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暴躁不安到欣喜若狂 总冠军杯映射科比飞跃历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11:24  《篮球风暴》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邹晔

  举起奖杯,送上深深的一吻,科比·布莱恩特在奥布莱恩杯的金属面上看到了另一个自己。伤痕或是皱纹,这是岁月在他脸上留下的痕迹。年过三十的男人肩负着越来越多的责任,但他依然会透过镜面看到年轻时的自己,调侃地问着,“看,你老了太多!”

  过去,人们总会觉得科比就像是奥尼尔的小跟班。他会竭尽所能地抓住每一个出手的机会,可一旦有人用自私、贪婪这样的字眼形容自己,他又会愤怒地像一头狮子。

  杰克逊不是没有劝过科比,放弃那种大包大揽的比赛方式,因为他完全不需要用得分手来证明自己的能力。在奥尼尔构筑的防线下,科比能够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创造出得分的机会,却也助长了“依赖大鲨鱼才得以生存”的谎言。 

  奥尼尔与科比之间的纠葛多数都是围绕着一个主题展开:没有奥尼尔,科比也没有总冠军。可昔日那个张狂的年轻人惯用的方式,就是用藐视来否定一切。“我没必要去在乎那些批评和不满,全是蠢话。我不会费心思去和他们争论什么,那毫无意义。我只要做好我自己,用我的行动去证明这些傻瓜错得多么离谱。”科比说。

  回想一下昨天的第二节比赛,洛杉矶人用一波16比0将奥兰多仅存的一点信念彻底击垮。放在过去,科比一定不会错过这样的机会,他会向着总决赛单场得分纪录发起冲击。可现在,他情愿让一个人的成就变由三个人共同分享。所以在那一节比赛,阿里扎和费舍尔从这位队友那里得到了三次助攻。

  胜利来临时刻 科比终于不再孤独

  七年前,二十出头的科比就是一个天才,但仅限于篮球场。那个时候,他对于三连冠的意义其实不太明白,也没法完全明白。“有那么一次,我们俩并肩坐着观看比赛录像。”菲尔·杰克逊回想着记忆中的某个场景,当时电视画面里正播放着科比与文斯·卡特一对一,“我们谈到了领袖,他说‘我已经准备好成为一名引导者了’,可我不得不遗憾地告诉他,‘问题在于没有人愿意跟随你的脚步’。当时他才23岁,年轻而又稚嫩。”

  年轻的科比总是那么孤独,尤其在胜利到来的那一刻。环顾四周,他会发现能够相拥而庆的只有他自己。七年的时间不足以彻底颠覆人的个性,但却能够将某些习惯就此抽离掉。“从那以后,他开始学着做一名球队领袖,做一名能够感染队友的首领。”禅师感叹于那次谈话之后,科比身上所发生的变化,“我想那对他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事,因为这让他学会了在得到回报之前必须要有所付出。抛掉不断索取的形象,他开始变得乐于付出。”

  于是,科比得到了回报。洛杉矶多了像加索尔、奥多姆以及阿里扎这样的追随者。在与科比合作之前,他们中的任何一个都未曾被列入冠军争夺者的行列。如果说过往七年是科比的成长历程,那么它的呈现方式则是科比一步一步带着队友们一同走向成熟。

  当昨天的比赛已经进入欢庆倒计时,湖人球员和教练纷纷起身向他们的24号送去拥抱。这一刻,科比不再孤独,他终于体会到被尊重和感激包围的感觉。举起奖杯的那一刻,妻子、女儿依偎在他身边,身后则是簇拥着的队友。不会再有怀疑,这个年过三十的男人已是无人可敌,就连奖杯另一侧那个曾经无所畏惧甚至有些自大的科比,也赢不了眼前的这个老家伙。

  过去暴躁到难以自控 现在却只会欣喜若狂

  庆祝胜利的时刻,科比却不能甩掉伤病的烦恼。在比赛开始阶段,拉沙德·刘易斯无意中伤到了他有伤的右小指。这根手指自从2008年2月开始就出现了问题,可忙于比赛的科比却始终没有时间去接受手术。去年夏天是因为奥运会,今年则是为了总决赛将手术无限期延迟。

  中场休息时,忍不住疼痛的科比接受了队医的短暂治疗。不过熟悉他的球迷一定知道,伤痛对他来说就像是一种催化剂。回到赛场后,他依靠两次远投将两队的分差拉大到5分。对于胜利的解读,科比的理解变得立体起来。只要球队需要,他愿意在进攻中甘当配角,为队友策应甚至彻底成为一名防守球员。那些仍旧带着有色眼镜的局外人应该好好看看昨天的比赛。在皮特鲁斯面前,科比的骚扰防守无处不在。他依然会带伤完成那些不可思议的投篮,为球队拿下30分。或许,这才是科比最真实的演绎方式。

  “我迷恋于此了,深深地迷恋。”科比说道,“我觉得自己已经到了一种新的境界,我能理解团队以及赢球的意义所在。这也是我自始至终在努力的方向。过去我会暴躁到难以自控,但现在我只会欣喜若狂。”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湖人 科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