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新女篮找问题:内线不足 起伏不定 失误太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1日14:3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力量不足

  5月19日,中国女篮在与澳大利亚女篮的第三场热身赛中以74比73险胜对手,从而结束了首次热身赛之旅。三场比赛两胜一负,对手又是北京奥运会亚军(全部是替补),这样的结果虽然还能让人接受,但我们并不能就此断定,新一届中国女篮就步入了世界强队之列:内线不足、队伍起伏较大和对抗能力弱成为新女篮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自中国女篮的“双核”陈楠和苗立杰开赴WNBA打球以后,本届国家队的前景就令人担忧,“两人的离去就相当于国家队去了半壁江山。”这是孙凤武在刚上任时说的话。再加上隋菲菲、刘丹因伤都没进入国家队,队伍实力受到很大影响。特别是陈楠的离去对中国队的损失不仅在于得分的减少,更关键的是原本较弱的内线失去了一个重大屏障,这在本次热身赛中显得更为突出。第三场比赛,中国队在篮板球方面输给对手18个,在第一场比赛中也输掉12个。三场比赛,中国队的内线球员没有一人在一场比赛中抢篮板超过10个。尤其在第三场比赛中,中国队的三名内线球员陈晓丽、关馨和张晓妮一共只抢到8个篮板,内线不足已经成为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除了内线吃亏,队伍太年轻,起伏较大也是中国女篮在三场比赛中暴露出来的一个突出问题。第三场比赛,中国队第四节一度领先对手15分,在最后3分多钟时还有8分的优势,居然还差点被对手追平,关键时刻只是依靠老将陈晓丽和卞兰才稳住局势。本场比赛三名老将陈晓丽、卞兰和张晓妮合力贡献了44分,年轻队员却鲜有表现出色者。

  另外,中国队本次热身赛的失误数达到56次,场均近19次,这显示了球队稚嫩的一面。对于年轻球员的表现,孙凤武在第三场结束时表示:“她们还是需要进一步努力,就像今天,起伏比较大,关键球处理不好,球员出现想赢怕输的心理,这都是我们日后需要进一步提升的。”

  面对强壮的澳大利亚队,中国队身体力量不足的问题也暴露无遗。而强调身体对抗是孙凤武担任中国女篮主教练伊始就非常强调的一点,并在集训中加强了这方面的训练。在孙凤武看来,中国女篮在加强力量对抗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与亚洲球员的快速、准确、灵活的特点相结合。而这一点目前的这支中国女篮做得还不够。

  三场比赛能赢两场,本身是好事,但是罚球数的悬殊还是让我们觉得比赛对澳大利亚队有点不公平:中国队一共获得了93次罚球,而对手只有31次,如果在客场,想必这种情况不会出现。

  虽然出现了种种问题,但鉴于队伍集训不足50天,孙凤武对弟子的表现还是给予了肯定。他认为,三场比赛的表现还不错,一场比一场好,看到了进步,更重要的是看到了世界篮球的发展趋势。

  此次热身赛后,中国女篮接下来的主要任务就是亚锦赛,这是短期内对中国女篮最大的考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篮&WCBA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