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帝把魔术送回阿里扎面前 他要用行动让大范后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10:58  东方体育日报

  在湖人与掘金的西部决赛中,特雷尔·阿里扎的两次致命抢断令人印象深刻。今天,湖人将在总决赛中对阵魔术,作为昔日魔术的弃将,阿里扎要利用这次机会向老东家证明自己的实力。

  “对联盟的很多人来说,他只是一名从UCLA提早出门,并辗转于纽约和奥兰多,只为获得一些出场时间的年轻人。在这里,他现在是首发,有着稳定的表现,我们每时每刻都需要他。”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周捷

  湖人希望能够在总决赛完成救赎,从很多方面来说,阿里扎也是如此。

  2007年,身在奥兰多的阿里扎过得并不开心,他与主教练斯坦·范甘迪的进攻体系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上场时间极为有限。

  但是,湖人却发现了阿里扎身上所存在的潜力,2007年11月,洛杉矶球队用库克和埃文斯换来了阿里扎。

  这笔交易曾引起联盟内部的一些议论,甚至湖人和魔术两支球队内部也有一些不赞同的声音。湖人队的许多队员当时对这笔交易大为不解,他们不知道为什么球队要用两名队友去换一个在魔术得不到上场时间的球员;而魔术方面,《奥兰多哨兵报》在交易后的第一时间发表了评论,对阿里扎的离开表示了遗憾,声称阿里扎是一名“非常有前途的球员”,连魔术总经理史密斯也不舍地说,“他(阿里扎)是我们的孩子。”

  但是,斯坦·范甘迪的反应依旧冷漠,他不喜爱阿里扎。

  “特雷沃(阿里扎)正处于困难的境地。”范甘迪在交易走阿里扎后这样说,“我希望他能够找到自己正确的位置,我认为这笔交易对我们而言很好。”

  如今,不到两年的时间过去了,库克和埃文斯都已经离开了魔术,库克在与阿尔斯通的交易中被送到了火箭,埃文斯在去年夏天以自由球员身份加盟了老鹰。而阿里扎在湖人打出了属于自己的天地。今年季后赛中,阿里扎场均得到11.4分,三分球命中率达到了50%。在同掘金的西部决赛中,阿里扎上演了两次致命的抢断,帮助球队获得了两场关键比赛的胜利。

  今天,在走上斯台普斯中心的球场前,阿里扎的内心没有矛盾和挣扎。

  “我在那(奥兰多)交了很多朋友,对我来说,他们都很重要。”阿里扎说,“但现在,比赛就是比赛,我必须把其他一切都先放下。”

  用行动让范甘迪后悔

  “我认为范甘迪是一名优秀的主教练,但我并不适应他的战术体系,事情就这么简单,你不能指望我适应每一名主教练的战术体系。”

  ——阿里扎

  在接过魔术教鞭之后,范甘迪曾在2007年夏天与阿里扎进行了一些谈话。他表示,阿里扎将成为他计划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因为他需要一名具有出色远投能力的小前锋,但事实却并非这样,魔术在那年夏天以一份天价合同签下了拉沙德·刘易斯。而刘易斯到来以后,阿里扎的上场时间大大缩水,因为范甘迪更加需要刘易斯的三分远投。

  在2006-2007年赛季,阿里扎在主帅布莱恩·希尔的手下场均有22.4分钟上场时间,拿下8.9分和4.4个篮板,表现还算不错。但到了2007-2008年赛季,在范甘迪手下的阿里扎场均只有10.5分钟的上场时间,场均仅获得3.3分,在那个赛季开赛仅仅三个星期后,他就被送到了湖人。

  当阿里扎被问起是否讨厌范甘迪时,他说:“这不是我的责任,也不是另外某个人的责任,这是全队的责任。我认为范甘迪是一名优秀的主教练,但我并不适应他的战术体系,事情就这么简单,你不能指望我适应每一名主教练的战术体系。”

  但湖人对这笔买卖显然并没有感到失望,尤其是在阿里扎去年夏天苦练投篮之后,他的进步是显而易见的。尽管人们都在议论魔术的外线进攻,但阿里扎却在赛场上证明了,他的外线进攻要比魔术任何一名三分射手都要准。

  显然,阿里扎继续留在了湖人,他现在的日子过得很愉快。季后赛中,他场均得到11.4分,三分命中率高达50%。在与掘金的西部半决赛中,他还有两次扭转胜负的关键抢断。

  今天,他会在总决赛中向老东家展现自己的实力。

  “对联盟的很多人来说,他只是一名从UCLA提早出门,并辗转于纽约和奥兰多,只为获得一些出场时间的年轻人。”湖人主帅菲尔·杰克逊表示,“在这里,他现在是首发,有着稳定的表现,我们每时每刻都需要他。”

  “特克格鲁的麻烦来了”

  “湖人和魔术的总决赛,主角也许是科比,但决定比赛胜负的也许不是科比。”在本赛季的NBA总决赛打响前,ESPN如此预料。角色球员将左右比赛的胜负,而阿里扎也被认定为是关系湖人队总体表现的关键因素之一。

  “阿里扎的运动能力、防守才华和最近表现出来的得分能力,是湖人今年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继常规赛攻下生涯最高的场均8.9分后,阿里扎季后赛场均得到11.4分,西区决赛场均进账12.3分,命中率高达58%。阿里扎还成为湖人最致命的三分射手,季后赛命中率达到50%(60投30中)。他常规赛面对旧主魔术场均仅得6分,但如今他已经获得更多的出场时间,在攻守两端都会扮演重要角色。”ESPN的篮球评论写道。

  而《奥兰多哨兵报》在预测本场比赛时,也认为阿里扎将会是令范甘迪很头疼的湖人球员之一。“特克格鲁在东部决赛中打出了本赛季最好的水准,他的三分球以及穿插跑位跳投,已成为魔术最为致命的武器之一。但有点需要认识到的是,他之前的出彩,有一部分原因是在于骑士的外线身高实在太矮,给予他的压力太小。如今面对湖人,特克格鲁的好日子恐怕就要到头了。对位防守他的,将是身高并不吃亏的阿里扎,更为重要的是,后者的运动能力以及防守能力都是值得禅师放心的地方。因此在总决赛期间,一直享受以大打小待遇的特克格鲁,能否在阿里扎头上继续表演精准的投篮,实在值得怀疑。”

  《体育画报》的球探伊万汤普森则把阿里扎定义为了“拉德曼诺维奇的升级版”。“他是湖人的核心角色球员,如果他可以让特克格鲁打一场糟糕的比赛,魔术的赢面就会很低。阿里扎是一个很好的防守球员,他的身体素质很好,而且在进攻方面也有才能,他早就不再是湖人的负累了。他的防守和全场跑动都相当出色,而在进攻中,他也会切入,能在适当的时候找到位置并且命中三分。他是湖人去年的拉德曼诺维奇的升级版。”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阿里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