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魔术老将诠释什么是职业精神:向同一个方向努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4日14:43  《篮球风暴》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邹晔

  安东尼·约翰逊,魔术队如今第三控球后卫,不大会有人记得他的名字,但我们必须说,他足够职业。

  安东尼·约翰逊已经在NBA摸爬滚打了12年,效力过8支球队——其中有2支球队他根本没获得上场机会——算上这,本赛季已是他第二次追随奥兰多魔术四处征战。没有当选过全明星,也没有太多商业价值,但是如果他省着点花,好好理财的话,下半辈子也能过得还算舒适。

  这并不意味着他在队中游手好闲、无所事事。

  确实,谁都没有错,这不是贾米尔·尼尔森的错,也不是斯坦·范甘迪的。赛季初,尼尔森就是队里的首发,并且为自己赢得了全明星的资格,约翰逊就一直是他的替补。现在,肩膀受伤的尼尔森比预期恢复得更快,顺理成章地在总决赛中复出。与此同时,此前担任首发的阿尔斯通,也是首发的好人选。

  没有哪支球队会在比赛中用三名控球后卫。

  “这可不是做实验。”约翰逊说,“阿尔斯通和尼尔森可不是随便说不上就不上的球员,大家都能看到,他们能力那么强。”

  魔术之前的109场比赛(包括季前赛和常规赛),约翰逊上场106次。但是到了季后赛中,出场时间远远落后于阿尔斯通。

  虽然,在与骑士的系列赛中,约翰逊上场85分钟仅有3次失误;虽然,他的防守一向强悍。但是一到与湖人的总决赛,约翰逊还是只能坐回板凳。除非有人受伤或是发生意外——他都不会重返赛场。

  “当你再老一些的时候,你就会开始留镜中的自己。”我们的约翰逊已经34岁了,“你得对着镜子好好看看自己。我只希望那时的我,是个让人信赖的球员,一个让人觉得可靠的人。有时候,这样的人注定要背负很多。现实就是这样。但是,还有什么别的地方能让我发大财?也没有什么别的地方能让我每晚跟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一起比赛。你获得某些好处时,总得一并接受它不好的一面。”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奥兰多一连串的后卫中,最好的两个是尼尔森和阿尔斯通,而不是约翰逊和泰伦·卢。晋级总决赛的魔术,需要面对的是强大的湖人。没时间来让他们怨天尤人,也没时间让同情心泛滥。他们不会再有机会。

  “每个人都想获得上场机会。”魔术队经理奥蒂斯·史密斯说,“泰伦·卢当然也想上场,但是他只能做板凳球员。但就像我之前说的,其实,只要你是队中一员,只要你想赢得NBA总冠军,就得明白我们这么做的目的只是为了赢得胜利。”

  像气球一样无止境地在球队间漂泊

  约翰逊的职业生涯,就是由多份短期合同和不算成功的过去构成。但是只要待在一处,他就必定全力以赴。

  1997年第2轮第11顺位被国王队选中进入NBA,菜鸟赛季里约翰逊打了62场比赛,但第二年就被贾森·威廉姆斯取代。失业一年之后,约翰逊又与亚特兰大签约。在2000年被交易至奥兰多之前,他在鹰队的两个赛季里打了一部分比赛。紧接着,他又以自由球员身份回到亚特兰大,但是25轮过后,他又被交易了,这次是被打包去了克利夫兰。

  2000-2001赛季之后,他辗转来到西雅图。但是训练营结束时,超音速决定放弃他。在被下一个东家网队选中之前,约翰逊只能混迹于NBA发展联盟。但是在网队的日子也不长,2002年他又回到了克利夫兰,不过这次在赛季开打的最后关头,也没能留下,他不得不重新回到新泽西。

  他像个气球一样,在各队之间无止境地漂泊。但是这还没完。约翰逊的下一站是步行者。在那里,约翰逊好似闯出一条路来,他找到了自己的角色,成为贾马尔·汀斯利的替补。在印第安纳,约翰逊打出了他职业生涯的高峰,他终于获得了一份为期四年的合同,暂时安定下来。  

  2006年,约翰逊终于迎来了转机。汀斯利的受伤,让他获得了首发的机会。季后赛首轮与网队的交锋中,约翰逊场均贡献20分、5个篮板、5次助攻,其中第6战更轰下了40分。他以为,这将是他的终点,而不用继续漂泊。

  但是,短暂的美好只维持了两个月。赛季结束后,他被交易到了达拉斯。

  “我觉得那轮季后赛,我已经打得很不错。”约翰逊回忆说,“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我想他们只是想要重组球队。不过,我以为自己会是被保留的那部分,而不是被视作球队中的‘问题球员’。在那支队伍中,有太多优秀的球员,而我只能排在末流,差不多倒数三四位的样子吧。不过,呵,说实话,我没想到他们会给我标那么高的价,比我想象的要高。”

  2006赛季那支伟大的小牛队,在常规赛中赢下了67场胜利。约翰逊见证了其中的40场胜利,然后,他再次被交易了。是的,他再次去了亚特兰大。

  “随后,小牛队在季后赛首轮遭遇了连败,因为他们缺少一个能防住拜伦·戴维斯的人。”说到这个的时候,约翰逊陷入了沉思。“不知道为什么,事情到最后总是一团糟。”

  尼尔森复出 第一个通知的就是他

  上赛季中途,亚特兰大为了迈克·毕比,把约翰逊交易到了国王。在国王队短暂停留后,约翰逊在魔术得到了一份两年合同。在魔术,他成为霍华德和尼尔森身边的得力助手,也是在魔术,他得到了队友们的尊重。当尼尔森确认自己将在总决赛中复出,他第一个通知的就是约翰逊。

  “不光是作为队友,更是男人之间,我找到约翰逊告诉了他我的下一步计划。”尼尔森说,“他对我说,‘好,尽管去做!’我真的很在意约翰逊和泰伦·卢的意见。无论我们是否还在打球,有些职业素养是我们必须遵守的。”

  可是,安东尼·约翰逊只是个替补后卫。人们不会去歌颂一个替补,球队也不会为了他们改变原有的计划。替补们的付出,就像他们的人数一样庞大。他们所能拥有的雄心,就是做好他们自己,就像他们在每堂训练课上表现的那样,去协助那些更优秀的球员,帮助他们的球队,日复一日。

  对,像个职业球员一样。

  “我们打进了总决赛。”安东尼·约翰逊说,“现在的我们必须同舟共济,向同一个方向努力。”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魔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