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知遇之恩让奥多姆进退两难 真是经纪人搞砸续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11:36  体坛周报

  如果你是一个刚入NBA的菜鸟,或者实力平平的龙套球员,那么仰仗经纪人是理所当然的:对方多用点心思,就可能给自己找到份更好些的工作。但对于实力出众的巨星,他们完全没有必要看经纪人脸色行事,反倒是后者需要靠这些金主为自己赚大钱、开拓市场。照理说,奥多姆这样级别的球员,就算其经纪人杰夫·施瓦茨同样是圈里的明星级人物,也不至于到对对方言听计从的程度。

  其实,奥多姆和施瓦茨绝非简单的雇佣关系。如果没有见到奥多姆,曾经是桑普拉斯经纪人的施瓦茨也许不会下定决心离开网球圈;而如果没有施瓦茨照顾,奥多姆恐怕早就堕落成瘾君子。十年前,初涉NBA的二人并肩作战打天下;如今,他们双双收获了成功。

  作为基德、皮尔斯、奥多姆等多名球星的经纪人,施瓦茨被中国球迷熟悉主要因为他是王治郅的美方经纪人。不过在美国,施瓦茨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崭露头角。1995年当时在著名经纪公司IMG上班的他,幸运地成为网球天皇桑普拉斯的经纪人,为其打理广告赞助方面的事宜。背靠大树好乘凉,年轻的施瓦茨借助桑普拉斯迅速跻身一线体育经纪人行列。当然,他也确实有一双慧眼,比如给“智利独狼”里奥斯当经纪人。1998年里奥斯登上ATP排名榜单打世界第一宝座时,施瓦茨的声望也达到了一个顶点。

  不过,颇有心机的施瓦茨早早为自己计划好了下一步,他的目光盯住了NBA市场。而促使他开辟第二战场的一个主要因素,就是奥多姆。就连施瓦茨自己也说不清,当时在网球圈春风得意的他,见惯了世界顶尖选手,为何对一个高中球员萌生了巨大的兴趣。“在拉马尔只有15岁时,我就留意到他了,我认为他绝对有能力成为NBA的超级明星,甚至达到像网球场上的桑普拉斯那个高度,”施瓦茨说。

  施瓦茨在篮球圈的第一笔生意就是奥多姆。由于修改成绩而被UNLV大学开除,声名受损的奥多姆当时只能在不知名的罗德岛大学混日子,但施瓦茨依然相信自己的眼光:“他会成为下一个‘魔术师’的。”正是因为施瓦茨的鼓励,奥多姆才下定决心进军NBA。

  凭借在体育圈的名气,施瓦茨没多久就当上了基德、皮尔斯等球星的经纪人。但他对奥多姆始终另眼相待。沾染毒品、受伤、被交易……每次奥多姆惹出麻烦,都是施瓦茨帮他摆平。“当我处于低谷的时候,他总是耐心地安慰我,帮助我战胜困难,”奥多姆说。而这位经纪人最漂亮的“一战”,要算是2003年帮助奥多姆逃离快艇:他先是按兵不动,等待快艇匹配了热火给布兰德的合同后,再火速与求贤若渴的热火签约,不愿“大出血”的快艇只好放奥多姆走人。

  施瓦茨在谈判时使用非常规手段不是一次两次了。2003年,他将基德带到圣安东尼奥“实地考察”,迫使篮网开出一份为期6年的顶薪;今年,他又拿尼克斯做文章,故伎重施为基德谋到了3年2500万的续约合同。但在奥多姆的续约上,施瓦茨显然有些托大了。毕竟奥多姆上赛季在湖人的表现绝非完美,经济危机也使得各个球队不得不紧缩开支;没人参与竞价,湖人又怎肯凭空加薪?

  “杰夫(施瓦茨)就像是我的亲哥哥,”接受采访的奥多姆在评价自己和施瓦茨关系时如是说。尽管如今许多人指责经纪人搞砸了这次续约,建议奥多姆自己做主留在洛杉矶,甚至更换经纪人;但至少现在,奥多姆依然选择相信施瓦茨做出的选择,尽管他已经认可了湖人开出的价码,他也希望留在湖人。也许,只有他自己知道这份感情是多么深厚,也只有他自己能决定该偏向哪一边。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奥多姆 湖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