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大绝杀:勒布朗一秒逆转乾坤 罗伊0.8秒屠杀火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17:05  体坛周报

  皇帝一秒转乾坤

  日期:2009年5月22日

  比赛:东部决赛第二场,骑士96:95魔术

  事实证明,詹姆斯十大绝杀:勒布朗一秒逆转乾坤罗伊0.8秒屠杀火箭 那记三分,并没有从本质上改变骑士队这个赛季的命运,然而,对他本人和克利夫兰这座城市而言,那依然是改写历史的一球。

  只差一秒,骑士队就要吞下主场两连败的苦果。那是东部决赛第二战,终场前13.6秒,双方还打成93平,魔术队花掉12.6秒,让特科格鲁歪着身子将球打进,取得关键的两分优势——那几乎是一次绝杀,唯一的遗憾,就是还给詹姆斯留了一秒钟的机会。

  “对别人来说,一秒钟非常短,而对我来说,一秒钟是很长的时间。”詹姆斯赛后这样说。

  所有人都知道,球会传到詹姆斯手里,魔术队当然也知道。骑士主教练迈克·布朗说,他们的第一方案是把球吊到篮下,让詹姆斯空中接球直接出手,但这个安排被魔术主教练斯坦·范甘迪料到。范甘迪让身材较高的特科格鲁去防詹姆斯,而特科格鲁就站在詹姆斯和篮板之间,不让詹姆斯起跳去做空中接力。

  詹姆斯看到特科格鲁的站位,知道特科格鲁不会让他再深入篮下,于是立即改变方案。他快步跑到弧顶,接球,后撤一步,跳起出手。刘易斯从一旁扑来,期望能影响詹姆斯的出手,可是,球像炮弹一般,从詹姆斯手中射出,直奔篮筐而去。

  球进,哨响。踏进鬼门关的一只脚,就这样生生拔了回来。

  在此之前,克利夫兰体育史上最著名的投篮,是乔丹20年前的“The Shot(那一投)”,而骑士是那记投篮的受害者。如今,詹姆斯的压哨三分绝杀,改变了克利夫兰“被诅咒”的形象。一位当地记者说:“我不相信这种事情真的在克利夫兰发生了。”是的,发生了,乾坤已经扭转了。

  关键老鱼再显威

  日期:2009年6月11日

  比赛:总决赛第四场,湖人99:91魔术(加时)

  严格来讲,费舍尔这场投进的两个关键球,都不能算绝杀,因为并没有一击将魔术狙杀。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费舍尔这两记三分球是更绝的绝杀,其重要意义甚至胜过五年前的“0.4秒一投”。

  常规时间结束前4.6秒那记扳平比分的三分,尤为重要。因为这一个球,整个总决赛的进程完全改写!试想一下,一旦费舍尔这记三分不中,魔术就将在自己的主场连下两城,把总比分扳成2比2平,那随后双方的士气对比就不会和现实中一样了。

  “刚开始的时候我没抓稳球,就稍稍调整了下,然后抬头看表,并且继续朝前运球,”费舍尔说,“一步,两步,三步,我看到贾米尔(尼尔森)正在后退,他给了我投篮的空间,无法干扰到我的投篮,于是我在1秒钟之内做出了决定。”

  于是,球进了。

  这条老鱼几乎萎靡了整个季后赛,却在总决赛最关键的时候觉醒。也许你认为这是幸运,但不能否认,他总这样幸运。

  罗伊0.8秒屠火箭

  日期:2008年11月6日

  比赛:开拓者101:99火箭

  所有中国球迷应该都记得罗伊这记不可思议的投篮,不仅因为它是那么不可思议,更因为,这记投篮将姚明职业生涯的首次绝杀抹杀在历史长河中。

  NBA的精彩镜头,只会记录下罗伊是如何在距离三分线两步的地方绝杀,却不会记住,最后两秒,双方是怎样上演了一场绝杀、反绝杀、再绝杀的好戏。

  终场前1.9秒,罗伊在篮筐右侧撤步跳投得分,帮助开拓者取得98比96的领先。随后,火箭在前场发球,本欲将球交给上线的麦迪,但麦迪却被奥特洛牢牢缠住,只好发给底线的姚明。好一个姚明,在左侧底线后转身跳投,球应声入网,同时还造成补防的罗伊打手犯规,2+1!如果不是给对手留下了短短的0.8秒,这本会是一次再完美不过的绝杀。

