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锐观察:NBA历史十大嫡系 忠臣明主打造几多王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03:32  新浪体育
深锐观察:NBA历史十大嫡系忠臣明主打造几多王朝

比尔-拉塞尔沉默寡言的在凯尔特人打了13年,得了11个总冠军,一切如此简单

  新浪体育讯 嫡系TOP10

  漫长的职业生涯中,他们只披一种颜色的战袍,是队史上血统最纯正的嫡系球员。这绝不仅仅因为他们对母队忠诚,更因为母队培育天才时的眼光、信任和耐心。

  文/张佳玮

  NO.10 科比-布莱恩特

  刚拿了第四枚戒指的新科总决赛MVP,俨然可以跟魔术师天勾们的画像一起上湖人凌云阁了。截止本季结束科比共出战过948场常规赛列湖人队史第二,而且刚对媒体甜蜜的说“我无法想象离开湖人的日子”,退役时破贾巴尔1093场的队史纪录大概不成问题。但这条忠臣之路走来却坎坷得很:湖人前三连冠期间,交叉掩映着他和鲨鱼床头打架床尾和;2004年,他又险些跑去洛杉矶快船。2007年2月,新泽西那边摆码,“你要舍得动拜纳姆我就敢给你基德”,湖人一踌躇失了良机,结果夏天就倒了霉:一直盘旋到2007年11月赛季开始,科比才确认了留在湖人,顺便撩得芝加哥公牛那边意乱情迷人人自危。

  话虽如此,但湖人和科比鸡吵鹅斗,终于还是没酿成大祸端。2004和2007两个夏天算是湖人重建的两个关键期——2004年:如何安排鲨鱼和科比?2007年:连续两年不利后,是否继续守科比?湖人在两次决断期都还是力挺了科比。虽然2004-06年迈阿密得了鲨鱼风生水起,世界拿奥多姆开涮不已,但终究湖人挺了过来,2007年夏天看着公牛一群青年天才,也把口水吞下肚去继续经营。结果是甜美的:2009年夏天,事隔上次夺冠七年,开始重建五年,总冠军到手,宝押对了。

  当然押宝总有输赢,二将选其一的段子,鲨鱼早经历过。1996年魔术老板看鲨鱼多伤、爱唠叨又要价高,反观便士清朗英俊才华横溢还是第一阵容后卫,于是先利用媒体煽奥兰多人仇视鲨鱼,接着对鲨鱼正经八百的“价不能太高,我可不想让便士不高兴”,终于鲨鱼闪电签了湖人,甩飞了“我们真希望永远留住沙克”(1993年语)的奥兰多。此后的剧情自然众所周知。

  NO.9 乔-杜马斯

  老乔1985年被活塞选中,第二年就开始打首发。他算是查克-戴利老爷子的嫡系,继承了老爷子的心胆。在场上,笃信“合理投篮、卡位、退防”是第一要务;在场下,重视细节、认真工作、待人和蔼。在80年代末活塞那群杀人放火打家劫舍的土匪窝里,他简直是不沾荤腥的佛祖。

  所以活塞的迷你王朝崩解时,罗德曼、兰比尔、刺客和戴利纷纷落花流水而去,独他一个人留了下来。那是1993-94赛季:按说,他为底特律拿了二冠,1989年总决赛MVP,1990年为了夺冠甚至来不及为老爹奔丧,他不欠活塞什么了。所以留下来,一半是他实在太过君子,另一半是老板戴维森青眼有加——咱可以谁都不留,但是得留你。

  戴维森慧眼相中了乔-杜马斯心肠软。他钦点乔-杜马斯做更衣室领袖,权威等齐教练,而老乔值此危难之秋,也就精忠报国。为了给阿兰-休斯顿让位,他做替补、转控卫,都做了遍;格兰特-希尔来了,他半师半友,手把手教他做领袖。90年代初东部凯尔特人、费城和活塞三大强队凋零,独活塞醒得最早:得了希尔当然是好运,但另一半是乔-杜马斯独撑着坏孩子时期的家风。至于他老人家退役后立刻成了管理层,21世纪初运作出了球队第二度辉煌,那是后话了。

  NO.8 韦斯-昂塞尔德

  本-华莱士大概是从韦斯-昂塞尔德那来的灵感:他在活塞时扎一冲天炮,自吹206公分,到芝加哥时才吞吞吐吐说人家其实是201公分啦……昂塞尔德终其一生挂着201公分的羊头,退役了才说加上他那扫把头其实也才198公分高。

