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易建联孙悦的第1次 08-09赛季他们就这样走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17:15  全体育
姚明易建联孙悦的第1次08-09赛季他们就这样走过

姚明终于突破季后赛首轮!

  三个人的第一次

  沈知渝

  2009年2月18日,易建联第一次坐在了篮网队的板凳上,听着现场播报的首发阵容里,没了自己的名字;

  2009年3月23日,孙悦在训练时,落地踩在队友脚面上,生平第一次左脚踝受伤;

  2009年4月30日,火箭队以92k976淘汰波特兰开拓者,姚明职业生涯第一次闯入季后赛第二轮。

  三个中国球员的第一次,其实有些微妙的联系。

  把三个人这么排序,肯定不是按姓氏比划或者拼音来的。

  姚明一向是中国球员的一个轴,是坐标图里的参照物。很多国内媒体,尤其是网站,只要写NN B A,说到火箭队或者火箭的对手,哪怕生搬硬套,也要和姚明扯上点儿关系。但在这三个人的第一次里,只有阿联的第一次和姚明有点儿关系一一如果勉强一点儿说的话。

  2月18日,是篮网队和火箭队的第二次交手。易建联由于在1月10日对雄鹿的比赛中,防守时下手太凶,导致自己的右手小指出现骨裂,不得不静养一个多月。这不起眼的小伤,却是易建联本赛季的转折点。

  还没有人意识到这次骨裂,对他的打击会有多严重。复出的第一场就是对火箭,易建联被理所当然地放在了板凳上,莱恩·德森顶替了他的位置。谁休息1——一那么长时间,都不会立刻回来打主力,奥尼尔都没这待遇。可没想到,这却暗示了他本赛季最终的命运。

  这场比赛,易建联得到了5分和6个篮板,比首发的安德森表现还强点儿,很快又回到了主力阵容,但表现却是王小二过日子,一天不如一天。最终忍无可忍的主教练弗兰克,把他打造成了固定的板凳队员,甚至根本不再给他出场机会。他枯燥地坐在替补席上,望穿秋水,一无所获。

  其实阿联来到新泽西,满怀憧憬,逃离了密尔沃基,对他就是职业生涯的又一场胜利。他喜欢家对岸纽约的灯火辉煌,他感慨说:“到了新泽西,离纽约更近了。”新泽西的华人不多,分布得也比较散,所以当篮网队组织华裔活动时,都把阿联拉到纽约,带到曼哈顿的中国城。在那里,他享受着巨星的感觉。

  更妙的是,在新泽西,所有人马里,几乎没有出众的巨星,这无法保证他们取得季后赛资格,却可以保证阿联去争抢一个首发位置。在他担纲的大前锋位置上,安德森是新人,乔什。波恩是二年级,纳胡拉就不是当主力的料,威廉姆斯性格乖戾,看来看去,只有阿联最适合主力位置。

  弗兰克也是这么安排和打算的。从赛季开始,他就把阿联放在首发位置上,直到出了那次意外。

  他失去了手感,又不能在三秒区里激烈地对抗,得分有一搭没一搭,弗兰克的决定并没有错。

  可阿联的经纪人丹·费根又跳出来了。他说:“阿联本赛季出场时间超过20分钟、出手次数超过10次的比赛里,数据都非常出色,得分能有15分,篮板有10个左右。”如果查完本赛季的数据,你会发现他说的确实不太离谱。但这个时候跳出来指责新泽西把阿联放在板凳上,充满了挑衅和威胁的味道,似乎又在暗示:如果继续这么干下去,还会有交易的可能。

  弗兰克说,费根是阿联的经纪人,当然得向着自己的客户说话。但管理层恐怕会很为难,他们看到了换来阿联的市场效应正慢慢体现,可如果阿联状态不佳,对球迷也没法交代,这真是两头为难。

  幸好篮网的赛季在争吵声中悄无声息地落幕了。阿联的去向暂时还没有定论。这个赛季和他的新秀赛季相比,并没有明显的提升,他也遭到了当地媒体的不少次嘲讽。很多人,包括篮网总经理范德维奇也明白,这个夏天,将是阿联的关键时期。如果他不能在这个夏天提高,到第三个赛季,没有人会继续宽容他。费根其实也明白,阿联的商业价值,最终还是要在球场上得到体现。

