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人最大软肋1战变最强 禅师1个信念救活35岁传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13: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谁是湖人真正的关键先生?这个问题或许有很多答案。但费舍尔的名字必然是其中之一。

  可惜在西部决赛开始前,费舍尔这个答案似乎已沦落到要被删除的地步。因为无论是首轮打爵士,还是次轮打火箭,他的发挥都大不如前。尤其是投篮命中率,两轮比赛下来,费舍尔71次出手竟然只命中了26球,命中率只有可怜的36.6%。而31次三分出手,更是只有6球入账,命中率低至可怜的19.4%。

  费舍尔在NBA混了13年,先后参加过10次季后赛。如果不算新秀赛季(1996-97赛季,季后赛出场6次,只上场34分钟),费舍尔今年的投篮表现堪称史上最差发挥。他的两分球命中率是季后赛生涯第二差(2001-02赛季,费舍尔两分命中率为35.7%),三分球命中率则是季后赛最低(此前最低为1997-98赛季的30%)。

  正因如此,洛杉矶媒体此前质疑杰克逊时,就把“为何依然重用费舍尔”作为问责的焦点。但杰克逊的回答听上去轻描淡写:“这不是我所要考虑的问题,他只是需要打得更努力一些,卸下身上的包袱。是的,我想他能打更多的时间。”

  杰克逊对费舍尔的重视是显而易见的。常规赛时,35岁的费舍尔场均上场就达29.8分钟,一举创下近三个赛季最高纪录。搞得洛杉矶媒体群口呼吁:“给他一点时间调整吧。”而在季后赛中,这样的信任达到了最高潮。即使费舍尔把“打铁”当成习惯,杰克逊也没有一点“雪藏”他的意思,场均上场时间还是队内所有控卫中最高的。

  果然,杰克逊的这种信任也在首场和掘金的比赛中化为获胜的动力。费舍尔全场13投5中,虽然命中率依然没能突破五成,但他6次三分命中3球,全场拿到13分和6次助攻,两项数据均是今年季后赛新高。更值得注意的是,费舍尔的得分有10分来自下半场,而且价值连城。那个2004年最后0.4秒上演神奇绝杀的关键先生,恍惚一夜间又重新回到了江湖。

  第三节比赛还剩7分钟,掘金已悄悄将分差拉大到5分。正是费舍尔及时挺身而出,上篮三分连得7分,帮助球队打出9比0小高潮,70比66湖人反超4分。此后双方你来我往,比分交替上升,末节还剩2分30秒,又是费舍尔藏在右侧底角,接到科比传球,果断出手三分,球进网破——97比96,费舍尔昂起久违的坚毅头颅,眼光中充满涅槃后的自信神采。

  费舍尔知道,他的这次重生,必须感谢一个人,那就是杰克逊。正是恩师不计后果的坚持,才让费舍尔有了再次战斗下去的机会。费舍尔说:“我们这种教练和球员的关系很令人感到满足。作为一个运动员,你必须知道为何你要打这样的比赛。这是一项团队运动,你必须乐于为球队奉献,才能获得成功。”

  费舍尔还像记者透露,在自己遭遇媒体“冷眼相视”的那段日子中,杰克逊并没有给自己任何压力,甚至没有任何怨言或是督促。“他会让你自己询问自己的问题所在,而不是像其他教练一样,替你做了决定。”法玛尔的话似乎也印证了杰克逊的这种执教风格:“他做事从来不会跟你解释什么东西……如果有一天他让你出场比赛了,第二场却不让你上,他也不会和你说什么。”

  就是这么一个杰克逊,既敢于将主动请战的科比摁在板凳上,也勇于冒着大风险使用费舍尔。也许他真的比谁都清楚,此前打过154场季后赛的费舍尔对球队意味着什么?终场前3秒,当费舍尔毫不犹豫冲向J.R。史密斯进行犯规,送对手上罚球线时,杰克逊的坚持给了世人足够正确的理由。这就是所谓的经验,关键时刻总能派上用场。

  (协和漫步)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湖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