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没杰克逊就没科比总冠军? 质疑无效他们分不如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12:31  中国新闻周刊

  这是科比个人职业生涯第4冠,也是杰克逊个人执教生涯第10冠。很可能,是他们各自人生当中,最重要的一个

  文/段旭

  科比·布莱恩特分开众人,和菲尔·杰克逊紧紧地拥抱在一起。然后,两人四目相对,满面笑容。千言万语,化作几句简短的相互祝贺,已经足够。

  当地时间6月14日夜,科比和杰克逊率领的洛杉矶湖人队,在NBA总决赛中击败奥兰多魔术队,加冕为2009年NBA总冠军。

  这是科比个人职业生涯第4冠,也是杰克逊个人执教生涯第10冠;科比终于摆脱了沙克·奥尼尔的阴影,杰克逊则超越了瑞德·奥尔巴赫的传奇。对他们来说,这不仅仅是“又一个”冠军而已。很可能,会是他们各自人生当中最重要的一个冠军。

  科比:拜拜,沙克·奥尼尔

  颁奖台上,科比接过队友们递过来的冠军奖杯,捧在手里,举了举,又放到两个女儿面前,让她们摸一摸,随即拿起来,在奖杯上狠狠地吻上一口。

  他已经太久没有品尝这座奖杯的滋味了。上一次,还是在七年前。那时候,他的女儿尚未出生,他只是个未满24岁的青涩小伙儿;那时候,他身边还站着高大魁梧的沙克·奥尼尔。

  2002年,科比和奥尼尔、杰克逊一起,夺得了第三个总冠军。2003年,他们在总决赛之前即遭淘汰,三连冠的“湖人王朝”宣告终结。2004年,他们重回总决赛却仍遭惨败,之后科比迟迟不续约,奥尼尔被送走,杰克逊收山。三人从此分道扬镳。2006年,奥尼尔帮另一座城市赢走总冠军。

  奥尼尔离开后,科比如愿以偿地当上了湖人队的老大,成为了NBA的得分王,书写了单场81分的神迹。但同时,他也把自己推到一个尴尬的位置,他的耳边常常会响起这样一句话——

  “没有奥尼尔,科比根本拿不到总冠军。”

  面对这样的质疑,科比疲倦、烦恼、厌恶,却无从反驳。他比任何人都更渴望总冠军,一个只属于他而不属于奥尼尔的总冠军。可在表面上,他却不愿承认。

  就在今年总决赛开始之前,他还扔下一句话:“我想赢,就只是想赢而已(跟奥尼尔没有半点关系)。”他甚至怒气冲冲地对紧咬着他不放的记者们说:“人们觉得没有我在那支球队,沙克就能赢得总冠军吗?他们疯了吧?”

  直到现在,第四个冠军到手之后,科比的举动才泄露了他心底的秘密。最后一场比赛结束时,他在球场上蹦得老高,一下、又一下、再来一下。看到这场景,前NBA巨星、现电视评论员查尔斯·巴克利,张开“大嘴”就说:“前三次夺冠,他可从没蹦得这么高过!”

  科比再也没有什么顾忌的了,他卸下了心头背负多年的包袱。而奥尼尔也适时地站出来向科比示好,他在自己的Twitter主页上写道:“祝贺你,科比,这是你应该得到的。你打得很棒。好好享受吧,哥们儿,好好享受。”

  杰克逊:拜拜,瑞德·奥尔巴赫

  颁奖台上,湖人队的成员个个头戴一顶冠军帽,菲尔·杰克逊也不例外。不过,杰克逊的帽子有些特别,和其他人款式不同——那些人的帽子都是灰蓝色的,正面印有“2009NBA总冠军”字样,而杰克逊的帽子是耀眼的金黄色,正面是一个大大的“Ⅹ”。

