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色火箭十大片段:姚明阿泰有共鸣 穆大叔的眼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11:12  体坛周报

  谁也说不清,接下来的夏天会发生什么,下个赛季开始时,火箭又将是什么样子。他们只知道,08-09赛季结束了,这是一个值得怀念的赛季。我们截取了2008-2009赛季的十个片段,希望靠着串起这段并不漫长却丰富多彩的“GET RED”的红色时光。

  姚明说:这个赛季,如果没有阿泰斯特,我们走不了这么远,打不到今天。他非常感谢阿泰为火箭所做的一切。

  他还记得,在南京备战奥运时,初次听到阿泰加盟火箭的消息。他说了一些真诚却听起来有些刺耳的话:我确实有些担心,一听到他的名字,立刻就想到打架的事儿。和他做对手总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所以我想这一次我们成了队友,我会喜欢的。阿泰听到了,觉得不舒服。人们担心,火箭的新赛季会以怎样的尴尬开场。

  可从训练营第一天起,姚明就喜欢上阿泰了。向火箭报到第一天,是媒体日,接受完各路媒体采访之后,姚明跑到训练场上练球去了,他想早点进入状态。在训练场上,姚明见到了阿泰。那一天,只有他们俩在媒体日之后留下训练。

  姚明说:“我觉得一下子找到了共鸣。我一直练得挺辛苦,没办法,我天赋不好,不苦练不行。看到另外一个跟我相似的人,就会觉得找到了共同点。这充分证明,要想认识一个人,得亲自去接触才行,我眼前站着的阿泰和我听说的,之前在电视里看到的不一样。”

  两人练完球,聊了起来,姚明问阿泰斯特:你通常都什么时候练啊,咱们俩商量好,省得以后争场地,嘿嘿。

  阿泰来了,人们说,火箭也有三巨头,也能冲击冠军了。姚明谨慎,尤其是嘴上,特别谨慎,说:“三巨头,我们这是山寨版的。和凯尔特人比,我们差多了,每个位置上都有缺陷。”可在心里,他盼着有一天自己也能戴上一枚总冠军戒指。

  赛季第一次遇到凯尔特人,还是在11月,姚明见到了故人锡伯度,眼馋地想看他的总冠军戒指。

  姚明逗着锡伯度:“总冠军,爽了吧,你的总冠军戒指呢,是不是送给哪个女朋友了?”锡伯度太了解姚明了,知道他爱说笑,没理会他的笑话,昂着脑袋问:“你要看看吗?”说着,从裤子口袋里掏出一个绒布袋,再小心翼翼地从袋里掏出总冠军戒指,捧到姚明眼前。姚明拿起这个宝贝,仔细,羡慕地看。亮晶晶的钻石,戒指表面上的凯尔特人标志,还有锡伯度的名字。他笑了笑,把戒指还回去,说:回头咱也弄一个玩玩。

  在火箭被湖人淘汰几个小时之后,去年的冠军凯尔特人被魔术淘汰了,姚明掏出手机,给锡伯度发了个短信:放假了,钓鱼去吧。他说:荣幸啊,跟冠军一天开始假期。

  从赛季一开始,姚明就觉得不对劲。火箭似乎总也打不起精神,仿佛没长大的孩子,不停重复着同样的错误。在鞭子抽打到身上之前,他们似乎永远不会紧张。总得用一场失败来叫醒自己,然后才能认认真真地拿下一场胜利:罗伊的夺命三分,让他们精神抖擞地面对快艇。被湖人的得分狂潮淹没后,他们才在菲尼克斯坐下来认真讨论对策。被没有帕克和吉诺比利的马刺击败后,才想起来要灭杀黄蜂。似乎每一场胜利都需要沾血的馒头做药引子

  姚明受不了了,赛季刚刚开始,他接受不了这样的开局。在菲尼克斯,他提议球队召开一次老将会议。先叫上了阿泰斯特,然后是麦迪、巴里、海耶斯,把球队的核心拉到一间屋子里,坐下来好好讨论,问题到底如何解决,他们希望一个怎么样的赛季。会上,姚明是话最多的,从这个赛季开始,他的话越来越多,他说:“我都快变成话痨了。”

  他盼着这次会议能把火箭带上正轨,他说:“如果我们接下来打好了,这个赛季赢了,这就是遵义会议啊。”

