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收购上海男篮还需过一关 感情因素胜过竞争对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04:10  扬子晚报

  历时数月、多次实地考察、众多商家竞价,最终,姚明成了收购东方男篮的最终胜利者。从先前停滞不前的谈判,到之后姚之队浮出水面。报恩也好、商业投资也罢,抑或是更多的上海责任。总之小巨人这次是做了件好事。而一些台面下的运筹帷幄早在数月前就已经展开。姚明的父亲姚志源昨天解密姚明最终能收购上海东方男篮的幕后故事。

  姚父牵线 姚之队绕过股东密会高层

  4月某一天,休斯顿-上海。一个越洋电话,从休斯顿打到了上海男篮俱乐部某位内部人士手机上,休斯顿那头传来一个低沉的男声,那个人不是别人,正是姚明的父亲姚志源。姚志源和上海俱乐部那位老同志是老朋友了,这个电话相当简单,只是告诉俱乐部的老同志,过一阵会有一个人向他去了解一些东方男篮的事情。

  5月12日,也就是“汶川大地震一周年纪念日”那一天,四川-上海。上海男篮那位老同志的手机响了,“喂,你好。”“喂,你好,我是××,是‘姚之队’的。”这个人是“姚之队”的某位高层,姚志源之前说的会有人向老同志打听上海男篮情况的,那个人就是“姚之队”的这位高层。为了更好地了解上海男篮的实际情况,“姚之队”人士于6月12日飞到了上海,专程找老同志面谈,了解上海男篮情况。

  事实上,姚明接手上海男篮的事从5月份就进入了实质性阶段,“姚之队”帮助姚明打理国内事宜。众所周知,上海男篮是三方控股,但是此次姚明接手并没有同上海文广集团,也没有同上海体育职业学院的人谈,而是走了上海更高层的领导,加上上海市体育局的一些人士。6月份“姚之队”高层来上海找老同志了解情况时,那时候接手的事已经有很大眉目了,用“姚之队”高层的话就是,“这件事基本已经定下来了。”至于姚明会以怎样的形式接手上海男篮,这一点他们的主导思想是:开源节流,接纳社会资金。也就是说,上海男篮很可能会以股权转让的形式让姚明接手,姚明注入一笔资金,先让球队开始运作,随后吸引社会资金进入。“姚老板”还得到了优惠条件,上海女篮将收回体育职业学院,姚明只接手上海男篮。

  买家竞价 中外对手比姚明更有钱

  尽管在大多数人看来,上海培养了姚明,把他打造成NBA的巨星,姚明应该报答上海,应该每年拿出2000万元人民币拯救上海男篮。但是事实上,这并不是姚明作为慈善家的施舍行为,而是一次企业的收购行为。

  事实上,上海男篮的所有者——上海文广集团、上海体育职业学院,面对的买家并不止姚明一家。另外几家的报价,都不在姚明之下,资产都比姚明雄厚。福建浔兴、一兆韦德甚至美国的财团都在买家的大名单上。而最先和上海男篮有实质性接触的是一兆韦德,但是这家企业的兴趣不是上海男篮的股份,而是想通过赞助或冠名上海男篮,进而让姚明担任其形象代言人。一兆韦德的想法显然很难实现,因为聘请姚明做形象代言人的代价显然比冠名或赞助上海男篮要大得多,此事后来也就不了了之。由于这些买家多为纯外企,且在上海经营一般,最有竞争力的一家资金有美国背景,这容易让“组织”的领导们觉得不安心和未来不好管理。不管于情于理,姚明都是上海男篮最合适的收购者。他对这支球队有感情;他对这项事业有了解;他在整个行业内有各方面的积累;最重要的是,姚明和姚之队拥有各方面的能力,无论是运营球队、商业推广还是寻找球员、教练上,都能迅速帮助上海男篮。

  收购国资 姚明须过评估关

  虽然现在由姚明授权,姚之队全权运作的投资管理公司和上海东方男篮俱乐部的股东就俱乐部股权转让事项达成了一致,并正式签署了俱乐部股权转让的框架协议,东方篮球俱乐部由3家单位共建,其中上海文广传媒占59%的股权,上海体育职业学院占40%,上海机场集团占1%。三大股东的股权均属国有资产,而姚明将集三家股东的所有股份于一身,必然要涉及国有资产的评估。

  按照相关法律,收购国有资产在一定条件下是国家允许的。第一,收购方必须是国内企业,不可以是外资。其次,必须是对国有资产有管理权的政府有出让意向的。第三,必须保证被收购方的原用途不变。从这三个方面来看,姚明收购东方男篮的障碍只剩下国内企业这一关,毕竟小巨人现在背靠的更多是外资企业支持。至于多少价格转让东方男篮现在还不得而知,据说,有一次非官方评估结果表示:上海男篮价值1亿,这显然和姚明的心理价位相差很多。

  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转让价格绝不是外界所说的2000万,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到底值多少钱?俱乐部的经济状况如何?这些都需要经过审计、评估等一系列严格程序。按照我国的相关法律,这种大型国有资产需要交由国家资产评估审计或相关资产交易所挂牌,目前姚明和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只是签署框架协议,并没有说已经收购成功。姚老板要想真正名副其实,可能还要等上3个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姚明收购上海男篮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