  他老人家如今是华盛顿子弹的图腾,对《华盛顿邮报》那句“我过去是、如今是、将来也会一直是一颗华盛顿子弹”的话,铮铮铁骨。但其实这事也属于士为知己者死。

  1968年他入行到子弹时,子弹左有古斯-约翰逊,右有“珍珠”门罗,本来是个风光旖旎的队伍。他送上场均18个篮板,外加数据无法体现的铁墙掩护、历史前三的铁饼长传,子弹队飞升到57胜,顺便让他成了联盟史上第二位新秀季常规赛MVP。顺便,子弹队拍板,以他为核心组队。

  此事并非毫无争议。虽然子弹队总经理鲍勃-费里后来总是朝记者吹嘘“他的想象力、判断力惊人,他速度不快但敏捷啊,他虽然矮但结实啊”之类,但1971年总决赛实在太过惨厉:218公分的贾巴尔举着篮球朝201公分的昂塞尔德去,已经是大人耍小孩了,贾巴尔居然还玩天勾。那是个崇尚巨人的年头:凯尔特人招来206公分的戴夫-考文斯,都被行家摇头,何况昂塞尔德不过201公分?何况他进攻端能传球、能掩护、能卡位,可就是得不了分?

  所以子弹队顶住了压力,他们交易掉门罗为首的旧部,从火箭弄来了自私自利到联盟史上屈指可数的埃尔文-海耶斯。子弹队工作人员后来纷纷抱怨,“跟这厮合作是他妈受刑”,而子弹队招他来无非贪图他的篮下攻击、他能够防守对方大个子这两样本事——说穿了,找这么个不忠不孝不仁不义的来,就是为了补足昂塞尔德。

  1978年子弹夺冠,又过两年昂塞尔德挂甲归田,成为华盛顿万世师表的忠臣。相比起活塞队榨干大本的能力后懒得养老送终,2006年直接扔给芝加哥,华盛顿要厚道得多——当然,他们没赶上2006年公牛帕克森那样的冤大头总经理,也是原因之一。

  NO.7 拉里-伯德

  1979年,拉里-伯德的代理人鲍勃-伍尔夫对凯尔特人官方说:“100万一年。”

  “不成,50万。”红衣主教说,“大个子和后卫才能统治比赛。他可是个翼侧边角球员。”

  大鸟拿这事开了两个著名玩笑。一个:“我的确是小地方来的,是个边角球员……可那跟我有多大成就有啥关系?”另一个:“丹尼,小心碰坏我手指,这可值50万美元。”

  临了,1979年夏天,讨价还价了半天,红衣主教在65万年薪上签了字。远看这像是他剥削了大鸟,但其实绝非这么回事——红衣主教早在1978年就迫不及待选了伯德,然后等他打完大四;同时,65万是1979年为止史上第一新人年薪——那年五度常规赛MVP天勾挣着65万一年,联盟第一摇钱树J博士是58万。

  然后呢,1984年,等大鸟成了自由人,红衣主教又动脑子了。手眼通天的他捣鼓出来了“拉里-伯德条款”,说一千道一万目的就是给伯德180万年薪死留住他。1988年,他更在波士顿花园动情:“NBA历史上,如果让我挑个人来建队,那肯定是拉里-伯德……”好象完全没看见观众席里还坐着个叫比尔-拉塞尔的人。机关算尽到了这地步,拉里-伯德想被撬离波士顿都不可能了。

  NO.6 约翰-哈夫利切克

  约翰-哈夫利切克的一个故事:1962年夏天,他放弃去克里夫兰打橄榄球,投了波士顿凯尔特人。推开训练馆的门,他就像《功夫之王》(我绝不是推荐你去看这部烂电影)那个男主角推开了异世界的大门。比尔-拉塞尔,萨姆-琼斯,鲍勃-库西,KC琼斯,一堆三十多年后的50大巨星……星辰光芒刺眼。比尔-拉塞尔——三届常规赛MVP以及五枚戒指——走过来,问他:“你有车吗?……没有?……训练收工了我带你去买辆车先。”

  他是这个团队最后一个年轻人:七年时间,凯尔特人没做过一笔交易。哈夫利切克初打第六人,但红衣主教知人善任,第二个赛季居然让这个第六人成了球队得分王,熬到1969年总决赛成为王牌前锋,尽享荣华,顺便1965年靠着神奇抢断成为传奇主角。

