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魔术本可更有效抑制科比 自废两大绝招交惨痛学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11:37  新浪体育
魔术本可更有效抑制科比自废两大绝招交惨痛学费
(科比本场予取予求)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5日,2008-09赛季总决赛Game1在洛杉矶斯台普斯中心进行,湖人全场占据主动100-75大胜魔术先拔头筹,科比-布莱恩特轰下40分8次助攻8个篮板。

  魔术这帮球员大部分都是第一次总决赛之旅(除了板凳末端的泰龙-卢和安东尼-约翰逊),所以面对总决赛完全不同的竞赛级别、强度和关注度,通常只有两种可能:1.肾上腺素爆发超水准发挥;2.压力下表现失常。

  魔术今天攻防都没有发挥出正常水准,防守两次注意力不集中被湖人底线球直接偷袭成功,篮板球的保护也极差、半场就被湖人拿到7个二次进攻机会,这是湖人能够保持半场52%投篮命中率的重要原因。在科比-布莱恩特的防守策略上,魔术采取防突放投的策略,赌科比的投篮手气。这其实并不明智,科比的突破杀伤力现在不如外线投射,魔术如果不采取这种倾向性太强的防守策略,或许能更好的抑制小飞侠。

  但是魔术更大的问题是进攻,这不仅仅是如ESPN评论团所言,“出了机会投不进球”的问题,而是魔术脱离了自己今年整个季后赛成功的固有节奏。贾米尔-尼尔森突然复出对魔术士气自然有提振作用,但尼尔森现阶段的身体状态无法完成持球提速,他的出现其实打乱了魔术的固有节奏。而且他和希顿-特科格鲁同时在场双组织核心也会出现核心不明确的问题,他的复出,某种程度上来说对魔术其实是弊大于利。

  魔术半场进攻时最喜欢也最擅长Run的战术是高位挡拆,尼尔森高位持球、霍华德提到上线做挡拆,两名翼锋分布在左右底线,拉沙德-刘易斯则落位左侧45度三分线,尼尔森要么利用挡拆直插篮下、要么吸引内线协防分球给顺下的霍华德、或者在突破过程中分球给任何一个选择协防的湖人外线防守球员负责盯防的魔术球员。这个战术中,尼尔森主要的出球点是刘易斯,而特科格鲁就被弱化成了定点投手。特科格鲁其实拥有比尼尔森更好的传球视野和身高优势决定的出球能力,他执行高位挡拆战术效果其实比尼尔森更好。

  魔术被弱化的第二个进攻利器是攻防转换期的进攻,霍华德最有效的进攻方式是在准快攻阶段,对手采取绕前或者包夹之前果断凶狠的要到内线深位,真要落半场阵地魔兽的威力其实会被削弱。而因为尼尔森不具备提速能力,湖人可以有更充足的时间布防。而如果是打半场Inside-out,霍华德支配球能力还不够成熟,魔术的射手群也不是纯粹的Spot-up型定点投手,进攻会陷入困境也就是情理之中了。

  攻防均宣告失势,算是魔术为总决赛交了学费,不过以斯坦-范甘迪今年系列赛表现出的调整能力,下场他们理应会有比较强势的触底反弹。

  (Stanley)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湖人 魔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