  把球打好,身边的人怎么说话都有底气。第一次在篮网做替补,没关系,怎样把主力抢回来,更重要。

  易建联要思考的是能不能把主力位置抓住,孙悦要应对的问题简单许多:怎样在湖人队找到打球的时间。

  湖人队太强大,目标太明确,于是孙悦作为一个新人,本赛季出场时间寥寥可数,数据也用两只手就可以数得过来。这是他第一年打NBA,冷暖自知。他预计到了这种艰苦,所以他每天训练都更加认真。但湖人最终还是决定把他送到N B D L去锻炼几场。不幸的是,在3月底打完客场比赛,在和湖人的附属球队防守者队训练时,孙悦跳起落地,左脚踩到了队友的脚面,脚腕顿时肿了起来。开始诊断是软组织挫伤,后来发现严重了,是韧带撕裂。孙悦说,这是他打球这么多年来,第一次左脚受伤。

  “打球就要承担受伤的风险。”孙悦说。他已经接受了这个结果,休息了几周之后,湖人队的季后赛开始了。他的脚还在疼着,每天还要做一些治疗,可也不想一直这么歇着,就提前出来,和大伙儿一块儿练球。虽然季后赛他是上不了,可状态总得保持,从湖人队的第二轮比赛开始,他恢复了全场对抗性训练,还在全队的模拟训练中模仿着阿泰斯特和巴蒂尔。

  他说:“即使不能上场比赛,也得为全队做出贡献。”

  话是这么说,可他还是很惋惜。在N B D L的比赛是他本赛季罕见的几次出场30分钟以上,他说自己刚找着一点儿状态,就受伤了。这样中断,有点儿不甘心。

  孙悦本赛季经历的第一次恐怕是最多的。第一次91]NBA,湖人队就为他专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对于一名排名靠后的新秀而言,这是绝无仅有的。孙悦在发布会上展示了自己过去几年磨练的英语成果,给洛杉矶媒体一份新奇的见面礼。

  之后的路程很漫长,一直过了一个多月,他才等来了自己在NBA的第一次亮相机会。北京时间12月8日,孱弱的雄鹿来了洛杉矶,是一头待宰的鹿。刚好赶上那天卢克·沃顿上呼吸道感染,“禅师”就把孙悦放进了激活名单。

  放进激活名单并不稀罕,这并不能保证孙悦有上场时间。

  幸好湖人打出了威风,比赛结束前5分多钟已经领先了20来分。杰克逊叮嘱完孙悦,让他出场防守泰伦·卢。他上场了,全场山呼海啸一样的喝彩和掌声,让孙悦有点惊讶:“这是干什么呢?”他一瞬间没反应过来。

  在这最后的5分多钟里,孙悦得到4分、4次犯规、2次失误。数据显示了他第一次出场还是有点儿紧张,不过他自己并不认同。“我不紧,就是有点儿兴奋,这两者是完全不一样的。打完奥运会以后,我有了_一种大彻大悟的感觉。”

  这以后,他的路途依然是坎坷不平。他出过场,但更多的时候还是在非激活名单中。全明星周末,他第一次亲身到菲尼克斯体验了群星聚集的氛围,还为C C T V第一回客串了解说嘉宾。

  第一个赛季,有很多的第一次,但如果要到高潮,恐怕要等到第一次拿到冠军一一随湖人,拿总冠军。

  冷年赛季初,全队就将目标明确地定在了总冠军,所以季后赛的训练强度也非常大,气氛严肃紧张。每天早上9点我们差不多都到球馆了,比常规赛大概早了一个小时,在球馆一练就是五六个小时。”孙悦说。

  虽然自己不能出场,但整个赛季一次又一次的第一次,永远都感觉着新鲜。只是,不能出场打球,尤其不能打季后赛,是莫大的遗憾,但如果真的能换来一个总冠军,一枚这辈子还没拿过的冠军戒指,那也算值了。

  姚明的实力、影响力、个人魅力,当然是三名中国球员中最大的,但和孙悦相比,他的季后赛走不了那么远。

  其实,他已经走了很远。在没有麦迪的状况下,姚明带着火箭队,自己职业生涯第一次冲破了首轮藩篱,打破了首轮魔咒的宿命,走到了第二轮,和湖人火星撞地球。

  “这种感觉,就像和中国队一起闯进了奥运会前八一样,太爽了。”姚明在第一轮击败开拓者之后意气风发。

  这是困扰他多年的一个梦魇,现在就像梦醒了’天亮了,舒坦了,放松了。

  这个赛季的火箭队,在赛季初备受瞩目,赢得了所有专家和球迷的厚望,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去年夏天他们引进了阿泰斯特。这让他们的阵容显得甚至可以用奢侈形容。阿德尔曼手上的球员足够组成两支正牌军。

