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BA篮球训练营重庆站第二阶段 超级外教技惊四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04:20  重庆晨报

  NBA海尔篮球训练营第二阶段开课,60名小球员接受外教特训大开眼界

  昨天上午,“NBA海尔篮球训练营”在沙坪坝区体育馆进入重庆站第二阶段。60名通过初试的适龄小球员们,接受了戴夫·霍普拉等外籍教练的悉心指导,练习了投篮、篮板、运球和分组对抗等基本功练习。训练之余,奇才助教戴夫·霍普拉展示了自己的神奇投篮功夫——他一共投了100多个中投和三分,只有4个没有命中!

  盛况

  NBA外教驾临

  今年的“NBA海尔篮球训练营”重庆站吸引了上千人报名参与体验,不过最终能晋级第二轮的只有区区60人,足以说明竞争的激烈程度——最终晋级的60名幸运儿,得到NBA教练的亲手指导,这也是“NBA海尔篮球训练营”的最大魅力所在。

  昨天上午9点沙坪坝区体育馆,60名晋级者身穿统一的球衣,列成统一的方阵,用掌声迎来了4位NBA外籍教练——戴夫·霍普拉、马丁、帕特里克和杰里米亚,4人平均身高2米左右,一身专业的篮球装备,让60名小朋友大呼真酷。另外,海尔还邀请了十余位“NBA中国”的工作人员,保证本次训练营的正规化和高水平。

  这4位外教各有所长,也各司其职——戴夫·霍普拉作为前猛龙和奇才的投篮教练,主要负责指导投篮,手感出色的马丁则专职指导传球,强壮的帕特里克负责指导小球员们的拼抢和保护篮板,技术出众的杰里米亚则指导小球员们的各种运球技术……看到来自世界最高水平联赛的教练们出现在自己眼前,60名小球员们都非常兴奋,用最热烈的掌声欢迎他们的到来。

  现场

  特训气氛热烈

  简单的介绍后,“NBA海尔篮球训练营”第二阶段正式开始——60名小球员分成4组接受4名外教的手把手训练。“我以前还没见过NBA教练呢,今天终于知道他们是怎么训练的了。”一位小球员在现场感叹道。

  尽管一开始的热身运动和国内教练的训练方法差不多,折返跑、交叉步、拉韧带等,但是外教们每一个动作都是亲自带头示范。小球员们做俯卧撑,外教们也跟着做俯卧撑;小球员们折返跑,外教们永远跑在第一位。更让小球员们感叹的,是他们充满鼓励的训练方式——每完成一个动作,外教们都会用“Nice Shot”、“Good”等来赞许小球员,这让大家感到很温暖:“以前在学校做错动作时,都要被教练责骂。现在这些外教都是采取鼓励的方式,让大家没那么紧张,训练效果反而更好了。”

  在4位外籍教练中,戴夫·霍普拉是年龄最大的,但他也是态度最认真的。在他负责的投篮练习中,他每次都用非常标准的动作示范数次,接下来再挨个纠正小球员们的动作:“下肢要站稳”、“投篮动作要舒展”、“不要单脚起跳”等。他认真的指导,赢得了小球员们的一致认可。

  除了霍普拉负责的3号场地,1号场地上在进行篮板特训,强壮的帕特里克一次又一次地示范如何凶狠地抢下并保护篮板球;2号场地在进行运球特训,杰里米亚亲身示范了双手同时运球、来回胯下等高级运球技术,让街球出身的小球员杨浩有些吃不消;4号场地上,马丁带领大家原地和行进间的传球动作……练完传球练运球,练完运球练传球,练完传球练投篮,整个“NBA海尔篮球训练营”一片生机勃勃。

  到了11点,60名小球员们又分成6队,开始了5对5的全场对抗赛,大家各显神通,比赛看起来非常激烈。

  表演

  霍普拉秀绝活

  作为“NBA海尔篮球训练营”重庆站的最大牌教练,戴夫·霍普拉令人信服的不仅是严谨的授课态度,还有他高达95%的投篮命中率。

  中场休息时,小球员们一窝蜂跑去喝水,放松下来的霍普拉开始了令人震撼的投篮表演——从罚球线开始,霍普拉连续命中了30个罚球,几乎每一个都是带着清脆的“刷、刷”声空心入网。这样神奇的表现,顿时吸引了小球员们的目光,原本坐在板凳上休息的他们,以霍普拉为中心形成了一个半圆,开始欣赏霍普拉宛如投篮机器般的精彩表演。