  可惜姚明失望了,火箭依旧起伏波折。那时候,他心力交瘁,无论他,阿德尔曼还是火箭中的任何一个人,都看不清,这个赛季火箭会有一个怎样的终点。那时候,姚明说:“能不能打进季后赛,我都觉得悬。”

  这个赛季,火箭一直在仔细监督姚明的健康情况,有问题立刻去医院,没问题,一个月至少也要去做一次定期检查。姚明说:“我觉得我简直都有了孕妇的待遇。”可检查多了,也有出差错的时候,医生看走眼了,吓得姚明退役的心都有了。

  客场打雷霆,姚明扭了下左脚,然后去医院检查。医生跟他说:“骨头没事,去年手术安放在里面的钢钉也没事儿,你可以继续比赛了。”姚明听完,乐呵呵地跟媒体们说:“一点事儿没有,我的目标还是,打满82场比赛。”

  下午五点,姚明正想踏踏实实地跟家人吃顿饭时,电话响了起来,是队医琼斯。他在电话里说:姚,你的检查结果显示有点问题,我想,我们不得不让你休息了。姚明问:多久?听筒里传来的答案是:三个月。姚明的心里咯噔一下,情绪一下子降到谷底。他说:“啊,三个月,我还不如退役得了。”强忍着心中的五味杂陈,跟家人吃饭,味同嚼蜡。

  第二天一大早,姚明赶到了医院。临近中午,医生们得到答案,姚明没事儿。他根本不用休息三个月,也不用休息一个月,三天就成了。原来医生看走眼了。姚明冲着琼斯喊:“以后再给我打电话,可以跟我说你被开除了,丢了工作,火箭一分钱都不给你,也不要跟我说什么受伤的事儿。”

  晚上比赛,姚明休息,在治疗室里,琼斯跟姚明说:姚,这场比赛你想打吗,想打的话,你也能打。姚明看着琼斯,想吃了他的心都有了,拨浪鼓一样地摇着脑袋,回答说:“怎么打啊,你折腾得一晚上都没睡踏实,不打了。”

  可再仔细监督,到了赛季结束,姚明还是伤了。所以,这个夏天他要开始减重,尽一切可能避免伤病了。

  姚明和易建联碰上,总是大事儿。是中国人的大事儿。火箭在篮网的客场比赛,到处都能看到中国面孔,媒体室几乎让中国记者占满了,大伙儿的目光全盯在这两个中国大个身上。

  比赛结束后,易建联来找姚明,当两个人的手握在了一起,快门声四起,摄像机的探灯拼命往两个人身上照。记者们拼命举起话筒,使劲儿往他们嘴边凑,哪怕他们只是在聊家常。保安截住人群,拼命伸着手,挥舞着,想挡住无孔不入的镜头。姚明转过头,说:我们私下里聊聊,就别拍了。可没人理他,话筒,镜头,录音笔,照旧伸过来。两人只好躲进火箭的更衣室。

  多西还在更衣室里,看见姚明走进来了,叫唤起来:“姚,你看到我得分了吗,你为我鼓掌了吗?”垃圾时间,新秀多西终于得到了上场机会,兴奋得不行。姚明点点头:“我看到了,我还看到他帽了你。”说完,指了指身边的阿联。多西跟阿联问着好:“嘿,你跳得真高。要不是你,我就能得4分了。”姚明和阿联没理他,继续聊着,姚明问:“一切都不错吧,住哪儿啊?”他知道这里的交通堵塞,而衣食住行是适应一个新城市的第一步。阿联点点头:“不远,大概十分钟吧。”姚明又指着阿联脸上的青春痘:“怎么了?过敏了?”“哪有,从来到这里,就没消过。”

  两人只有靠着躲进更衣室,才能挤出点空间和时间聊聊家常,他们都是万众瞩目的焦点,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时刻在被记录着。无论到手的成就如何,他们都在努力。

  2008年的平安夜,姚明敲响了弗朗西斯的家门。这一天,弗朗西斯被火箭交易,要去孟菲斯了。姚明得来看看他,在这个晚上跟老大说一声:保重,圣诞快乐。是弗朗西斯让姚明来的,在姚明知道他被交易,给他打电话的时候,老大跟姚明说:“晚上来我家,我的家人都在,来见见我奶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