  可人们很快发现,现实生活总是会给你惊奇,坏的或者好的。

  麦迪在赛季初的新闻发布会上给大伙儿打了预防针,说他动过手术的膝盖和肩膀还是有点儿疼,恐怕会影响自己的状态,可能顶多发挥出80%。但他说的并不是全部,据他在休斯敦的好朋友透露,麦迪曾说过,自己连扣篮都相当勉强了,一发力膝盖就疼。这暗示着他会帮火箭多少忙。

  果然如此,全明星周末之前,麦迪打不了了,在交易截止日前,他又宣布自己还要动手术,本赛季报销。这给了球迷沉重的打击,在中国球迷心中,麦迪已经彻底沉沦,不是休城的天使,是魔鬼。

  这不是最糟糕的。阿泰斯特的身体状况并不如看上去那么好,他也因伤休息了好几场。而赛季中期,火箭队和魔术、灰熊进行了三方交易,送走了“街球王”阿尔斯通,从灰熊换来了洛里,从魔术得到了布莱恩-库克。这是一笔相当令人不解的交易,阿尔斯通状态正好,在场上极为稳定,给姚明输送炮弹也渐人佳境。剩下的两名组织后卫,无论布鲁克斯还是洛里,都很年轻,且不稳定。这让火箭球迷很担心。

  最稳定的还是姚明,火箭的支柱,一如既往地坚韧。麦迪歇了’他扛着;阿泰不在,他还扛着。7个赛季以来,他第一次真真正正地要成为这个球队的领袖。第一次,所有人认可了他的领袖地位,愿意听他的话。布鲁克斯不成熟,他就拉着小布告诉他应该怎么打;阿泰斯特头上冒火的时候,他会拉着他让他冷静下来。他做到了一个领袖所能做好的一切。

  终于,奇迹来了。没有了麦迪,没有了阿尔斯通,姚明带着火箭队在赛季后半段猛冲,一度杀到了西部第二位,虽然最后几场失去了水准,落到了西部第五,但这却是正确的选择。而最重要的是,姚明看到了火箭队的希望,从他们的连胜中。

  第一轮对开拓者,第一场,上半场姚明9投9qu,得到24分,这也是他在N B A的第一回。当然,和他在CBA总决赛里的2l投全中还没法比,可这是NBA,百分百的命中率太罕见了!

  这场比赛之后,开拓者疯狂纠缠姚明,绕前绕得火箭队没一点儿辄。但其他人受到了鼓舞,布鲁克斯、巴蒂尔、阿泰、斯科拉,人人都有一场优异的表现。虽然最后火箭队失去了穆托姆博,但他们冲过了第一轮,在休斯敦享受到了疯狂的喜悦。从2002年fr]2009年,一直留在火箭队的只有姚明一个。只有他自己能够体会这么多年煎熬以后突然拨云见日的喜悦。

  “劳有所得啊。”姚明感慨说。

  这话是他第二轮左脚骨裂之后说的。第二轮对湖人的第三场比赛,姚明的左脚在场上连续扭了三次。第二节扭到还没伤着骨头,可他说,有希望他就得咬着牙上。结果,最后两节又扭了两次,最终导致细微的骨裂。他被迫就此告别这个赛季,告别季后赛的剩余赛事。但他并不遗憾,这个赛季,火箭队的目标已经完成了’他个人的目标还更高,可只能用今后的职业比赛来实现。

  他穿着正统的黑色西装,坐在丰田中心的新闻发布厅里,并不伤感。美联社的报道里,用了“UPBEAT”这样一个欣慰的字眼儿来形容姚明,他甚至还能调侃说:“对待伤病的成熟度,和伤病多少次有关系,我希望在这个问题上,我还是不要成熟的好。”

  这个赛季姚明太疲劳了,他休息的时间不多,从去年奥运会到现在,他一直在忙碌着,身体也终于达到了极限。这当然不是他第一次受伤,但很多人都希望,这是他最后一次受伤。

  每个球员都有第一次,每一年都有第一次,当你度过了第一次,无论好的坏的,都会永远留在你的记忆里。三名中国球员,在他们的2009年,也会把这些第一次,牢牢留住,然后,去尝试新的。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易建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