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雅图没有NBA篮球依然是主题 3对3大赛空前隆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04:12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艾萌报道

  30年前的6月,西雅图人正在为超音速队首次夺得总冠军而疯狂庆祝;30年后的6月,西雅图人已经整整一个赛季没有在家门口看过NBA比赛——那支承载了超音速队历史的雷霆队,眼下是俄克拉荷马人的宠儿。但整个西雅图,整个华盛顿州的球迷并没有因此远离篮球场。他们可以到钥匙体育馆看风暴队打WNBA,可以去波斯坎(华盛顿州仅次于西雅图的第二大城市)参加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三对三篮球赛Hoopfest,还可以见证那些从西雅图走出的球星在NBA联盟建功立业……

  尽管这座城市已经没有了NBA球队,但西雅图人的生活中还有篮球,他们还有希望。

  如果将NBA60多年的历史分为“公元前”和“公元后”,那么1979年可以说是两段历史的分水岭。“公元前”的NBA,黑白胶片记录下一个空前绝后的王朝——波士顿凯尔特人;而随着“黑白双雄”进入联盟,“公元后”的NBA变得愈发多彩,球星的个人魅力超越了一切。如果说1979年的选秀是开启了一个新纪元,那么1979年的总冠军则是封存了一本老黄历。

  这支封存了泛黄历史的球队,就是西雅图超音速,一支与NBA传统格格不入的球队。

  “NBA比赛永远是超级明星至上的游戏,但我们那支球队的特性决定了,我们不能单单依靠某一个人,”当年的冠军成员沃利·沃克说,“我们有经验丰富的老兵,也有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和谐、均衡是我们的最大特点,球队更衣室的氛围非常融洽。”

  在上世纪70年代,超音速能够保持这样的稳定着实不易。那个时期,NBA总决赛也只能在工作日当晚的电视上延时收看,球评者将NBA形容成一个充斥着毒品、禁药、黑幕的地方,财政状况也堪忧。就在夺冠的前一个赛季,超音速还为了节约开支,被迫将球员名单缩减至11人,而那个赛季,他们在总决赛被华盛顿子弹击败,赛后有人将后劲不足作为输球的一个原因。

  1979年总决赛,对阵双方不变,超音速也如愿完成了复仇与救赎——那也是西雅图这座城市史上第一个大型体育赛事的冠军——即使过了三十年,这个冠军仍然意义重大。捧得总冠军后,西雅图举行了大规模的全城游行。“那场面真是惊天动地,”当年的场景仍是沃克最甜蜜的回忆,“全城人倾巢而出,形成了欢乐且疯狂的海洋……”

  当超音速球迷陷入30年前的辉煌历史不能自拔时,球队上个赛季搬离西雅图的决定显得更加残酷。他们曾在这里受到尊重和爱戴,拥有忠实的员工和粉丝——失去黄蜂的夏洛特如今有了山猫,温哥华则根本不在乎灰熊,西雅图和超音速毋庸置疑地“当选”为NBA史上最痛苦的分手。

  现任火箭中锋助教西克马,是那支冠军球队的首发中锋,他痛恨被历史遗忘的滋味:“三十年前的西雅图是个刚刚登上大舞台的懵懂少年,但现在NBA已经不属于这里。新一代的球迷也许永远不会知道,这座城市曾经多么为NBA疯狂。”

  一个赛季过去了,在那些本该灯火通明的比赛日,钥匙球馆(超音速主场球馆)却漆黑一片。西雅图人仍残存着最后一丝希望,球队的名字,队服的颜色得以保留;但那些辉煌的历史却印在了雷霆队的宣传册上:1996年杀入总决赛,“雨人”坎普和“手套”佩顿的黄金组合,未来巨星杜兰特……这让西雅图人无比痛心。

  很少有人留意到,西雅图人在今年4月又遭受了一次打击。微软公司CEO鲍尔曼本来准备出资3亿美元修缮球馆,借此重新建立一支超音速队,但华盛顿州立法机关否决了这一行为,理由不外乎“经济危机大难当前,不该为一地私利劳民伤财”——重生的希望破灭了,夺冠三十周年纪念日变得无比凄凉。

  “我真有点不敢相信,一眨眼30年就这么过去了,而我依然无法接受超音速已不属于西雅图这个事实,”沃克说。不过,他同样不相信这座城市从此将没有篮球:“西雅图仍是那座有着辉煌篮球历史的城市。”

  没有NBA的日子,其他篮球运动就显得尤其珍贵,甚至远走他乡的本土球员也变得格外亲切。不过,如今最让西雅图人骄傲的,要算是Hoopfest三对三篮球赛,尽管这一赛事其实并不在西雅图举行。

  每年6月举行的最盛大的篮球赛事是什么?其他地方的人大多会回答“NBA总决赛”,但美国华盛顿州的人会说是“Hoopfest”。这个创办于1990年的三对三篮球赛,每年都会在6月某个周末(基本是最后一个)开战。经过这些年的发展,Hoopfest已经发展到有超过25000人组成的6000多支队参加的超大型赛事;赛事举行的两天时间内,16个级别总共要打13000余场比赛,这是其他任何一个业余篮球比赛都无法达到的规模。“世界上最盛大的三对三篮球赛”绝非夸大其词。

