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史上最壮二人组值得期待 皇帝欲夺冠难于科比韦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8日15:05  NBA时空

  某著名脑筋急转弯:小白加小白等于什么?答:小白兔(two)。那么一个黑大个加另一个黑大个等于什么?当然是大黑兔(two)。而接下来,我们将要谈到的就是有史以来体积最庞大、身体最强壮、最会打篮球的大黑two。

  当人们还在谈论姚明可能联手勒布朗·詹姆斯史上最壮二人组值得期待皇帝欲夺冠难于科比韦德 的美好前景时,一个更具视觉冲击力的组合形成了:NBA里面最强壮的两个男人站到了一起,一个是詹姆斯,另一个当然不是姚明,而是沙奎尔·奥尼尔。

  骑士为得到奥尼尔所付出的代价仅仅是出让这么几个筹码:已跌到职业生涯谷底的本·华莱士、几乎上不了场的帕夫洛维奇、一个第二轮选秀权外加50万美元,他们的阵容并没有伤筋动骨,却得到了一个不久前入选联盟最佳阵容第三队的中锋。而奥尼尔和詹姆斯这个新组合的意义还远不止一个强壮黑大汉加另一个强壮黑大汉或者一个伟大外线球员加一个伟大中锋那么简单。

  传承-最有统治力球员

  1990年,奥尼尔在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呼风唤雨的时候(那时候他读大二,场均27.6分、14.7个篮板,已经获得了好几个全国最佳球员的奖项),勒布朗·詹姆斯刚刚上幼儿园。

  6年后,奥尼尔代表美国出战亚特兰大奥运会,赢得男篮金牌,这年夏天,他转会湖人队,成为这支豪门球队的当家中锋。同一年,刚打了两年篮球的詹姆斯也已经成为六年级学生中最好的篮球手。

  2000年,奥尼尔夺得自己第一个NBA总冠军,同时他还是这一年常规赛和总决赛的双料MVP,这标志着他正式成为后乔丹时代的NBA第一人。同一年,詹姆斯拿下他的第一个俄亥俄州高中联赛冠军。

  随后的两年,詹姆斯声名鹊起,全美国都知道有这么一位不世出的天才高中生,他的比赛受到人们的热烈追捧,就连奥尼尔也去看过一次,这两人第一次有了交集。

  2003年夏天,詹姆斯以状元秀的身份进入NBA,当年的夏季联赛,骑士队遭遇湖人队,青涩的“状元郎”只拿下8分,骑士队以78比86败下阵来,但是对手阵中并没有奥尼尔和科比,奥尼尔因为脚后跟的伤势缺席了这场比赛。

  2004年1月12日,在与湖人队的第一次常规赛交锋中,詹姆斯在洛杉矶的斯台普斯中心得到16分,这次湖人队中依然没有奥尼尔,后者因小腿拉伤而缺阵。2月4日,两队移师克利夫兰再战,这是詹姆斯在处子赛季跟奥尼尔交手的惟一一次机会,尽管詹姆斯得到全队最高的32分,但湖人队还是通过加时赛以111比106打败骑士队,奥尼尔个人也大获全胜,他砍下37分、15个篮板。此前因为在一场比赛中做出不雅手势,奥尼尔受到了NBA官方的批评,这场比赛赛后,奥尼尔面对电视镜头说:“我是一个31岁的少年犯,没人可以控制我。”这也是詹姆斯第一次在现场感受到“大鲨鱼”的巨大威力。

  2004年6月的总决赛,阵容豪华的湖人队意外地遭到“蓝领军团”活塞队的阻击。6月13日,詹姆斯去到底特律的奥本山宫殿看球,亲眼目睹了一个巨人的倒下。赛前,詹姆斯和奥尼尔像一对老朋友一样寒暄、拥抱,事后看来,他们的这一抱多么具有象征意味:NBA最具统治力的球员在这个夏天开始走下坡路了——奥尼尔好像很难再凭一己之力改变一支球队的命运了,这场比赛湖人输了,并最终与总冠军奖杯无缘,或许他也没有想到,他所拥抱的这个年轻人会在未来的日子里渐渐成长为新一代的最具统治力球员。

