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底特律美好回忆只是表象 只想逃离艾弗森不在乎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16:43  体坛周报

  记者冯小报道 太阳从底特律河的水平线上消失,城市渐渐凉了下来。汽车城市中心南边的星期五餐厅里,两个女人看着坐在吧台另一边的男人窃窃私语。“他不会再回来了,对吧?”一个女人指指那个带着bling bling(银光闪闪的大号挂饰)的人说。

  是的。这个名叫阿伦·艾弗森的男人5个月前刚刚成为底特律活塞的一员,现在他正准备要离开。

  其实在4月份,当活塞总经理乔·杜马斯宣布“不首发,宁退役”的艾弗森因伤赛季报销时,答案的离开就几乎已经成为了事实。但直到现在,艾弗森还没有离开底特律,尽管从名义上,他已经是自由球员,已和活塞没有任何关系。

  不离开不是因为艾弗森对底特律仍有眷恋,只是因为,他的孩子们还要在底特律完成这个学期的学业,等暑假一开始,他就会出发,去其他的城市。

  艾弗森放松地坐在椅子上,面前摆着一碟鸡翅。在他对面,是《底特律自由报》的文斯·埃利斯,一个整个赛季都不愿意用文章咒骂艾弗森的记者,这样的记者在底特律并不多。对埃利斯来说,艾弗森的身上还有很多未解之谜,为什么他会在底特律如此沉沦?更衣室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他的背伤是真是假?他的下一站是哪里?

  底特律已经很少有人如此关注艾弗森,即便他也是今年夏天自由球员市场上的大牌球员之一。埃利斯的同事现在正在打电话、做采访,忙着撰写为他们带来总冠军的拉希德·华莱士去波士顿的消息。没人愿意理会艾弗森,一个没给活塞带来任何好处,并且注定要离开的人。

  看着埃利斯,艾弗森笑了。谈起已经结束的赛季,艾弗森说:“这是我职业生涯中,最悲惨的一个赛季。”

  一切令人心碎的不幸,从2008年11月4日开始……

  到现在,艾弗森仍然记得转会活塞的日期——2008年11月4日。活塞总经理用比卢普斯把艾弗森从丹佛换到了底特律。

  这笔交易震动了整个联盟。所有人都觉得活塞晕了头,但杜马斯觉得冒这个险很值得,因为艾弗森的合同已经到了最后一年,通过这笔交易,活塞在2009年夏天将获得2000万美元的薪金空间。杜马斯希望用这笔钱,开创活塞的新时代。

  在短暂的震撼过后,底特律对艾弗森充满期待。尽管活塞管理层引进艾弗森主要是为了清空薪金空间,但杜马斯也希望,通过艾弗森对总冠军的渴望,能够唤起汉密尔顿、华莱士和普林斯等人对比赛的激情。毕竟,在2004年夺冠之后,活塞虽然仍然强硬,但每个人对比赛都显得无欲无求了。

  底特律的球迷也没把艾弗森的到来看得十分复杂,他们欢迎一切能给这支球队提供帮助的人,更何况是艾弗森,NBA的大牌,联盟的得分高手。

  他们开始为艾弗森花钱,从奥本山宫殿的球迷商店里买来艾弗森的球衣,走进球馆去一睹球队新球星的风采。

  刚到活塞时,艾弗森的一切显得很如意。他还记得在常规赛对阵快艇和雷霆时,奉献的两次绝杀;他还记得从2008年12月底到2009年1月,他帮助球队打出了7连胜。2009年2月时,活塞队票房创下了当赛季的最高销售纪录。

  艾弗森说,“这是我对底特律最美好的回忆。”可他忽略了一件事情,他的这些回忆,是建立在汉密尔顿和拉希德·华莱士因伤无法出场的情况下的。

  事实上,当时很多人都忽略了这个细节。

  底特律不会忘记艾弗森到来后的那个感恩节。答案和活塞的第一个不和谐音符在这个时间节点爆发。

  活塞在感恩节当天安排了训练,但艾弗森却无故缺席了。之所以说无故,因为艾弗森拒绝向所有人说明,他为什么没有参加训练,尽管事后他道了歉。

  缺席一次训练对艾弗森来说算不上大事,但没有忘记比卢普斯的底特律媒体并不这么想,他们开始把两个人放在一起比较:球场上,艾弗森的大局观和防守不如比卢普斯,球场下,比卢普斯的敬业精神也比艾弗森强很多。

  非议满天飞的同时,更糟的事情发生了。当时的活塞主帅科里不知道如何让艾弗森和汉密尔顿共存。活塞的首发阵容不停在变:艾弗森控卫,汉密尔顿得分后卫;汉密尔顿打小前锋,艾弗森打得分后卫,斯塔基打控卫……最后,没辙的科里宣布,汉密尔顿打替补,艾弗森打首发。

