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男篮变身“姚之队” 经纪团队称此举非慈善事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07:08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郭剑

  “姚之队”今天发给记者的简短新闻稿中第一句话是,“姚明个人全资拥有的上海泰戈鲨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的股东就俱乐部股权转让事项达成一致,双方正式签署了俱乐部股权转让的框架协议。”

  这意味着在随后几个月时间内,这家姚明所有的投资公司将获得上海男篮的全部股份。

  “事实上,评估工作在上个赛季就开始了。目前,俱乐部的改制工作也在按照双方的约定进行着。”“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说,“这项工作已经进行了几个月了,上海俱乐部将在最近几天向中国篮协提交股份转让申请。我相信,下赛季上海队肯定能达到CBA的准入标准。”

  上海男篮俱乐部原先的三大股东上海文广传媒、上海体育职业学院和上海机场集团将依照协定转让所有股份,换句话说,他们不再拥有对上海男篮的话语权——据记者了解,这是姚明收购上海男篮的先决条件。“这是在按商业规律办事,如果上海男篮股权分散,谁都想作主的话,那么公司经营起来将会遇到很多困难。”

  有专家认为,姚明对上海男篮的收购可以理解为“国有资产转化为私有财产”。对此,“姚之队”的工作人员未加否认,而中国篮协也表示,姚明收购球队完全符合规定。

  “我们一直欢迎民营资本介入联赛,现在很多俱乐部就是这样的情况,比如东莞。”CBA联赛办公室负责人张雄说,“希望姚明能给上海俱乐部带来新的变化,从而推动整个联赛的发展。”

  仅靠姚明收购一家俱乐部就能提高整个CBA的运营能力并不现实,更何况姚明身上还没有成功的先例。

  “我希望这次的变动可以尽快提高上海男篮的成绩,在我心目中,上海男篮应该具有更大的国际影响力。”姚明说,“虽然目前我的主要任务是养伤,争取回到球场,但我会把很大精力放在上海男篮的建设中,当一个球队的老板一定会花费很多的人力物力。”

  今天,NBA火箭队官方宣布,姚明将在下周接受手术,这表明姚明放弃保守治疗、希望根治脚伤的决心,“如果保守治疗效果不好的话还是要做手术,所以不如尽快做手术,这样我才能争取到更多的时间。”

  但摆在姚明面前的难题是,经营上海男篮绝不是一件省心事,“收购容易运作难”,有知情人说,“过去10年,上海队亏损近亿元,所以股东才愿意让出,如果姚明不收购的话,下个赛季上海队可能就没有冠名了,要想救这样的球队真是很难。”

  “前几年肯定是挣不到钱的,这是一个长期投资。姚明说,第一年投资大约2000万元,这已经是一个不小的数字了。”该知情人告诉记者,“CBA的俱乐部每年投资都在千万元以上,但冠名赞助、场内广告、电视转播、门票收入这几块加起来也就是几百万元,这还是成绩比较好的俱乐部,而且现在俱乐部的市场开发几乎是零,没有专业人员去做。就算姚明能给上海男篮带来一个专业的管理团队,但在中国篮球的大环境下,也很难在几年时间里收回成本。”

  不少球迷认同这样的观点。“其实,就连姚明在上海队拿CBA冠军的那年,俱乐部也是亏本的。”上海球迷李先生说,“我想,姚明不太可能靠投资上海男篮来挣钱。上海有很多球迷,如果有好的外援或球队的成绩好,大家还是愿意去现场看球的,但最少也要经过几个赛季的调整。所以,从感情上讲,我希望姚明收购上海男篮,但我又不希望姚明就此背上一个大包袱。”

  “实际上,我们对上海男篮的发展前景是有信心的。公司对上海男篮的收购不是慈善活动,是经过了专家论证评估之后作出的投资行为,我想,没有人愿意白白花钱。”章明基说,“姚明收购上海男篮带来的最显著变化,最先会反映在精神和资源方面。”

  “姚明的品牌效应摆在那里。如果俱乐部做活动或者开办培训班,只要姚明能参加,我想现场的气氛一定非常热烈。”章明基说,“姚明本人非常重视球迷的看法,他是一个愿意为别人服务的人,这都是上海俱乐部良性发展的前提。”

  按照“姚之队”的说法,专业的篮球管理手段和现代化的俱乐部营销方案是上海男篮区别于其他CBA球队的标志,这也是市场投资行为的核心价值,只不过在充满“中国特色”的CBA联赛当中,投资行为会受到很多不可预知因素的制约。

  “别的不说,球队和体育局的关系怎么协调,就是个大难题。”有专家说,“另外信兰成(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主任)现在要求的是举国体制、双注册(民营球队要在当地体育局注册并接受管理),上海男篮改制以后能不能适应这种管理要求,也是今后肯定要出现的麻烦。”

  本报北京7月16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姚明收购上海男篮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