  然后呢,和乔-杜马斯一样:王朝倾颓之时方见真情。1969年拉塞尔拿到第十一枚戒指功成身退,摊子留给了哈夫利切克。他顾念当年二年级就成为得分王的知遇之恩,死心塌地在凯尔特人又熬了十年。期间风头被戴夫-考文斯夺了一半,被JOJO怀特掠掉三成,但他和凯尔特人血脉连心,终于纠缠到了1979年他退役,结束十六年凯尔特人生涯——这都是当初的恩情所结下的厚谊。

  NO.5 蒂姆-邓肯

  NBA史上,多少球队一见个妙郎君就慨然托付终生。近如2003年克里夫兰人把全城希望寄于一个高中生之手,或是2007年麦克米兰剔掉兰多夫,让二年级生罗伊掌管球队。只是骑士和开拓者那时一穷二白,谈不上什么大家底,下起注来没什么心理压力。1997年,波波维奇直接把马刺的家底交托给了邓肯——这支队伍帐面上是27胜,但罗宾逊一旦伤愈就是50胜的班子。这一注下得可称豪华。

  所以波波维奇当得起用人不疑四字:大卫-罗宾逊自邓肯新秀季后逐渐谦退,埃弗里-约翰逊在更衣室唱了几年黑脸后也就走人,到邓肯三年级时,马刺全队携老带幼的绑在了他背上。2000年魔术队勾引石佛打造“希尔+麦蒂+邓肯”的梦幻阵容时,圣安东尼奥展开全城动员,大卫-罗宾逊亲自出马动之以情:兄弟,不能走啊,全指着你呢。邓肯话虽不多,但说出来句句千钧。2005年帕克续约前后,邓肯一开口,马刺立刻拍给法国人6年6600万。

  所以也不难理解了:为什么邓肯与马刺十年如一日的和谐,为什么2007年邓肯续签两年4000万的合同,主动降薪1200万。如果一个球队十年如一日以你为核心,对你信赖不移,对你的建议和喜好言听计从,你会舍得离开这个团队吗?

  NO.4 魔术师

  湖人队是这样满足他们队史最成功球员的:1981年11月,冠军教练韦斯特德琢磨做点进攻端的调整,三年级的魔术师不快,开着更衣室的门对记者们说:“交易我吧!”一言既出,满城皆惊,韦斯特德立马下课,37岁的助理教练帕特-莱利吓得躲进餐厅发呆,不知道是否会丢饭碗……电话响起,老板说:“莱利,要不你当主教练吧。”

  众所周知,湖人的“表演时刻”就是那季开始的。莱利满足了魔术师想打快节奏进攻的华丽欲望,回头又给心气不顺的老天勾设计了战术,于是魔术师和天勾琴瑟和谐,湖人开始伟大的王朝之旅——至于韦斯特德,谁还记得他是湖人80年代王朝期第一个冠军的主教练呢?

  80年代初,在天勾和J博士还在为六十万年薪自鸣得意时,魔术师签了他那著名的25年2500万合同……他到处宣扬自己退役后想买支球队,需要一亿到两亿美元……可是到了1991-92季,当队友萨姆-帕金斯手拿320万美元时,魔术师看着自己的240万,开始不满意了。他跑进办公室:我要求提价!!

  好,照办。

  湖人对他们的帝王级巨星毫无二话。为了避过工资帽,巴斯给魔术师的是300万所谓“贷款”。当然啦,只要你接受份人身保险,做个身体检查,这钱就完全归你不必偿还了……

  所以,黑白双煞共同统治NBA的80年代,他们对老板们的意义也如出一辙:他们的权威甚至高于教练,他们的老板想方设法走各种或明或暗的漏洞给他们塞钱……只不过,魔术师稍微背一点点。1991年,就在这份300万的身体检查期间,队医迈克尔-梅尔曼沉痛的告诉他:“您感染了爱滋……”