  一口气投了将近70个两分球,霍普拉只投失了其中的2个。接下来他又将射程扩大到了三分线,连续命中了十多个三分后,不止一位小球员开玩笑说:“教练,你还是投失一个嘛!”而类似“太牛了”、“我的天啊”之类的感叹,更是不绝于耳——这位曾执导过阿里纳斯、并为后者推崇的投篮教练,的确有自己的过人之处。他教科书般的投篮姿势,成为小球员们效仿的最佳对象。

  霍普拉的表演还没结束,他又在三分线外退后一步,将射程扩大到了NBA的三分线距离,然而他的命中率仍然保持在96%以上。据记者统计,在十多分钟时间内,霍普拉一共投了超过150个球,只投失了其中的5个,命中率高达95%!当霍普拉的投篮表演结束后,60名小球员和现场工作人员集体鼓掌,向霍普拉致以最高的赞美。

  亮点

  三小将特点鲜明

  在昨天的训练营中,几位表现出色的小球员各有特色,训练结束后他们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杨扬大将风范

  去年的NBA海尔篮球训练营,杨扬成为最后的两位赢家之一。身穿46号球衣的杨扬,在场上颇有大将风范。

  在之前的基础训练中,杨扬的表现并不是十分抢眼,不过在最后压轴的5对5比赛中,他展示了超出同龄人的实力。无论是进攻还是组织,他表现得都非常镇定。他最出色的能力,在于得分和篮板两方面。“去年我进入了最后的决赛,今年自我感觉还不错。尽管第一天的表现不是特别好,但我相信之后会越来越好。”杨扬表示。

  聂鑫磊有些慢热

  相比杨扬的大将风范,身披31号战袍的聂鑫磊表现要稍逊一些——一开始的投篮、篮板等基础训练环节,聂鑫磊有些慢热,同样直到5对5对抗环节才有所回升。

  “一开始我有些放不开,没找到感觉。”聂鑫磊说,“后来打全场了好多了,感觉空间开阔了很多。”的确,在5对5环节,聂鑫磊才表现出自己大赛经验丰富的特点,无论是助攻队友还是篮下强打,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杨浩速度惊人

  由于个子最矮,杨浩穿上了1号球衣,但昨天他无论是基础训练环节还是5对5对抗环节,都表现得非常出色。

  杨浩最大的特点在于运球技术和速度,他宛如艾弗森一样的胯下运球,让他在突破时屡屡得手——尽管身材不高,但杨浩屡屡突破到篮下上篮得手,加上出色的传球和抢断,他成为昨天的最大发现之一。

  专访

  霍普拉:“重庆的小球员很有潜力”

  戴夫·霍普拉是第一次来到山城重庆。连续坐了24小时飞机后,霍普拉昨天凌晨2点才抵达重庆入住宾馆。只睡了不到6个小时,霍普拉就生龙活虎地出现在小球员面前,全然不像一个中年人。昨天的训练之余,本报记者专门采访了这位带给大家太多惊喜的投篮达人。

  《重庆晨报》:霍普拉教练您好,您是一位非常出色的射手,阿里纳斯还专门写博客赞扬过你的射术。请问您的技术是怎样练成的,和大家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吗?

  霍普拉:首先,我要纠正你的说法,我还称不上‘Perfect’(完美)。实际上,这个世界上没有完美的射手。要想成为一名出色的射手,苦练是必不可少的——从投篮姿势到步伐到力量训练到对抗,你必须花大量时间去苦练。认真练习,享受练习,这是你能否成功的关键。

  《重庆晨报》:对于重庆赛区参加复赛的小朋友们,你有什么看法和建议?

  霍普拉:这是我第一次来到重庆,和大家彼此还不熟悉,现在对他们做评价也许还早了点。但通过我短暂的观察,我发现他们整体水平还不错,相信经过几天的针对性训练,能让他们取得更大进步。

  《重庆晨报》:重庆火锅很出名,有没有兴趣见识一下?

  霍普拉:其实我早就吃过火锅,不过那是在北京。这是我第一次来重庆,有机会一定要去尝一下。

  本版文/本报记者 金鑫

  本版图/本报记者 高科关闭本页×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BA 训练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