  就这短短的0.8秒,罗伊为自己的犯规成功赎罪。开拓者在前场将球发给距离三分线还有两步之远的罗伊,负责盯罗伊的麦迪不上前紧逼,反而指挥防守奥特洛的阿泰上前补防,结果罗伊坚决出手。阿泰和麦迪两个人跳起在空中,眼睁睁地看着球从他们身后飞进篮筐,而整座波特兰玫瑰花园球馆都和罗伊一起,彻底陷入疯狂。

  鬼使神差哈里斯

  日期:2009年2月23日

  比赛:篮网98:96 76人

  这可能是NBA历史上最匪夷所思的一次绝杀。德文·哈里斯在难以想象的情况下投出了这记绝杀,让当时防守哈里斯的伊戈达拉后悔莫及。

  其实伊戈达拉根本不必自责,因为他对哈里斯的防守是极其成功的,他在中场附近将哈里斯的投篮成功地拦下,几乎就锁定了胜局。但鬼使神差地,被拦下的皮球竟然重新掉到哈里斯手里,哈里斯接球后趔趄地跑过中线,再次将球扔向篮筐——球划过一道弧线,居然空心掉进了篮筐。

  这不是哈里斯本赛季唯一一次绝杀,但肯定是他最神奇的一次投篮。正如哈里斯自己所言:“我都不敢看重播的画面。”

  雷·阿伦终结师弟

  日期:2009年4月20日

  比赛:东部季后赛首轮第二场,凯尔特人118:115公牛

  凯尔特人对公牛的首场,雷·阿伦12投仅1中;第二场开局,他依然手风不顺,但这位超级射手在下半场射中6记三分独得28分,其中就包括终结比赛的绝杀。

  比赛结束前46秒,阿伦的师弟本·戈登命中两分,使公牛在客场113比112领先,但随后,阿伦就接隆多的助攻,三分球还以颜色,帮助球队反超两分。虽然戈登又曾顽强地靠跳投将比分扳平,但终场前2秒雷·阿伦再度命中三分后,凯尔特人终于惊险地保住了自己的一个主场。而阿伦赛后形容:“这就像我们夏天在康涅狄格大学进行训练一样。”

  大宝贝奇兵天降

  日期:2009年5月10日

  比赛:东部半决赛第四场,凯尔特人95:94魔术

  在凯尔特人队中,能绝杀的可不只有雷·阿伦。皮尔斯暂且不论,就连平素里看上去有些滑稽的“大宝贝”格伦·戴维斯,在关键时刻也毫不手软。东部半决赛,凯尔特人对魔术的第四场,正是“大宝贝”的一次中距离跳投将双方大比分扳成了2比2平。

  距离比赛结束还有11秒的时候,主场作战的魔术还以1分领先,他们很自然地把最后一个球的防守重心放在了两大杀手雷·阿伦和皮尔斯的身上。但出人意料的是,皮尔斯竟然利用一个挡拆找到了无人防守的“大宝贝”,并且把最终绝杀的光荣使命交到了后辈手里。戴维斯也用自己的表现证明了:作为加内特替身的他,有时候能承担KG留下的任务。

  卡特背扣弑旧主

  日期:2008年11月21日

  比赛:篮网129:127猛龙

  如果说哈里斯的那一击最匪夷所思的话,那么卡特这次枪弑旧主,可能就是NBA最华丽的一次绝杀。卡特用自己最擅长的方式,终结了最熟悉自己的球队。

  篮网客场挑战猛龙,卡特在常规时间临近结束时就有惊人表演,他命中了压哨的三分球,把比分扳成111平,比赛也就此进入加时。

  加时赛结束前2秒,双方又战平,掌握最后一攻的篮网在前场发球,出人意料的是,鲍比·西蒙斯并没有如平时一样把球交给外线的哈里斯和卡特,而是将球高高地抛向猛龙篮下。说时迟,那时快,在这座球馆里飞行过无数次的卡特再次起飞,接住来球,在空中把球双手背扣进了篮筐!

  129比127,篮网客场险胜,卡特给那些曾经深爱过他的加拿大球迷留下了苦涩的回忆。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詹姆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