  NO.3 约翰-斯托克顿

  犹他爵士队对他的宠爱体现在:全世界唯一能用好斯托克顿的教练是杰里-斯隆,而爵士对斯隆和斯托克顿保持了一种奇妙的不离不弃。

  人民不喜欢盐湖城。1985年夏,卡尔-马龙去到盐湖城,环视周围,仰天一叹:“天哪,我做错了什么……”十二年后,亚特兰大的电视评论员迈克-格雷恩补充说:“我还在打球时,教练们经常威胁球员:‘不好好打,就把你扔犹他去。’”可是,爵士队的老板拉里-米勒是个纯篮球爱好者。他告诉斯隆“我任用你,是因为我相信自己的眼光”,而且二十年不改。他在斯托克顿37岁那一年,给了他年薪1100万的两份合同,以弥补12号此前十五年的低薪作战。至于他最大的支持,莫过于在全世界热中于飞翔的90年代,还鼓励着斯托克顿与马龙打他们那万年不易的挡拆——这古典而又优美得俨然行为艺术的套路。

  而斯托克顿回报的则是19个职业赛季的17次全勤,以及15806次助攻、3265次抢断。

  NO.2 比尔-拉塞尔

  1954年,东海岸的篮球机构压根不知道这个人,因为他唯一的进攻手段是补篮。因此,1956年,许多球队对他望而却步:他不能像乔治-麦肯或者鲍勃-佩蒂那样进攻。篮球是离篮筐越近越容易得分的艺术,可是,找个不会得分的大个子做衣架吗?扣分;这大个子还是个黑人?再扣分;这大个子交流有障碍不爱说话?再再扣分;这大个子说要为美国奥运代表队打球没法打新秀季?再再再扣分。

  最后,红衣主教要了他,然后跑回球馆对库西、沙曼们说:“我们就要有个家伙来改变现状啦!”

  红衣主教告诉拉塞尔:不用担心进攻,你的任务是防守和篮板。红衣主教还许诺说:别管得分,我们以后签合同跟得分一毛钱关系也没有。红衣主教说:别紧张,我们要以你为核心来建立球队的。红衣主教对围着拉塞尔问些居心不良问题的白人记者说:给我离他远点!!!

  就这样,拉塞尔有了个精神上的父亲。他负责防守、抓篮板、盖帽和一传,余下就是鲍勃-库西的快速推进。1959-60季凯尔特人每场投119次篮罚38个球,其快如此,于是他能不能得分根本不重要了。当外界开始闹嚷说这个黑人所有的盖帽都是干扰球时,红衣主教揣上一本规则手册,上了火车直奔联盟总部,一个球一个球申辩说拉塞尔的盖帽是合法的。然后,他对拉塞尔说:别理那些种族歧视你的人渣。他还对记者们说:别总是吹捧库西,我们还有其他的英雄,比如这个年轻人。1966年夏天,红衣主教带着9个戒指退休。他把主教练席位留给了拉塞尔——职业体育史上第一个黑人主教练。

  于是比尔-拉塞尔沉默寡言的在凯尔特人打了13年,得了11个总冠军。一切如此简单。

  NO.1 杰里-韦斯特

  简单来说,他就是湖人,湖人就是他。虽然他的口音常被队友嘲笑为小鸟,还提醒他“杰里,听不懂你说啥,你还是说英语吧”,可是当埃尔金-贝勒因为服兵役只能一季打48场时,他以场均30分支撑着湖人;当埃尔金-贝勒膝盖受伤能力缩水到自称的75%时,他以系列赛场均40分支撑着湖人;当湖人弄来张伯伦的初季,张伯伦、贝勒和科尔夫教练彼此吵架不休、几乎要拳打脚踢时,他默默的得分支撑着湖人,并在1969年总决赛成为历史上最壮丽的败北者。连对手哈夫利切克都对他说:“我爱你,杰里。”

  而湖人对他的回报,几乎都是被动性质的:1971年,当他苦于伤病和连年失败时,一度琢磨退役。湖人终于动了点脑子,请来了个像样的主教练比尔-沙曼,设计了他所喜爱的快节奏进攻战术。1972年,湖人特意办了一个“杰里-韦斯特之夜”来纪念他的忠诚和伟大。36岁他退役之后,就开始担当主教练、球探和总经理,直至1996年夏天弄到了鲨鱼和科比。

  简单的说:他得到了湖人管理层足够多的尊重,但这些尊重全是他的伟大付出所得来。他的地位之崇高,来自于他所做之伟大。最奇妙的是,在他得到回报之前,他为湖人做了足够多的、令对手如拉塞尔都深感敬佩的事迹。所以,NBA的LOGO上他的剪影和1969年总决赛MVP,没有一分一豪是虚掷的——信任与敬重来自于执着和忠诚,就是这样。

  (张佳玮)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深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