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艾弗森已成一道无解的难题 答案终究飞不过沧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11:07  体坛网

  来了,又走了。告别丹佛,走向底特律,告别底特律,下一站在哪。艾弗森的漂泊,还在继续。

  太阳从底特律河的水平线上消失,城市渐渐凉了下来。汽车城市中心南边的星期五餐厅里,两个女人看着坐在吧台另一边的男人窃窃私语。“他不会再回来了,对吧?”一个女人指指那个带着银光闪闪的大号挂饰的人说。

  是的,艾弗森肯定不会回到底特律,但是谁能想象,这样一个联盟曾经的宠儿,如今竟无落脚之处。

  在为他痴狂的万千球迷眼中,他是球场上的精灵,他是永不言弃的斗士,他是走在反主流文化尖端的偶像——笔挺的西装?整齐的领带?系好的鞋带?你疯了么?这样的人还是我们的艾弗森么?——但在真实的分外残酷的篮球世界里,阿伦·艾弗森不再是受人膜拜的天皇巨星,他只是一个具有交易价值的篮球商品而已。三年两次被交易之后,他又不得不收拾行囊,匆匆的奔往下一站。

  如果下赛季艾弗森继续留在联盟,那将是他的第14个赛季。他已经不是人们疯抢的“大鱼”。而追溯往昔,卡梅伦·特拉维索和埃德加·帕蒂拉与艾弗森和维克多·佩吉在1996年NCAA东区比赛中的较量依然清晰如昨。尽管那是马萨诸塞大学荣耀的一天,但不论那个周日下午在乔治亚圆顶球场发生了什么,我们都知道,此后,艾弗森将为了NBA的名誉和光荣而战。

  那一年的阿伦·艾弗森,年少轻狂,意气风发。但等待着他的,又将是怎样的命运?

  他成了年度最佳新秀(1996-97赛季),三次入选联盟第一阵容,荣膺三届联盟得分王以及三届抢断王,还获得了常规赛MVP的殊荣(2000-01赛季)。他唯一一次率队打入总决赛是在2001年,但总决赛中76人毫无悬念的败在了实力超强的湖人手下。除此之外,他还得到过两次全明星赛的MVP(分别在2001、2005年)。

  对于一个身高6尺1寸的小个子来说,以上的成绩已经足够闪耀,不是么?

  是的,驰骋在长人如林的NBA联盟并取得这些成绩,绝非易事。阿伦·艾弗森堪称NBA历史上最引人注目的球员之一。很少有人能够具备他闪电一般的速度,也几乎没有人(比如说内特·阿奇巴尔德)能匹敌他在得分、传球上的能力。但真正能让他名垂青史的不是他的速度,也不是他的得分,而是他令人难以置信的坚强意志。

  我所知道的与艾弗森身高相近,且能强忍伤痛,在球场上英勇无畏的打球的球员,也只有K.C。琼斯和诺姆·范·莱尔。但他们俩没有一个的成就能与艾弗森相提并论。哪怕将他们在赛前的那些热身上篮都算入进球,他们俩也无法在得分上领衔全联盟。

  凡是热爱篮球的人,都会感动于艾弗森异乎寻常的坚韧,惊叹于他令人惊艳的才华。但才华是一回事,如何运用到比赛中又是另一个永恒的话题。从那些身高7尺、得分机器般的顶级中锋(比如张伯伦,贾巴尔),到中等个子的全能战士(乔丹,就是乔丹),以及技术全面的小个后卫(阿奇巴尔德,伊塞亚·托马斯,或是艾弗森),究竟如何才将他们统治性的才华与场上另外四个队友融合在一起,来帮助球队赢得比赛,甚至是总冠军?

  这是篮球世界里一道永远猜不透的谜题。我们不免烦恼,一个人怎可如此尽得上天的厚爱,才华横溢竟至过分的地步?

  拿艾弗森来说,他自身所有的特点(包括特殊的个人背景)让他成为了特立独行的“艾弗森”,已经不可改变。他信奉的文化经常与篮球正道背道而驰,且这种文化已渗透进了他生活中的一切,从穿衣风格到比赛风格,都深受影响。他6尺1寸的身高也是个大问题。从长远的角度上来说,一个6尺1寸的小个子想要对篮球产生如同伟大的中锋、中等个子球员(伯德,魔术师,乔丹)一样深远的影响?抱歉,恕我直言,这样的小个子还没有诞生。纵使艾弗森再如何天资过人,这已是6尺1寸的小个所能触摸到的天空极限了。

  我不知道,阿伦·艾弗森能否接受这样的观点。

  自中学以后就未能赢得过冠军,这不是艾弗森的错。这就是真实的篮球比赛。适合于某个球队的纯正控卫,在球队需要得分之时却能挺身而出,帮助球队获得总冠军——这正是奥斯卡·罗伯逊和阿奇巴尔德分别在1971年和1981年在雄鹿和凯尔特人阵营中所扮演的角色。当他们赢得总冠军戒指的时候,他们都已经过了自己的黄金年代。

  艾弗森还有拿下总冠军的希望吗?当然有,他可以选择加盟最有希望获得冠军的球队,像奥斯卡·罗伯逊和阿奇巴尔德一样去扮演新的角色。但这样的结局只能让戎马一生的答案看起来圆满,实际却透着悲凉。

  蝴蝶飞不过沧海,无论艾弗森职业生涯结束之时是否能戴上一枚戒指,都不可能称得上完满。这个联盟的精灵,以6尺1寸傲视球场的霸主,留给人们的辉煌永远停留在了属于他的年代。

  (Rodger Bohn)

  [艾弗森13年职业生涯大回顾][科比姚明入选联盟十五大顶薪球员]

  [Playboy洛城十大女模写真(多图)][体坛网NBA频道][体坛周报官网]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艾弗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