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篮网四名随队记者人称4人帮 美媒体采访NBA的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03:49  体坛周报

  30支NBA球队分布在北美29个城市中。行走在这片广袤江湖中的,不仅仅是30支球队,还有这30支球队的随队记者。

  新泽西篮网队,地处大纽约地区,报纸林立,于是有四名随队记者,这在NBA球队中已经算是多的了。有些小城市,比如俄克拉荷马城、新奥尔良、密尔沃基,乃至圣安东尼奥和休斯敦,都只有一家大报纸,因此都只有一名随队记者。篮网队的这四名随队记者是,《纽瓦克星报》的戴夫·达力桑德罗,《纽约每日新闻》的朱利安·加西亚,《北泽西纪录报》的艾尔·伊万纳佐恩,《纽约邮报》的弗雷迪·科博。

  在没有采访篮网队之前,就有个疑问——美国的记者,比赛之后,要在报社截稿之前完成当晚比赛的报道,而比赛和采访内容就那么多,篮网队的这四名记者如何避免把稿子写重样了?如果第二天四家报纸刊载的内容都类似或者雷同,该如何是好?

  等到和篮网队接触多了,我的疑问也解开了。

  篮网的四位随队记者,被人称作“四人帮”,因为他们四个人跑客场的时候,同吃,同住,同乘一架飞机,同租一辆汽车,但是到了比赛之后写稿子的时候,如同动物种群中能够避免近亲繁殖一样,他们能避免把稿子写重样。

  首先,达力桑德罗是无论如何不会把稿子写重样的,因为他的水平太高了,他是我接触的所有美国NBA记者中,水平最高的一位。达力桑德罗的文章内容深,角度新,读后令人有解渴的感觉。此外,达力桑德罗还高产,不仅覆盖《纽瓦克星报》上面篮网的报道,而且还每日更新自己的博客,每两周回答读者的问题。所以说,只要跟踪达力桑德罗的报道,篮网所有的内容都不会错过。

  达力桑德罗卓尔不群,剩下的三名篮网随队记者,避免雷同,就要想点方法了。比赛之后,通常这三个人都是坐在一起。各自写稿之前,科博都会和另外两个人明确一下,比如,“你写哈里斯,你写卡特,我写洛佩斯,OK?”于是,同样一场比赛,第二天出现在三份报纸上,就是三个角度。当然了,这三个人从三名不同的球员角度去写稿子,比赛后都要各自采访相关的球员,获得相应的引言。纽约地区的媒体竞争激烈,因此这三个人都不免有点“访霸”习气,就是他们询问专门球员的时候,如果其他记者在场,他们的脸色就很难看,用言语表示不满。

  在小城市当随队记者,就比在新泽西轻松。密尔沃基就是《密尔沃基哨兵报》这么一家纸媒体,根本没有同业竞争。今年一月份,篮网做客密尔沃基,媒体围堵篮网队旧将理查德·杰弗森。达力桑德罗和《哨兵报》的查尔斯·加德纳就在场。达力桑德罗对杰弗森说,“在这里寂寞吧,就查尔斯一个人站在你面前(采访),他想问你多少分钟就多少分钟,你想和他说多少分钟就多少分钟。”加德纳在一旁调侃,“说得对。”

  美国的报纸,大约在当地时间晚上11点半到12点之间截稿。所以,在美国东部时区的球队当随队记者,有一点好处,就是如果球队去西海岸比赛,当天晚上的比赛报道就不用写了。因为美国东部时区和太平洋时区相差三个小时,洛杉矶的比赛晚上7点半进行,东部时间已经是10点半了。等到比赛打完了,东部时间已经是第二天凌晨1点,早就过了报纸截稿时间了。除非是总决赛这样级别的比赛,否则东部报纸根本不为一场NBA比赛推迟截稿时间。

  截稿时间对于所有体育记者,都是一道紧箍咒。比赛结束时候,NBA的媒体工作室的场面,就是记者一边听着录音,一边在自己的电脑上敲字。有的记者打字速度飞快,同时也很安静。但是,也有个别记者,给媒体工作室制造额外的噪音。前面提到的《纽约邮报》的科博,打字如同敲鼓,十个手指头对着键盘猛砸。

  截稿时间是一道紧箍咒,东部球队的记者也为此瞧不上西海岸球队的记者,因为西海岸球队的记者写稿时间永远是宽裕的,如果在东部时区比赛,宽裕三个小时,在中部时区比赛,宽裕两个小时,在山地时区比赛,宽裕一个小时。加德纳曾经感叹说,“仅仅宽裕一个小时,那个差别也是大了去了。记者就会减轻很大压力,稿件的质量也不一样。”

  随队记者常年累月跟随一支球队,在这支球队中也搭建了上上下下的人脉关系,因此也最先获悉球队的转会交易。NBA中许多转会交易都是《波士顿环球报》首先披露的。原因是,《环球报》的凯尔特人随队记者马克·斯皮尔斯在来到波士顿之前,在洛杉矶、新奥尔良都做过体育记者,在丹佛更是做过七年的掘金队随队记者,和NBA球队所有的总经理都建立了联系。斯皮尔斯发布的转会传闻的准确率非常高,我曾经询问过他的消息来源。斯皮尔斯说,“打死我,我也不能告诉你。”《芝加哥论坛报》老一代的公牛随队记者萨姆·史密斯也热衷于转会传言,但是史密斯都是站在公牛队的立场上,勾画有利于公牛队的交易。在NBA记者中,史密斯有公牛队“副总经理”的别称。

  是否能够最先披露转会交易的新闻,显示着这名记者在NBA中的资深程度。一份名叫《瑞金县时报》(Racine Journal Times)的报纸上面,也经常有转会交易传言。瑞金(Racine)就是密尔沃基下面的一个小县城,也就是奇才队球星卡隆·巴特勒的家乡。有的中国媒体不知道瑞金是一个地名,把《瑞金县时报》照着英汉字典翻译成《航海日志报》,纯粹是满拧。《瑞金县时报》的加里·沃尔夫,热衷于编造NBA转会交易传言。沃尔夫连雄鹿的比赛和训练都看不全,更是没有旅费去报道雄鹿的客场比赛,但总是标榜自己有消息来源。事实上,《瑞金县时报》上面的传言,没有一例是对的。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篮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