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掘金如狂奔野马杀伤力无穷 湖人过关只需抑制一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11:06  体坛周报

  湖人大战掘金,紫金军团对高原雄兵,好一场鏖战,精彩纷呈,为西部大决战开了个好头。人们都说,这轮系列赛将异常激烈,湖人甚至未必能最终赢得西部冠军。ESPN有10位专家,有6位认为双方要打7场决高下,其他4位认为至少打6场;一共有3位,认为掘金能够淘汰湖人。

  也许真的会如此激烈——我是说,也许,NBA是传奇发生之地,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但在我看来,如果一切正常发展,湖人并不会那么晚结束战斗。

  当然,一场2分之差的比赛,其中存在大量变数。无数细枝末节——一两次投篮的运气、一两个莫名其妙的失误,都能影响比赛的结果。但比较两支球队的实力,观察系列赛的发展走向,就像教练对比赛策略的准备,不可能从每一个回合的微末细节和个人发挥做起,那些和运气一样,只有临场才会给你答案。对比赛的综合观察,需要从整体上着眼,看双方对彼此的遏制,谁更能从体系上、从关键点上遏制对手。

  在这一点上,湖人虽然只赢了2分,而且是在第四节的反败为胜,但他们更好的抓住了重点。第一,湖人充分利用了拜纳姆、加索尔、奥多姆、阿里扎等人的身高和臂展优势,出色的控制了篮板球。在前场篮板球上,湖人17比7占据绝对优势。掘金是一匹狂奔的野马,在反击中杀伤力无穷,在季后赛前两轮中,他们正是靠凌厉的防守反击击溃了黄蜂和小牛。但没有后场篮板球保证,反击就没有源头,他们首战快攻得分只有7分!想撒腿狂奔的掘金就像被湖人从后面拽住了缰绳。

  第二,掘金的战术核心比卢普斯前所未有的被扼制,这是从技术统计上观察不出的比赛内核。比卢普斯依然拿下了18分8次助攻,在第四节的生死关头,他两次轰进了关键三分,无愧关键先生的绰号。但请注意,比卢普斯在第一节就打出了6次助攻——那也是掘金打得最行云流水、建立起巨大领先优势的一节。但自第二节起,湖人不再让费舍尔防守比卢普斯,而是用科比防了两节,又用阿里扎防了最后的第四节,这后三节比赛,比卢普斯一共只有2次助攻!在掘金这匹野马上,比卢普斯就是马背上的骑士,他梳理进攻、分配球、指引着掘金的方向。他在严防下依然能得分,但他的分配能力被限制,掘金就失去了整体的方向。

  在把掘金带进分区决赛之后,比卢普斯的个人声望达到了顶点,万人称颂。但比卢普斯也不是神仙,他速度慢,像科比和阿里扎这样既比他快、又比他高的球员,都能在防守上“罩”住他。

  的确,第一战是一场双方都有可能获胜的比赛。如果掘金的运气再好一些,如果卡特最后发边线球更谨慎一些,掘金依然有机会。但我想说的是,在比卢普斯对比赛的控制和支配能力被限制后,掘金是靠着安东尼的神奇命中率(20中14)和湖人鏖战的。谁能保证安东尼还能投出这样的命中率?谁能保证马丁还能连续投中第一场那样的抛投?掘金当然有可能赢球,但他们必须更多的寄希望于个人发挥,而湖人看上去从整体上更能克制掘金的特点。身高的先天优势,最终将影响整个系列赛的走向。

  菲尔·杰克逊也更加老谋深算。第一场西部决赛,老菲尔竟然用了他所有的12个人!除了上半场最后上了22秒的姆蓬扎外,其他11个人上场就能得分,就能发挥作用!禅师大胆使用他们,更多是在上半场,因为湖人只休息了两天,体能储备明显不如掘金。禅师因此上半场用了大量替补过渡,不但敢用,而且效果好,更给了主力喘息之机。有了半场垫底,湖人在下半场体力不落下风。主帅的掌控和经验,也是湖人赢得比赛的关键。

  掘金会赢得一两场比赛,他们打得无比凶悍,湖人也会打得很艰难。但在这样高手对决的舞台上,就是这一点点差距,最后往往就是致命的距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湖人 掘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