练道格·柯林斯日前在丹·帕特里克的脱口秀节目中说道。

  当然,乔丹的幸运在于他打球那会儿网络还处在侏罗纪时代,作为NBA的象征,即使有人在他面前肆虐,也并不妨碍他登上海报,被孩子们贴在床头的墙上。他始终被公众捧得高高在上。时代已经变了,任何风吹草动,只要一个人知道,所有人就都会知道。一个夏季训练营里,想要关起门来万事大吉?如今的社会是不可能了,特别是有了YouTube和TMZ.com等这些各种各样的传播渠道。

  “你得理解,现在这些NBA球员,总会在场上遇到类似的情形,当有人冲击篮筐,他们就会不自觉地躲闪。我过去对我的球员说过,‘拜托,你必须接受别人的挑战。’他们回答我‘哦,我可不想成为SportsCenter(ESPN的一档体育新闻节目)的笑柄。’”柯林斯说。

  登上海报,现在看起来有点滑稽。不知道,孩子们还会为了最喜欢的球员掏钱买他们的海报吗?现在这个社会,最可怕的莫过于你被暴露在全世界的面前。宝贝,你被当作壁纸贴在了墙上,而且还以JPG或是YouTube的形式出现。“被暴扣”就像是被人PS,你只能任由别人为你设计,像个电子文身一样刻在你的脑门上,很难被销毁。

  姚明就是森林里最高的树

  没人相信他们天生喜欢对抗,就算拥有像他们那样的竞争力和自信心。有一次客场挑战马刺,詹姆斯在邓肯头上完成暴扣。詹姆斯高高跃起,他的右肘甚至高过了篮筐。他落地时的冲击力撞得马刺中锋后退了好几步,不由得弯下了腰。韦德也曾在邓肯头上扣篮,还差点把他撞飞了。

  通常来说,这是件几率均等的事情:姚明是最著名的被扣目标,就像伐木工人总是盯着森林里最高的那棵树是一样的道理。但是,姚明曾经在底特律,面对年度最佳防守球员本·华莱士完成一记暴扣。除此之外,火箭中锋也曾在拉特利夫面前上演同样一幕。

  斯科蒂·皮蓬在查尔斯·巴克利上空轰炸。拜伦·戴维斯在基里连科头上肆虐。文森·卡特暴扣阿隆佐·穆宁,还有2000年悉尼奥运会,文森·卡特飞越法国中锋韦斯扣篮,他们全都是伟大的球员。

  乔丹一定不会忘了乔治城大学的中锋们。他经常会在帕特里克·尤因、穆宁和穆托姆博的头上灌篮,他还会摇小指嘲笑穆大叔。1993年季后赛期间,约翰·斯塔克斯在乔丹和霍雷斯·格兰特头上成功扣篮,它至今依然是NBA最伟大的扣篮之一。

  很显然,乔丹并不经常成为被攻击的对象,但他并不是因此而不朽。伫立在芝加哥联合中心外的铜像——公牛传奇巨星摆出标志性的姿势高高跃起,手里紧握着篮球。胯下受辱的对手是谁?没有特定目标,所以,也就是所有的防守球员,背负着永远的“屈辱”。

  雕刻师将乔丹的飞跃形容为“乔丹所有对手的抽象集合”。我们只能说他跨出了从海报迈向雕像的一大步。

  千万别忘了 “竹竿”布拉德利

  如果不说说肖恩·布拉德利,有关灌篮的故事就不算完整。布拉德利先后效力于76人和小牛,在他的职业生涯中经常荣登海报。很明显,布拉德利7英尺6英寸的身高很容易让他成为进攻球员挑战的目标,然而他的身形不够阻挡高高跃起的进攻球员,他相对略短的手臂也不能制造足够的干扰。与此同时,他僵直的手肘在48分钟里给进攻球员带去了不少灵感。

  在布拉德利的经历中,伟大的或是不知名的球员都能在他头上扣篮。大鲨鱼奥尼尔在他面前如入无人之境。克里斯·韦伯屡次让他受辱,仿佛在提醒他谁才是1993年选秀大会上的状元秀。加内特在扣篮之后还会恶狠狠地盯着他。其他让布拉德利饱受被扣之辱的球员还包括卡蒂诺·莫布里,唐耶尔·马绍尔,罗伯特·帕克,基翁·克拉克和埃德·奥巴农(Youtube上也都有他们的视频)。

  但是柯林斯十分欣赏布拉德利的一点是,至少他是勇于防守的。回想起麦迪从左侧底线附近暴扣布拉德利的情形,他还是忍不住笑了。扣篮之后,麦蒂脸上露出一副“你以为我不行?”的表情,那种上演精彩灌篮之后的凶狠表情。

  柯林斯还记得TNT的解说搭档凯文·哈兰当时的解说词:“麦蒂冲上来了……哦!他脱离了地心引力,他已经飞出了体育馆!”

  登上海报?可能吧。不过至少布拉德利“逃过一劫”,这段解说词中省略掉了他的名字。

  不敢防扣篮 肯定没血性

  从人类第一次扣篮开始,篮球就迈出了一大步。传说,俄克拉荷马A&M大学7英尺高的鲍勃·柯兰德率先在1945年掀起了一股扣篮风潮。只要有人扣篮,就得有人沦为被暴扣的对象。这已经由来已久,可直到最近,好像突然成了件很不光彩的事。

  多年来,扣篮者和被扣者很容易就能互换角色,他们在各自的位置上尽力表现。柯兰德在乔治·麦肯头上暴扣,麦肯就对柯兰德还以颜色。你以为比尔·拉塞尔或是张伯伦在很多场合,就没受到过被暴扣的耻辱,如果它算是耻辱的话?没有人能幸免于此——有人扣篮,被扣的人肯定热血直冲大脑,两眼恨不得杀死你。他是会伺机报仇的。然后,比赛继续。

  或者,比赛变得无法继续。发生在很早以前,但至今闻名的,是1979年11月的一场比赛,达里尔·道金斯在堪萨斯城上演了一记石破天惊的扣篮。当76人中锋粗壮的胳膊把球砸进篮筐,球迷们听到了篮板破碎的声音。玻璃碎片倾泻而下,国王前锋比尔·罗宾兹尼急忙躲闪。道金斯还给这记扣篮编了这么个名字——“巧克力闪电般飞翔,罗宾兹尼吓得直哭,牙齿打颤,玻璃飞散,火烧屁股,我就是玻璃粉碎者”——他的这记扣篮和罗宾兹尼为球迷所铭记,倒是害惨了体育馆的工作人员。

  罗宾兹尼的做法,无可厚非。“我见过很多不敢防守灌篮的球员,因为他们害怕受到羞辱。”本周,一位NBA的大个子球员如是说。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他请求匿名出现。“我认为任何一件事都不是独立的,无论是灌篮还是三分球。如果年轻球员担心被扣,他就不会为了球队胜利去倾尽全力。”

  我们已经看到了:有些防守球员为了保全名誉,会巧妙地避开篮下,寻找掩护或者故意利用时间差,希望避免和詹姆斯、科比等其他灌篮高手的直接对话。而现实是——防守球员的个子越大,或者名气越大,扣篮的关注度就越高。小个子球员可以一直比拼交叉运球,但是哪怕运到下个星期,也很少能创造出登上海报的场面。

  “联盟里那些伟大的盖帽手,大家都耳熟能详,赛前教练会说,‘嘿,这是穆托姆博,这是马库斯·坎比,那是拉特利夫!不要和他们硬来。’”这位大个球员说,“那又怎样?有些人就是喜欢把它看作是一种挑战,依然勇猛地直捣篮下。”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