  到了2008-09赛季,两人的地位已和当初截然不同了:37岁的奥尼尔场均还能贡献17.8分、8.4个篮板,这已经是个奇迹,而詹姆斯更是在创造神话:他在得分、助攻、抢断、罚球数等方面都进入联盟前十,效率值更是高居NBA第一,最后无可争议地荣膺常规赛MVP,同时也成为公认的当今NBA最具统治力的球员。不过季后赛却成了这两人的伤心之地。奥尼尔自新秀赛季以来第一次缺席季后赛,而夺冠呼声甚高的由詹姆斯领军的骑士队却在东部决赛中栽在魔术队手里。

  而眼下,这一对失意人——前最具统治力球员和现最具统治力球员终于联手了,他们之间会发生什么化学反应现在还不得而知,惟一可以确定的是他们彼此互相欣赏。詹姆斯在谈到奥尼尔的转会时表示:“沙克是个不可思议的球员和4次NBA总冠军的得主,我很尊重他和他的比赛。能和他成为队友,对我来说是极大的荣耀,并且我很期待能和骑士一起度过一个伟大的赛季。”而奥尼尔也对来骑士跟詹姆斯一起打球感到满意:“我非常开心,我能跟这项运动最伟大的球员之一勒布朗·詹姆斯一起打球。我还没有就这件事跟他有过口头上的交流,但我们在精神上已经有过很多交流了。”(天哪,难道你们在梦里已经并肩作战过很多次了?)

  克隆-天勾+魔术师组合

  6月25日,拥有1385092名追随者的奥尼尔在自己的Twitter(微型博客)上首次袒露交易后的心声,他说的居然是:“Thanks kareem, salaam alaikum!”

  “kareem”是贾巴尔的名字,而salaam alaikum是阿拉伯人最常用的见面问候语(贾巴尔皈依了伊斯兰教)。

  奥尼尔为什么在交易过后第一个要感谢的人是贾巴尔呢?大家都摸不着头脑。现在的贾巴尔是湖人队的助理教练,前不久他在回答“篮筐世界”网站提问时将奥尼尔归入到联盟历史至今最强的5大中锋之列,并说奥尼尔将来会进入名人堂,而更早的时候,贾巴尔还批评过奥尼尔,因为后者老是对霍华德等新一代中锋表示不屑,贾巴尔认为奥尼尔“有时候一点也不成熟”。贾巴尔跟奥尼尔的关系到底如何,恐怕只有当事人知道,奥尼尔感谢贾巴尔或许只是他的又一个无厘头举动。

  不过现在的奥尼尔+詹姆斯倒是和当年的“天勾”贾巴尔+“魔术师”约翰逊十分相似:都是顶级中锋搭配全能外线,同属一内一外的经典组合,而且内线球员要比外线球员大12岁。1979-80赛季是“天勾”和“魔术师”搭档的第一个赛季,他们首次搭档便率领湖人夺冠。如今奥尼尔和詹姆斯会重演这一幕吗?

  奥尼尔尽管年岁已大,但在37岁时,他依然是NBA最佳阵容第三队的成员,还当选了全明星赛MVP,他的实力依然凌驾于联盟里的绝大多数中锋之上。更重要的是他来到了一个适合他发挥能量的地方——骑士队的比赛节奏要比太阳队慢,所以骑士队总经理费里认为本队的打法更有利于奥尼尔在球场两端都发挥出高水准:“我们打球的节奏更适合沙克。他站在内线对于任何对手都能造成压迫感,他将在篮下筑起一道高墙,一边防御对手,一边为队友创造机会。他是一个值得我们尊敬并取得过伟大成就的家伙。”

  骑士队目前的计划是让老将伊尔戈斯卡斯担任中锋替补,在过去7个赛季连续598场比赛中(包括季后赛),大Z都是以首发身份登场的,但教练组表示他们将说服大Z接受这个新身份。 另一边,伊尔戈斯卡斯也有所准备:“我是从报纸上得知(奥尼尔来骑士队)这一消息的,当时我就在想,新赛季我很可能要坐在板凳上了。”

  对比骑士队之前的中锋配置,奥尼尔在进攻上要比伊尔戈斯卡斯锐利,在防守上则比瓦拉乔强硬。东部决赛第四场的加时赛有这样一个镜头:瓦拉乔防守霍华德,但是被后者强行挤了过去,扣篮得手,一旁的詹姆斯暴跳如雷,完全失去了冷静。如果奥尼尔在,会让霍华德那么轻易扣篮吗?