  在罗马文字中,“Ⅹ”就是“10”。只有杰克逊配得上那顶金黄色的冠军帽,配得上那个巨大的“Ⅹ”,因为只有杰克逊得到了那创纪录的第10个总冠军。

  这让杰克逊超越了波士顿凯尔特人队已故的“红衣主教”瑞德·奥尔巴赫,正式成为NBA历史上夺冠次数最多的主教练。

  或者说,他成为了NBA六十余年历史上,最伟大的主教练——没有之一。

  若听到人们这样说,奥尔巴赫肯定不会高兴。事实上,他在世的时候,从来都不掩饰对杰克逊的敌视与轻视。奥尔巴赫当然不希望杰克逊打破他的纪录,也不认为杰克逊比他强,因为杰克逊拿到的这么多个冠军,手里始终抓着迈克尔·乔丹、斯科蒂·皮蓬、沙克·奥尼尔、科比·布莱恩特这样的巨星牌。

  “有乔丹、皮蓬,有奥尼尔、科比,随便找个人当教练也能拿那么多冠军!”不喜欢杰克逊的人总会这么说。但有一个前提——“随便找个人”,是不可能让乔丹、皮蓬、奥尼尔、科比心甘情愿乖乖听话的。奥尔巴赫可以做到。但上世纪60年代之后,他就没再当过教练。

  刚刚在总决赛里输给杰克逊的魔术队主教练斯坦·范甘迪,则对杰克逊心悦诚服。范甘迪说:“也许你会听到那样的论调,说‘他拥有伟大的球员(所以才能成功)’。首先,每一支赢得冠军的球队,都拥有伟大的球员。没错,如果你拥有科比这样的球员,然后输了,或许人们可以怀疑他,但他一直在赢。该死,看看这家伙的纪录吧,那是不可否认的。”

  诚如范甘迪所言,好运气,或许能帮一名教练“偷”到一两个冠军,但没人能单纯靠运气赢十次。

  杰克逊超越了奥尔巴赫,却并没有对奥尔巴赫不敬。“今晚,我会抽一根雪茄,以纪念瑞德,”杰克逊说,“他是个伟大的家伙。”

  抽雪茄,是过去奥尔巴赫拿完冠军必做的一件事。抽雪茄象征着胜利,也因此而成为NBA的伟大传统。现在,没有人比杰克逊更有资格去抽那根奥尔巴赫式的雪茄。

  分不如合

  领完奖,回到更衣室,是开香槟的时间。科比拿着酒瓶一通乱喷,没忘给杰克逊来一场“香槟浴”。

  “他摘下眼镜,昂起头,全身都湿透了,因为这是一个特别的时刻,”科比说,“对我们而言,能成为那支让他赢得第10个总冠军的球队,也非常特别。”

  没有科比,就没有杰克逊的第10冠;但科比明白,没有杰克逊,也不会有自己的第4冠。

  五年前,科比并不明白这一点。或者,他只是不肯承认罢了。当初,杰克逊、奥尼尔、科比共同冲击总冠军的过程中,每次科比和奥尼尔发生矛盾,杰克逊总是站在奥尼尔那边,对科比持打压态度。所以,到2004年夏天,当杰克逊决定收山,不再执教湖人之时,科比的回应是:“我不在乎。”

  杰克逊也没少让科比难堪。归隐山林那一年,他写了一本名为《最后一季》的书,抖出了湖人队的许多内幕,还给科比贴上了“自私”“不可教”的标签。

  可是后来,杰克逊又重新出山,回到湖人,再度与科比携手合作。为了总冠军这一共同目标,两人和平共处,相敬如宾。

  如今,他们拥抱、相视微笑,共同沐浴在香槟营造的胜利气息当中。成功,冲淡了所有的不快。杰克逊评价科比说:“他已经学会怎样当好一名领袖,这对他真的很重要。因为他懂得了,他必须(对队友)有所回报,所以他成为了一个付出者,而不仅仅是一个只知道要球的领袖。”

  没有杰克逊,科比就拿不到总冠军?这个“质疑”,不妨保留。科比没有必要再去证明它是错的,既然不能分开,那就永远在一起合作吧。         ★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科比 禅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