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舍尔复苏源于场外功课 湖人更衣室领袖竟非科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11:4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9日消息,谁也没有想到,费舍尔会在总决赛第二场成为场上焦点。虽然全场比赛9投4中得12分的数据并不慑人,但在加时赛的两次断球,直接葬送了魔术后来居上的希望。赛后,洛杉矶媒体撰文,标题就是:“费舍尔拯救了湖人。”

  加时赛结束前1分55秒,雷迪克传球被费舍尔识破,后者断球后遭到特考格鲁的犯规,两罚全中,湖人94比91领先三分。而早在加时赛开始后23秒,费舍尔就抢了霍华德一个球。全场比赛,费舍尔贡献3次抢断,平了今年季后赛的最高纪录。

  “在霍华德身后,我知道他(雷迪克)会尽量想办法将球传出,”说起那次关键性断球,费舍尔直言经验帮助他做出了最后的判断,“我也曾多次这么做过,我只是读懂了J.J。(雷迪克)的眼神。”

  虽然费舍尔全场比赛只有3次助攻,但常规时间结束前33秒,正是他的传球帮助加索尔上篮扳平比分。加时赛还剩26秒,刘易斯投中三分将分差拉近到三分,费舍尔带球运过前场,发现空挡处的奥多姆,冷静地分球,后者遭犯规,两罚全中,湖人锁定胜局。

  “他打过太多这样的比赛了,所以他做的那些事其实以前也都做过,”阿里扎赛后高度评价了费舍尔的表现,“他就是一个老将。”从1996年进入联盟以来,费舍尔整整已经在这片战场打了13年球,先后随湖人6次打进总决赛,总共出战174场季后赛。正是这种经验,让杰克逊对他无比放心,不管外界声音如何,“禅师”总是坚持自己的选择。

  此前的三轮季后赛,费舍尔的状态一直不尽人意,和掘金、火箭的两轮系列赛,他的投篮命中率都没有超过35%。很多湖人球迷都建议杰克逊,应在总决赛多使用布朗和法玛尔,美国诸多媒体专家也认为,魔术的阿尔斯通如果碰上费舍尔,无疑占据了对位上的优势。

  但杰克逊没有动摇,他甚至没有在训练中和费舍尔多说一句话,他不想给这名老将过多的压力。费舍尔也不是不知道奋发图强的人,为了在总决赛“翻身”,他特意翻出历史资料,研究起对手的战术。

  总决赛第二场结束后,费舍尔兴高采烈地第一个走出更衣室,他手里拿着一部手机和一本小本子,不停摇晃着,跟记者说:“赢球的秘籍都在里面。”费舍尔所说的就是那本神奇小本,里面写着帕特·莱利1993年的战术内容,由湖人的教练专门为他整理。为何是帕特·莱利而不是别人?理由很简单,在莱利执教热火的时候,大范就曾作为“副手”跟了他十年,再怎么改变,两人在战术方面还是会有一些相似。

  美国媒体评价,这样的小细节,或许搁在别人身上,绝不会被细心研究。但费舍尔却很把它当回事,经常抽空去研究战略上的“秘籍”。他的认真,也是杰克逊最欣赏他的地方。“我觉得他就是一个催化剂,”杰克逊如此评价费舍尔,“他扮演的是队长的角色,经常告诉身边的队友应该做些什么,帮他们稳定心态。”

  “他(费舍尔)是一个伟大的演讲家,”拜纳姆也向记者透露,其实湖人真正的更衣室领袖不是科比,而是费舍尔,“科比也在那里,但叫的最响的总是费舍尔。”当第二战总决赛进入加时,费舍尔将队员团结在一起,只听他吼了一句:“还有五分钟,这一刻很不容易,让我们做得最好。”随后湖人球员逐个散开,真正的决赛开始,费舍尔身先士卒,湖人像被打了鸡血,一切都按照想象中顺利发展。

  有美国记者在赛后追忆,其实费舍尔当球队“领袖”早已不是新闻。早在两年前,那时费舍尔从爵士回到湖人,准备和老东家再次续约,而当时的科比犹豫不决,外界对他可能出走的新闻正传得甚嚣尘上,费舍尔为了不让球队受此影响,特意召开两次简短的队内会议,统一思想,确保大伙都在为同一个正确的方向努力。

  费舍尔就是这么一个有责任、爱钻研、好刻苦的老将,有了他,湖人夺冠路上走得注定更扎实。

  (协和漫步)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费舍尔 湖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