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箭签阿里扎如筑起王朝基石 无姚无麦竟是最好时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6日11:07  体坛周报

  记者沈知渝报道  火箭队失去了30岁的阿泰斯特,得到了24岁的阿里扎。

  从纸面上看,这不是一笔划算的等价交换,无论从名气,能力,星味儿,和球队票房考虑,阿里扎暂时比阿泰还差着一截。但从火箭长远规划着眼,以未来的版图为框架,阿里扎在今后几年内,或许会成为休斯敦重要的一员。火箭与他所签的5年3300万美元,本来就不是放眼于下赛季,而且即使阿里扎没有达到火箭队的期望值,他的合同也不是一个很大的包袱,存在着交易价值。

  洛杉矶有点冷

  在湖人夺冠的道路上,一直都有阿里扎鬼魅般的身影,尤其是西部决赛对掘金,他那两次如出一辙的断球,让丹佛人两次栽倒,让全联盟对阿里扎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现在各支球队的总经理,对阿里扎的定义,不仅仅是“运动素质好”,而且还要加上“定点投手,防守强悍”。

  湖人拿到冠军的那一刻起,阿里扎和奥多姆的续约问题,就盘旋在所有人的脑子里:媒体,球迷,包括他们自己。在夺冠后例行的“告别采访”中,阿里扎坐在湖人训练馆的房间里,面带微笑,对自己的续约充满了憧憬,他说希望能留下来,“我非常希望留下来,我觉得这里就是我的家,而这里也的确是。……我在这里感受到了很多爱。”

  他是洛杉矶人,在家乡打球,又能继续冲击冠军,换了谁都不愿意走。可另一方面,他在出任湖人主力期间所作的贡献,他一年来的飞跃,他在季后赛里的强悍,为他的续约谈判增加了极大筹码。上赛季他的薪水是310万美元,新合同显然将远超这个数字,但到底超多少,湖人能否承受得起,是阿里扎能不能留在湖人的关键。

  “(合同的)稳定性当然最重要,钱也非常重要,这是我们的工作……”阿里扎向媒体表达了自己的诉求。换句话说,他需要一份长期而且金额不低的合同。

  言犹在耳,人已离去。其实火箭队最终给阿里扎的报价并不算高,湖人完全可以承受。但阿里扎认为自己在夺冠以后,没有得到湖人的尊重,根据他的经纪人大卫·李所说,“湖人从来没有主动提供一份合同,他们的态度是‘你们先出去找别的球队谈,有个数以后,再回来找我们’,我们觉着没得到尊重。”

  而更真实冷酷的背景是:湖人得到了阿泰,不再需要阿里扎。在湖人眼里,阿里扎已经结束了自己的洛城使命。

  休斯敦很温暖

  追逐阿里扎的球队不算少,猛龙队更是开出了5年4200万的价码,可俘获阿里扎的,还是火箭队。

  “我不是一个贪婪的家伙,湖人也知道这一点,”阿里扎在确定奔向休斯敦以后说,“从我打球的方式上,你就该明白了,我只是希望能为需要我的球队效力,为给我机会提高的球队效力。我对为火箭打球感到很兴奋,因为他们对我表示了很大兴趣,这就是我需要的。”

  阿里扎需要认同感,这是热情的火箭能够给予他的。而反过来看,虽然阿里扎不像阿泰那么有星相,那么能说会道,可对于火箭,对阿德尔曼来说,阿里扎是个很好的执行者,他非常顺从,听话,忠于职守,不鲁莽行事,这和阿泰形成了鲜明对比。阿德尔曼控制不住阿泰疯狂的进攻欲望,但至少能管束住阿里扎。

  而且,阿里扎又那么年轻,过去的一年,他已经展现出了勤奋的训练态度,偶尔惊艳的攻击力,如果加以发掘,在未来五年内,难保他不会成为休斯敦的又一块基石。

  休斯敦目前对麦蒂和姚明的伤情状况,无法做出准确的预估,对他们何时能复出,何时能恢复状态,心里完全没谱,但他们并没有失去信心,所以找来阿里扎,是为了给老大提供辅助,而不是把阿里扎视作拯救球队的巨星。

  阿里扎也明白这一点,可他也意识到,在姚明和麦蒂都缺席的场次里,他将获得更多的锻炼时间,这会超过他在湖人队的上场时间,他有更多的空间得到发挥和提升。

  “我不知道他们到底怎么了,”阿里扎谈起姚明和麦蒂的情况时说,“可他们打得太拼命了,这就是我打球的方式,不管谁倒下了,都一如既往地努力。没有姚,没有T-MAC,他们还是斗士,我也是斗士。”

  从长远角度看,火箭队这次签下阿里扎,并没有在自由市场的池子溅出一声巨响,但在他们充满未知的未来旅程上,需要先确定一些因素,阿里扎是莫雷的第一步。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