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比另类主流几度轮回 飞侠商业帝国诠释不破不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11:41  体坛周报

  詹姆斯科比另类主流几度轮回飞侠商业帝国诠释不破不立 和他的骑士,错失了2009年总决赛机会,NBA联盟的失望,恐怕比很多球迷来得还要深。在NBA的推广政策中,科比和詹姆斯是最重要的两个巨星选择,这个联盟20年来的繁荣,都是建立在巨星魅力基础上的。詹姆斯在总决赛对阵科比,一定意义上像是代表两个时代巨星的对话,一个最具商业潜力巨星,对一个最高商业价值巨星的对话。

  甚至有点像18年前乔丹和“魔术师”在总决赛中的对话。

  詹姆斯爽约,科比纵横天下。今天的科比,还比不上当年的乔丹,商业价值上,也比不上当年的乔丹,不过在NBA,科比的商业价值因为他手上的第四枚总冠军戒指,得到了提升。在整个美国职业体育界,他的商业价值恐怕也仅仅逊色于“老虎”伍兹,远居菲尔普斯这样奥运传奇人物之上。

  想像一下,6年前你会如何判断科比的前途?

  鹰县强奸案发生后,科比·布莱恩特成为了赞助商不敢问津的一个名字。虽然这永远都不是一个非黑即白的世界,但是商业赞助领域往往是黑白分明的。赞助商投资在一个巨星代言人上的每一分钱、每一次宣传活动,都容不得半点瑕疵,不可能有一丝过错。如日中天的科比,鹰县丑闻,将他彻底打入另册。没有人怀疑他在竞技场上的能力,没有人相信他在经济场上的前途。职业体育界,还没有哪个一直走正路的明星,遭遇这样的挫折之后,还能卷土重来,再度占据主流地位的。

  然而科比做到了,独一无二的科比。当他来到中国,在成都享受着球迷的尖叫嘶喊,用他淡淡的笑容倾倒众生时,这几乎是一个体育赞助史上的奇迹。更奇妙的是,我们似乎都接受了科比此刻的成功,觉得这一切都应该是顺理成章——因为他由另类进入主流,由主流折入另类,又从另类回复主流。

  科比这个概念诞生时,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天资绝顶的高中生,一个湖人愿意用成熟中锋迪瓦茨去交换的第13号新秀,同时我们也看到了高度的个人主义、以自我为中心的篮球风格。所以奥尼尔和他合练一个训练营,就会说他Showboating(好卖弄)。同时他还是一个特殊的黑人——一个成长在白人中产阶级社区,在欧洲生活、能说意大利语的黑人。

  如果你还能记得科比早年的一个广告,他独在一个托斯卡纳风格花园里自语的画面,展现出来的似乎更是一种哲人形象。

  这样的另类,因为湖人三连冠,因为OK组合阶段性的成功,让他逐渐成为主流。只是这阶段的主流,仍然生存在奥尼尔阴影下。鹰县事件,让科比的形象完全独立化。未来的市场定位上,这是一个分水岭时刻。

  最好的危机公关,就是分散注意力;最坏的新闻事件,也是重塑形象的起点。奥尼尔的东归之后,湖人彻底成为科比的球队,这才有了81分奇迹,更有了在他压力之下,湖人重构的变化。2009年,众望所归之中的总冠军,更是将第二个轮回画得更加完美。不破不立,这就是科比商业法则。

  一个曾经破碎的偶像,在砂砾堆上重新站立,展示出更强大的生命力和求胜欲望,因此科比商业价值能超过所有现NBA球星。这个商业形象曾经接近完美,又曾经破碎,可正是走过这样的轮回,让你能意识到科比也是常人,而常人也能成为科比。这样的商业符号,谁人能敌?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科比 湖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