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过硬核心一群可靠帮手 湖人夺总冠军实至名归

  本报记者 孙喜保

  99比86,洛杉矶湖人队在NBA第五场总决赛中,击败魔术队,获得了球队历史上的第15次总冠军。这个冠军对球队的核心科比还有着特别的意义,这是他首次作为球队领袖独立带队获得的冠军。而对于一个新的“湖人王朝”来说,今天的总冠军或许还只是开始。

  科比更加成熟

  一个球队的夺冠缺少不了灵魂,科比就是湖人的灵魂。科比今年30岁,这在中国是个特殊的年龄,意味着一个人的成熟。科比也在这个年龄达到了真正的成熟。

  “他(科比)已经学会了如何让自己成为一个领袖,并得到了队友们的拥护,这对他很重要。”湖人队主教练菲尔·杰克逊如此称赞自己的弟子。而在几年前,他还将科比称为一个自私的球员。但是,今天已经完全不一样,科比用行动和结果证明了自己的成熟。

  在5场总决赛中,科比平均取得32.4分7.4次助攻和5.6个篮板,其中包括无数次关键时刻的冷酷投篮。最终,他被评为本次总决赛的MVP。事实上,湖人队此次总冠军之旅并不顺利:4比2胜爵士,又与火箭大战七场,饱受批评,在对阵掘金的比赛中也不被看好,但因为有稳定的科比,湖人最终还是拿到了总冠军。

  自2004年与奥尼尔“分手”后在长达5年的时间里,科比虽然不断地创造着属于个人的奇迹:单场得分达到81分,两次全明星MVP、一次常规赛MVP。但遗憾的是,科比始终无法带领球队夺冠。有人甚至断言,在离开奥尼尔的庇护之后,科比不会夺得总冠军,这就像一道魔咒压在科比的心头。今天,科比在夺冠后说:“我再也不用听这些无休无止的批评,愚蠢的批评,太无聊了。”

  奥尼尔也在湖人夺冠后,给予自己的前队友以祝贺:“恭喜科比,这是你应得的荣誉。你表现太出色了,要尽情享受这个时刻。”

  帮手群策群力

  中国有句俗话,“一个好汉三个帮”,科比的核心作用固然不可动摇。但篮球是一项集体运动,在夺冠的道路上,队友也给了科比足够的帮助。

  自奥尼尔离开湖人队后,湖人队一直在尝试着为科比找得力的帮手,从夸梅·布朗到米姆、奥多姆、拜纳姆。但这些人仍不足以帮助湖人成为一支冠军球队。直到2008年2月,西班牙人加索尔的加盟,才让湖人队终于跨入了一流球队的行列,并在上赛季闯入了总决赛。遗憾的是,由于中锋拜纳姆的受伤,再加上经验的欠缺,湖人队在总决赛中不敌强大的凯尔特人队,功亏一篑。但这次失败也让湖人队积累了丰富的总决赛经验,为本赛季的夺冠奠定了基础。

  之后,湖人队队员迅速投入了夏季训练营之中。本赛季,随着拜纳姆的伤愈复出,小将阿里扎的逐渐成熟,老将费舍尔的状态回勇,湖人队在常规赛中就获得了西部第一,胜率远远高于第二的掘金队,球队的这些角色球员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特别是在总决赛中,加索尔场均近两双的成绩、奥多姆场均近14分7个篮板,还有费舍尔在对阵魔术队第四场比赛中的两记关键三分,这些都是湖人夺冠的重要条件。

  “王朝”初见端倪

  湖人队上次夺冠是在2002年,当时的“湖人王朝”完成了三连冠。之后湖人队又两次闯入总决赛,均无功而返。湖人队在历史上,一共30次闯入了总决赛,15次获得总冠军。

  而在菲尔·杰克逊的执教生涯中,每一次夺冠总能伴随一次“王朝”的诞生:执教公牛的两个三连冠,奠定了公牛王朝在NBA历史中的地位,执教湖人的三连冠,也创造了“湖人王朝”,而本次湖人的夺冠不仅是菲尔·杰克逊以教练身份19年里获得的10枚总冠军戒指,而且也预示着一个新的“湖人王朝”即将到来。

  从湖人目前这套阵容来看,已经具备了在未来几年内夺冠的基础:一个核心、一群帮手、一个优秀的主教练和丰富的总决赛经验。

  科比曾说,他的巅峰期至少还有六年,而目前这支队伍中的核心球员加索尔、拜纳姆和奥多姆也没有去意,“湖人王朝”的重建并非不可能。

  9年前,湖人队在奥尼尔和科比的带领下开启了“湖人王朝”,现在科比要带领球队创造属于自己的“王朝”了。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