  没有人对主帅的决定表示过不满,也没有人对艾弗森抱怨过,然而更衣室里的气氛却变得越来越紧张。

  “(更衣室的)气氛变得别别扭扭的,即便是胜利,也不能让大家欢欣鼓舞。”艾弗森摆弄着刀叉,回忆当时的情景说。

  问题的根源是艾弗森和汉密尔顿位置上的矛盾,但艾弗森说,他和汉密尔顿是不错的朋友:“最近我俩还一起出去过。”

  艾弗森想小心翼翼地处理更衣室的问题,但效果甚微。直到活塞8连败的最后一场,事情出现了转机——艾弗森在2月底对战黄蜂时,伤到了腰。科里有充足的理由把汉密尔顿放回主力阵容。接下来,艾弗森错过了16场比赛,当他回来时,只能成为球队的替补。

  替补,一个艾弗森这辈子没遇到过的角色,却真实地摆在他的面前。他难以适应。在打了3场替补之后,艾弗森在球队败给篮网后说出了那句上赛季最震撼的内心独白:“如果让我打替补,我宁可退役。”2天后,杜马斯宣布,艾弗森腰伤缠身,赛季报销。艾弗森和汉密尔顿的矛盾,以这样的方式结束了,消失了。

  当时,所有人很敏感地意识到,杜马斯在以腰伤为借口封杀艾弗森,没人相信艾弗森会伤停。“这些年来,人们都说我是铮铮铁骨的硬汉。”艾弗森想起当时人们说他作假的议论,又笑了,“怎么突然间,我就成骗子了?”

  直到现在,艾弗森也不愿意透露赛季报销的原委,他只是淡淡地说:“这对我们双方都好。”

  事情都过去了,艾弗森不想再批评活塞队管理层,尽管他曾经说科里“还没有准备好”成为一名主帅。艾弗森经历过的主帅里,没有一个人在此前的一个赛季里还是助理教练。科里是第一个。

  当被问到为什么活塞上个赛季如此退步时,艾弗森承认,这和他太自我有关系。他的自我让他得到了职业生涯最低的赛季平均得分,17.5分,也让他无法完全融入球队的体系。但艾弗森也觉得有些冤枉。因为他从来没有要求过要来底特律,代替比卢普斯。

  当时,艾弗森曾经很疑惑,他“没明白活塞是怎么组建球队的。一个菜鸟主帅,一个菜鸟组织后卫,一个年老受伤的拉希德和一群年轻球员……”

  现在呢?艾弗森仍不确定。“我不是很清楚。可能是因为钱(利用他腾空薪金空间)吧。”

  现在,艾弗森已经成了非限制性自由球员,活塞没有给他提起续约的事情,他一点也不意外。

  而答案的下一站会是哪座城市?艾弗森仍然是联盟里最具人气的球星之一,他球衣销量仍排在联盟的前10位。当自由球员市场的球星越来越少,艾弗森成为了联盟管理层这个圈子里热议的对象。“我的后背现在很好,每天我都会健身。”艾弗森说。

  前两天,有流言说,灰熊对他很感兴趣。ESPN的“SportsCenter”甚至在节目中把他的头像PS到了灰熊的球衣上。

  也有人说,山猫想让艾弗森加盟。尽管他和山猫主帅布朗曾经在费城闹得不欢而散,但“他就像我的父亲”,艾弗森说,“他知道如何教导我。”季后赛期间,艾弗森曾经表示过,愿意再在布朗手下打球。而最近也有流言说,艾弗森已经在夏洛特买好了房子。“不,这不是真的。”一听到买房子的事情,艾弗森又笑了,摇头摆手。他的确对布朗充满尊敬,但去夏洛特打球,显然不仅是这一点能够决定的。

  去向仍未确定,但有些事情,艾弗森始终需要面对,他的合同不会高过一个中产(500万左右),他在球队的作用可能会有所下降。

  对于钱,艾弗森不在乎:“只想享受篮球的乐趣。”但像在活塞那样打替补?他恐怕还没做好那个心理准备。在底特律的这家小餐馆里,艾弗森又把那句名言重复了一遍:“我不知道,如果还是要让我打替补,我想我可能还是会选择退役。”

  艾弗森说,他会让经纪人里昂·罗斯把各支球队情况的汇总起来,从中挑选最适合他的球队。

  再过几周,艾弗森的孩子们就要放暑假,汽车城里将找不到艾弗森。底特律人似乎也知道这点,每个在餐馆里认出艾弗森的人都走过来和他打招呼,艾弗森和他们每一个人都说hello。听上去是开场白,实际上是在道别。

  “去其他的任何地方都好,”艾弗森看着窗外的夜色说,“只要那里能让我每天开开心心去训练。”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艾弗森 活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