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尔斯通用3分球教育街球手 10年NBA生涯写就传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4日12:49  体坛周报

  时间:2000年夏

  地点:纽约哈林区洛克公园球场

  和平时一样,洛克公园这片被誉为街球圣地的篮球场上,两个个子不高的黑人球员正在作着一对一的单挑。不过和平时不太一样的是,这一天的喝彩声似乎分外响亮——因为场内的两个人,一个是这片场地的新霸主“黑寡妇”,另一个则是NBA雄鹿队的二年级后卫阿尔斯通。当然,阿尔斯通还有着另一个更为人熟悉的名字:Skip to my lou。如果不是这个名字,这些围观的人群也不会慕名聚拢到这里。

  更年轻地“黑寡妇”一个华丽地变向甩开了阿尔斯通上篮得手,按照街球的规则,这不是2分,而是1个球;看着自己的后辈,阿尔斯通笑了笑,这都是自己当年玩过的把戏而已,根本不值得稀奇,他在罚球弧后收球后撤步,一步退到了三分线外,在“黑寡妇”脑袋顶上张手投出一记三分——在街球场上,这算2个球。

  阿尔斯通就这样,用一个个的三分球告诉所有的街球手,什么是NBA球员。他没有忘记在两年前,是一家小球鞋厂商And1的一盘录影带,让他一夜之间从一个街头小混混变成名满全美的篮球舞者。但他也知道了,在NBA靠这些戏弄眼球的把戏是没用的。

  “当我走过纽约街头的每一个巷口时,所有人都知道这是‘Skip’来了。”但与其说阿尔斯通是在回忆自己的光荣,还不如说他是在强调自己的无奈。他想被全美国人民歌颂,但绝不是以“Skip”这个代号。

  时间:2002年夏

  地点:密尔沃基布拉德利中心更衣室

  算上在NBDL流浪的一年,阿尔斯通已经被雄鹿队选中整整4个赛季了,但是雄鹿队似乎从来没有把他当成球队的重要一员来看待过:在密尔沃基的3个赛季,阿尔斯通的心就和当地的气候一样寒冷——3年,他一共首发了9场比赛,得到314分,投中38个三分球——这种球员,我们一般简单地用两个字来形容:龙套。

  其实,这一切阿尔斯通早就该想到。虽然此前也有张伯伦、内特·阿奇巴尔德和“J博士”欧文这些出身街头的球手在NBA打出统治级的表现,但纯粹的街球手从来就不会在NBA的赛场上吃香。阿尔斯通已经算是幸运的了。

  但是幸运是一回事儿,满足又是另一回事儿。如果阿尔斯通把加入NBA当作自己篮球生涯最高目标的话,我们根本不可能像现在这样,在2009年的夏天继续谈论一个30多岁的街球手。也许阿尔斯通自己都不知道,他在02年的那一句话,救了自己:“在这里,我从来没有获得过真正的机会。”

  感谢雄鹿队,因为这一句话,他们在拥有老妖精萨姆·卡塞尔、选中新人罗纳德·穆雷的情况下,最终选择把阿尔斯通放去了猛龙。来到猛龙第一个赛季,阿尔斯通得到366分,投中51个三分球,这比他前三个赛季的总和还要多。

  时间:2008年5月

  地点:盐湖城能量解决中心更衣室

  阿尔斯通和猛龙的蜜月只有短短的一个赛季,但是这已经足够了。他用这一个赛季让全世界看到了自己的能力,球评家们不再戴着有色眼镜来看待自己,而是开始认真地分析着他的三分球、传球和防守。

  也正是因为这三点,阿尔斯通被西部劲旅休斯敦火箭队看上。而在休斯敦的3年半,是阿尔斯通职业生涯迄今为止的顶峰,虽然他从来没有跟随火箭队闯过季后赛首轮关,但是在这座航天城中,他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尊重:在火箭队,身穿12号球衣的阿尔斯通总共出场267场常规赛、11场季后赛,而这全部278场比赛他全部是以首发的身份出场,无一例外。

  知恩图报,对于真性情的阿尔斯通来说,这是做人起码的准则。火箭队如此重视他,他自然也会拼死为球队效力。虽然很多中国球迷怒斥他“无脑”,但是火箭队很清楚,阿尔斯通的防守有多么至关重要、阿尔斯通的三分球有多么价值千金。

  据篮球数据网站82games.com的统计数据显示,在阿尔斯通初到休斯敦的两个赛季,他分别把对手的先发控卫的投篮命中率压低到37.5%和36.6%,如果这么说还不能太明显地展示阿尔斯通防守作用的话,我们可以更明确地说:在这项最显示个人防守质量的数据中,阿尔斯通连续2年排名全联盟控球后卫的第一名。

  2008年NBA季后赛第一轮第六场赛后,阿尔斯通跌坐在盐湖城能量解决中心的一角,如果不是他缺席了2场比赛,也许火箭不会在这个系列赛中最终告负。而阿尔斯通脸上苦涩的表情,竟然已经是他留给休斯敦人最后的季后赛回忆。

  时间:2009年6月

  地点:洛杉矶斯台普斯中心更衣室

  离开了火箭,阿尔斯通再一次回到了久违的美国东部。魔术的全明星后卫尼尔森受伤,他临时成为了球队1号位上的替代品,这本不是什么太痛快的事情,但是能够以先发控球后卫的身份帮助球队打进总决赛,阿尔斯通爽快地把烦恼抛到了九霄云外。

  但是阿尔斯通没有想到,和烦恼一起离开的,还有他的出场时间——伤停了整整4个月的尼尔森回来了,虽然阿尔斯通仍然是魔术先发阵容中的一员,但是所有的记者都只关心尼尔森。甚至在总决赛第一场惨败后,采访阿尔斯通的问题都是:“尼尔森在场上的贡献不论,在精神上对你们是不是一个很大的鼓舞?”

  面对这种不合时宜的问题,阿尔斯通只扔给记者一个词:“是的。”他向来是个有什么说什么的直肠子,“就连尼尔森本人都对自己的出场时间感到意外。他一直以为自己只是零星地打个六七分钟呢。”尼尔森是这么以为,阿尔斯通本也是这么以为的。职业生涯第一次在6月打比赛,本是一件多么荣耀的事情,但是球队惨败、自己在球队的地位受到威胁,爱笑的阿尔斯通无论如何再也笑不出来了。

  加入联盟10年,阿尔斯通终于从一个“街头”龙套,变成了总决赛队伍的先发。无论魔术胜亦好、负亦好,他成也罢、败也罢,作为一个没有任何身体素质优势的街球手,阿尔斯通已经写就了一段传奇。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