  没有冗长的赞助商名头,没有高额的报名费用,对于这些由业余人士组成的球队来说,他们参加Hoopfest只是因为喜欢篮球,一件冠军纪念T恤足以让他们满意而归。ESPN资深记者汤姆·法利曾经做了10年的驻西雅图通讯员,他对这项赛事的评价是:NBA总决赛让人眩目,但Hoopfest属于大众。

  一项赛事能坚持举办20年,Hoopfest有资格成为人们心中的经典。据统计,虽然在业余球员和中学领域举行的有组织的比赛数目逐年提高,但美国篮球近十年的整体参与度却呈下降趋势,经常打球、喜欢打球的人数逐年减少。孩子们很少去马路边的篮球场玩了,他们将注意力投入到那些非常商业化的赛事,期待能够一夜之间出人头地。对于篮球这项起源于美国的运动来说,这绝不是什么好事。而在很多专家眼里,Hoopfest这类赛事是点燃人们心中篮球激情的最佳方式。

  “NBA终究是一个讲求盈利的商业联盟,指望他们担负太多义务是不现实的,”不止一家经济杂志对“NBA托起篮球明天”这一提法投出了不信任票。去年3月底,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宣布将和NCAA将联手扶植业余篮球,培养更多篮球迷,ESPN对此事的点评很值得玩味:“吸引更多人参与的、不以盈利为目标的业余赛事数目增加了,才能培养出一代又一代忠实的球迷,培养出花上百美元买NBA球票看比赛的球迷。”

  Hoopfest成了西雅图乃至整个华盛顿州球迷的极乐净土。尽管随着规模扩大,赛事不再像最初那样完全与商业绝缘,但他们为球迷做出的贡献有目共睹:几年来,赛事主办方已经在斯波坎地区建了总价超过100万美元的篮球设施。华盛顿州近年涌现出不少优秀篮球运动员及教练也绝非偶然,因为Hoopfest的参与者自然大部分来自斯波坎当地及附近城市……

  本周末,第20届Hoopfest三对三篮球赛就正式拉开序幕,这也将是规模最隆重的一届:湖人传奇中锋“天钩”贾巴尔将亲临赛场,为Hoopfest担任开场嘉宾。除了冠军T恤,幸运的球迷还可以得到贾巴尔个人品牌Skyhook的T恤。另外,nike特别将一款原定于今年冬天上市的篮球鞋提前于本周末在波斯坎发布,还专门设计了一款Hoopfest20周年纪念版……

  当重现超音速队的希望愈发遥远,Hoopfest在西雅图球迷心中也显得愈发珍贵。

  当然,对于西雅图人来说,不能见证自家的职业体育队夺取冠军总是一种遗憾。如今,篮球迷们将希望全部放在驻守这座城市的那支WNBA球队——西雅图风暴队身上。

  巧合的是,2000年进入WNBA联盟的风暴队,如今也正在举行10周年庆典。5年前,她们勇夺WNBA总冠军;如今,她们期待重温冠军梦,为球队的10岁“生日”献上最好的一份礼物。澳大利亚籍中锋劳伦·杰克逊和美国控卫苏·伯德被称为WNBA史上最美丽的二人组合,她们正联手把这个愿望一点点变为现实。

  目前,风暴队以5胜2负的战绩高居西部第一,杰克逊和伯德则分别以23.4分和7.4次助攻领跑得分榜和助攻榜。除了数据出色,两人在联盟的巨星地位也毋庸置疑。杰克逊刚刚当选上周西部最佳球员,而且由于明尼苏达山猫队当家球星、本赛季表现出众的奥古斯塔斯左膝重伤,剩余赛季彻底报销,杰克逊夺取常规赛MVP的呼声愈发高涨。“每场比赛得分不低于21分,投篮命中率和三分球命中率都在50%以上,是本赛季表现最稳定的一个。”这样的球员,当然有资格笑傲群雄。至于苏·伯德,在2008-09上半个销售年,她的球衣销售量高居联盟第四,仅次于“湖人双塔”帕克和莱斯莉,以及超级得分手陶乐西。

  最让西雅图球迷开心的,莫过于风暴队球员表现出的一份忠心。今年3月,当地记者特意远赴欧洲,采访了当时正在斯巴达克队淘金的伯德。“我会早日回到西雅图,我不会缺席风暴队季前训练课的,”伯德的话给当地球迷吃了一颗定心丸。“苏永远和我们在一起!”当地球迷论坛上立刻打出了这样的欢呼口号。

  此时此刻,风暴队正和球迷一起为10周年庆典而准备。球队将通过网络投票的方式,选出队史最佳阵容。球衣、帽子、篮球……所有以10周年纪念为主题的产品,在球迷商店都是热销货。2009年全明星赛候选名单中,风暴队共有5人入选,而西雅图球迷的最大心愿则是,这5个人全部出现在今年的全明星赛场上。

  一支球队5个人全部入选全明星,即使在球队数量不多的WNBA,这个想法也似乎太荒唐。但对于仅有一支WNBA球队的城市,对于一支纪念登陆联盟10周年的球队,对于一群依然热爱篮球的球迷,没什么事是不可能的。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