  在今年的东部决赛中,骑士内线饱受“魔兽”摧残,霍华德在这个系列赛中场均得分接近26分,命中率高达65%,与之形成对比的是骑士中锋的得分只有12.2分。而同一赛季,奥尼尔和霍华德在常规赛中两次交锋,奥尼尔场均19分、11个篮板,比起场均20分、7.5个篮板的霍华德,还略略占优。

  如今,霍华德认为骑士队收下奥尼尔就是冲着自己来的,他在博客上写道:“骑士队交易来‘大鲨鱼’,就是想让他在下赛季的赛场上限制我的发挥。我很高兴对手会如此紧张,这证明了我们这支打进过总决赛的球队不容忽视。骑士的交易让我们知道,我们必须在下赛季做得更好。请相信我,我已经做好准备面对下一个更加艰险的赛季了。”

  有意思的是奥尼尔和霍华德在过去的一段日子里已经结下梁子,奥尼尔称霍华德是“冒牌货”,一向视奥尼尔为偶像的霍华德也渐渐抛却了昔日的敬畏,可以想见,这两人,这两支球队再在季后赛中相遇的话,一定会是火星撞地球、张靓颖PK李宇春。

  检验-乔丹接班人

  算上詹姆斯,已经先后有4位被称作“乔丹接班人”的球员跟奥尼尔搭档过了:“便士”哈达威没有跟奥尼尔一块儿夺得冠军,最后成为一颗坠落的流星;而科比、维德跟奥尼尔的组合都赢取过冠军,他们之后的走势也都比哈达威强劲,那詹姆斯会跟奥尼尔在一起擦出怎样的火花?

  在骑士确定了交易之后,奥尼尔接受了ESPN的采访,他表示自己愿意“不惜一切”来获得第五枚冠军戒指。就在前不久,他的前队友兼老对手科比刚刚夺得自己的第四个冠军,追平了奥尼尔的冠军数。

  对于NBA,奥尼尔是一个无与伦比的礼物。他已经让三支球队进入总决赛,两支球队品尝过冠军滋味了,反过来,他同样很幸运,总能遇到最优秀的外线搭档。雅虎专栏作家沃纳罗斯基有一句妙喻:“奥尼尔就像一个逐渐老去的舞会皇后,但他总能找到一个年轻英俊的情人为他架起肩膀,从科比到维德,再到现在的勒布朗·詹姆斯。”超级外线得分手+奥尼尔组成的搭档在过去建树颇丰,科比赢得的前三个总冠军以及维德在2006年获得的那个总冠军都跟奥尼尔的存在息息相关。因此,骑士也在寻求走这样一条路,让奥尼尔来帮助詹姆斯完成冠军梦想。

  “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可以让我们引进沙克的机会,所以我们毫不犹豫地采取了措施,”费里说,“他的经验将在球队里发挥巨大的作用,这世界上没有几个球员能像他这样有影响力。”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科比和维德碰上的奥尼尔要远比现在的“大鲨鱼”强大,尤其是“OK时期”的奥尼尔,简直不可阻挡,到了热火时期,奥尼尔的威力已经下降了不少,这也就意味着,同样是夺冠,维德必须比当年的科比做得更多。事实上,也的确是这样:维德在2006年总决赛本队取胜的那4场比赛中场均砍下39.3分,堪称总决赛史上个人最佳表现之一。同理,尽管有奥尼尔做搭档,如今的詹姆斯想要夺冠,承担的责任必须比当年的科比、维德更多。

  奥尼尔也明白自己的角色不比当年,“这次交易最美妙的地方在于他们已经有一个非常优秀的团队了,我只是去扮演一下催化剂,让球队爆发出更大的能量。”

  还有人提出:已经独霸骑士队这么些年的“小皇帝”能不能接受一个知名度跟他相当的队友?要知道这在他的人生中可是破天荒第一遭,从高中到NBA他身边从来没有比他更闪耀的明星。但从另一方面来说,这又是好事,奥尼尔将帮助詹姆斯转移一些公众的注意力,这是一个非竞技方面的巨大帮助。

  我们看到了一个饥渴的詹姆斯,过去的几年,他总是倒在争夺最高荣誉的路途中,在24岁的年纪,他赢得了几乎所有荣誉,独缺了一个总冠军,而这恰恰是他现在最看重的东西;我们看到了一个愤怒的奥尼尔,人们说霍华德已经超越了他成为当今最强大的中锋,人们说科比没有他也能夺取冠军,而这是高傲的他绝不能接受的事实。

  所以,接下来让我们等待,看看这对大黑two会干出点什么事来吧。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骑士 詹姆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