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魔兽加索尔引领中锋复辟 联盟需要下一个鲨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05:38  新浪体育
姚明魔兽加索尔引领中锋复辟联盟需要下一个鲨鱼
姚明和霍华德是当今中锋的代表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6日消息,在昨天进行的2008-2009赛季NBA总决赛第五场比赛中,湖人客场以99比86击败了魔术,以4比1的总比分获得了总冠军。科比-布莱恩特当选总决赛MVP。

  至此,这个赛季的NBA终于尘埃落定,曲终人散。但是,其中却有不少值得我们回味的地方。这个赛季的NBA,被称为是没有中锋的NBA,老迈的沙克-奥尼尔已经很难当得起中锋领军人物的重任了,虽然奥尼尔嘴巴上依然不服老,一再表示自己可以打到40岁。然而,从奥尼尔场上的表现来看,我们只能感叹岁月不饶人了,现在的奥尼尔,最出彩的地方不是他的球技,而是随时可能发生的耍宝。

  然而,就是在这么一个中锋地位日益下滑的时候,我们却在总决赛中看到了两名联盟中顶尖中锋的对决。霍华德VS拜纳姆?当然不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拜纳姆只能算的上是炮灰,还算不上是一名真正的中锋。你可曾看过上场几分钟,什么数据都没有就领到了3次犯规的中锋?还是让我们淡定一些,继续让拜纳姆茁壮的成长,我这儿所说的总决赛的顶尖中锋之争,是霍华德和加索尔之间的较量。

  毫无疑问,不管是在西班牙国家队,还是后来的灰熊,加索尔担任的都是中锋的位置。而来到湖人之后,虽然杰克逊主教练有时候让加索尔和拜纳姆一起上场,加索尔也就成为了首发大前锋,但是事实上,真正在场上行使着大多数中锋权力和义务的,还是加索尔。而霍华德相信就不用多介绍了,这位在扣篮大赛中出尽了风头的大个子,将身体素质完美的利用到了比赛中,一次次的暴扣,一次次的盖帽,都让对方球员不寒而栗。

  等等,说到中锋,我们不能忘记另外一个人,那就是火箭队的姚明。

  你可以不喜欢姚明,可以挑出他身上的很多毛病,但是,你无法否认,在如今的联盟中,抛开老迈的奥尼尔不说,姚明,加索尔和霍华德,已经是名正言顺的三大中锋了。加索尔的轻灵,姚明的厚重,霍华德的激情,他们三个用不一样的音符,给我们谱写出了本赛季中锋的最强篇章。

  姚明的进攻技术全面,篮下的强攻和中距离的投篮都相当有威胁,而最让人感到恐怖的是,姚明有着和他身高体重严重不符的出色手感。正是这种手感,让对手们根本不敢在姚明面前采用之前屡试不爽的对中锋犯规的战术。要知道,姚明的罚球命中率,可是比不少后卫球员都要高啊。当然,也许有些人看到的更多的是姚明的缺点和不足,的确,你想要一个2米26的大个子没有缺点,那无异于天方夜谭。如果真是那样的话,恐怕火箭早就已经包揽几个赛季的总冠军了。但是姚明却绝对不是对方一名球员能够防住的球员,和开拓者季后赛首轮的第一场比赛,和湖人的季后赛第二轮第一场比赛,都让所有人记住了姚明的恐怖。要想防守姚明,必须进行夹击,就算是姚明的对手是霍华德,加索尔,也没有例外。

  霍华德则是另外一个极端,他的身体条件出色的让人发指,但是进攻上的技术则稍显粗糙。在比赛中,霍华德篮下拿球之后基本上只会两招,向左侧转身之后的小勾手,和篮下利用弹跳力的暴扣。中距离进攻能力的缺乏成为了霍华德的一大弊端,也让其他人对霍华德的防守轻松了很多。事实上,在总决赛魔术和湖人的较量中,湖人大部分时间是派一名球员在防守霍华德,虽然说犯规的代价有点惨重,但是至少取得了效果,不是么?

  加索尔,要身高没身高,要力量也没力量,但是他却有着任何一名其他中锋都很难企及的速度。加索尔的进攻范围很大,从中距离到篮下,都可以出手投篮。而在快攻中,我们也经常看到,加索尔会成为冲在最前面的湖人球员之一。西班牙人的身体素质和技术,能够胜任小前锋的位置。在总决赛中,虽然在力量和身体素质上被霍华德压制,但是加索尔利用自己的技术,仍然能够和霍华德进行对抗,而且并不落于下风。

  这三大中锋,比起NBA的其他中锋来,确实要高出了一头。但是,他们也都有着自己的软肋和缺点,姚明的脚步太慢,霍华德的进攻手段太单一,加索尔的球风还是太软。也许,在季后赛中三个人的出色表演,已经告诉了所有人,在这个崇尚快速进攻的年代,中锋的作用依然没有削弱,中锋时代的复辟已经开始。但是,事实上,他们三个人,谁都还很难担起奥尼尔那种中锋位置代言人的形象。

  10多年前,当时的联盟中也有三大中锋,尤因,奥拉朱旺和罗宾逊。当然,不管从身体技术的结合程度来看,还是从取得的成就来看,如今的这三大中锋比起自己的三个老前辈来,的确要差了不少。但是如果一定要比较的话,我们只能说,加索尔更像奥拉朱旺,霍华德更像罗宾逊,而姚明,则更当年尼克斯的大猩猩帕克里克-尤因。像么?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也许,在如今的NBA中,姚明他们最终也很难取得前辈们这样的成就,也许,NBA需要另一个奥尼尔出来一统中锋的江山。

  (嘟嘟)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加索尔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