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钱数”倒下火箭受伤 老板损失大队友外快缩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4日06:27  深圳商报

  当年“飞人乔丹”退役时,曾经引得哀鸿遍野。除了痴心不改的球迷外,更多捶胸顿足的,是与他有着千丝万缕利益联系的人。他这一归隐,多少人的荷包都得跟着缩水!现在,这一幕又将在姚明身上重演。刚刚接受完手术的姚明,已经确定下赛季无法上场。作为火箭队最大的一棵“摇钱树”,姚明的缺阵绝不仅仅是他一个人的损失。就如同推倒了多米诺骨牌一般,财富打折的连锁反应将不断地扩散开去……

  老板 损失惨重

  在听闻姚明下赛季报销的消息后,相信火箭老板亚历山大的眼前会猛然一黑——众所周知,姚明是他财富王国里最重要的“赚钱机器”。

  “姚明到来后,给我带来了超过12亿美元的财富”,这是亚历山大亲口承认的。原本在联盟里,亚历山大是公认的“最穷老板”,但姚明的加盟让他的腰包扶“姚”直上,身家直接从1亿美元蹿升至12亿美元。当然,把这令人瞠目结舌的增长速度都归功于姚明也不客观,但可以肯定的是,亚历山大借着姚明的东风,开创了财富的“大场面”。是姚明的到来,让火箭的市场价值日益坚挺——亚历山大买火箭股份时花了8300万美元,但现在火箭的价值几乎翻了一番,单是在球队这一块上,亚历山大就赚了个盆满钵满。此外,他还把生意做到了中国。目前,他创建的投资公司已经将亚洲总部定在了中国香港,触角伸向了内地的很多企业。很显然,亚历山大对中国这块“肥得流油”的市场垂涎不已,但姚明的受伤却让他的如意算盘暂时打了水漂。且不说姚明缺阵将让火箭减少多少赞助商,单说这一年白白付给姚明的1637万美元年薪,就足够亚历山大心疼一阵子了。

  球队 收入打折

  或许,亚利山大现在也无暇考虑自己的钱包,火箭的现状已经够他焦头烂额的了。据美国专业篮球网站估算,火箭下赛季的首发阵容将是全联盟最“便宜”的,被戏称为“乞丐帮”。

  面对这样的阵容,火箭自然不能奢望有太出色的成绩,更可怕的是球迷的意兴阑珊。本来在这样一个不景气的大环境下,NBA各支球队就要为球市殚精竭虑,而现在火箭最大的金字招牌也倒了,下赛季的套票销售现在基本处于困顿。少卖几张球票事小,但赞助商和转播商的流失却让火箭下赛季的经营面对极大挑战。看看上赛季的丰田中心吧,赛场周围的广告牌几乎是清一色的中文——中国企业把火箭赛场当成了最好的“宣传板”,为什么?因为中国球迷追着看啊。但是没有了姚明的火箭还能吸引球迷的关注吗?中央电视台的数据最能说明问题:有姚明上场的火箭比赛,收视率达到了8%至10%;可一旦姚明作壁上观,收视率就直线下降到2%。面对这种情况,转播商不得不重新考虑火箭的转播计划。众所周知,转播权销售是球队的重要收入,但现如今,火箭却必须得面对这样的恶性循环:收视率下降,影响力锐减,赞助商撤退……下赛季对于火箭来说,将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寒冬”。

  队友 “外快”缩水

  “我无法想象没有姚明的日子,我们肯定会很艰难”,得知下赛季将踯躅在“无姚时代”后,巴蒂尔如此感叹。没有了姚明,火箭球场上的困难自不多说,他的队友们还要跟着损失很多“外快”。

  试想一下,如果不是姚明,中国怎么会有那么多球迷对巴蒂尔、斯科拉、海耶斯等人如数家珍?他们又怎么会得到中国企业的青睐?巴蒂尔和穆托姆博的脚上穿着“匹克”;海耶斯成了“李宁”的签约球员;斯科拉则在比赛后给“安踏”的球鞋不遗余力地做着广告:“实在太舒服了”……包括现在已经离开火箭的弗朗西斯和阿泰斯特,都曾是“姚明队友”这个身份的获益者。

  巴蒂尔半开玩笑地说:“我倒是更愿意相信,他们看中我是因为我无法抵挡的人格魅力,但实际上是跟姚明有关的”。连火箭队的板凳球员都能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从中国企业获得“大红包”,难怪队友们都十分感谢姚明,阿泰斯特甚至开玩笑要给姚明提成。然而下赛季,阿里扎最新加盟了火箭,他也能火速获得一份来自中国企业的赞助合同吗?巴蒂尔有可能会被火箭出售,他和“匹克”的缘分会不会就此完结呢?丰田中心还会劲吹“中国风”吗?这一切都因为姚明的缺阵,而变得扑朔迷离起来……(本报记者 吴 吉)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