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凤武坦言身背巨大压力 左右先锋已成女篮新尖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09:20  篮球报

  在集训了45天后,新一届中国女篮首次公开亮相。5月15日,在辽宁本溪,一度落后多达20分的中国女篮在第四节吹响反攻号角,单节26比9赢了澳大利亚女篮17分,遗憾的是卞兰在最后4.2秒时两罚一中,最终以72比73惜败。

  休息了一天之后,两队在鞍山再战一场,这一次,进行了调整的中国女篮没有让胜利从身边溜走,以90比84取胜,而孙凤武也赢得了上任后的首场胜利。

  在孙凤武酒店房间的桌上,摆放着他手写的比赛计划,中澳女篮特点、中澳女篮差距、比赛战略战术……这些一一被列在纸上。虽然目前的这支澳大利亚女篮并不是最强阵容,对她们队员情况不甚了解,但是根据澳大利亚女篮的一贯风格,孙凤武还是进行了细致的研究。

  作为中国女篮的主教练,在孙凤武口中,与澳大利亚女篮的热身目的是为亚锦赛以及明年的世锦赛练兵,对队伍进行调整和考察,检验近一阶段的训练效果。没有教练不想赢得比赛,孙凤武也不例外,特别是现在,他承受着国家队主教练的压力,他说:“压力肯定是有的,多少不好讲,除了外界的压力,自身也有压力,希望把这支队伍带好。”

  这支队伍中的队员,几乎都是孙凤武任国家青年女篮时带过的队员。对于队中的年轻队员,孙凤武更是相当看好:“这批年轻队员身材条件更好,年轻、体力充沛、有一定技术特点,要想赶上超过老队员,在思想作风、体能、技战术成熟方面还需要不断积累,总体来讲条件是好的。”

  虽然嘴上不把胜负看得很重,但孙凤武的内心还是很渴望胜利的,“在争取胜利的基础上,使得队伍得到锻炼,打出队伍现有的精神面貌、战斗作风和技战术水平。”

  来华的这支澳大利亚女篮中只有两名队员来自北京奥运会银牌阵容,且都还是替补,但实力依旧不能小视。首场比赛,中国女篮在前三节都打得非常被动,特别是在激烈的身体对抗下,缺少了陈楠的中国女篮在篮下缺乏统治力,上半场就输给对手9个篮板,其中前场篮板输了8个,澳大利亚女篮不少得分就来自于摘下前场篮板后的二次进攻。

  到了下半场,孙凤武对队伍进行了及时的调整,加强了防守强度,逼得澳大利亚女篮在下半场多达14次失误,在篮板球上也只比澳大利亚女篮少了3个。几乎整个第四节,由卞兰、陈晓佳、关馨、黄红王比、马增玉组成的阵容打出一波15比0的小高潮,中国女篮险些翻盘成功。

  比赛输了,当天晚上,虽然已经过了23点,吃过饭的孙凤武回到房间,与教练许伟一起研究起了比赛录像。到了第二场比赛,打得更加有针对性的中国女篮果然有了起色,特别是第二节,多次利用突破和积极的拼抢得分,打了个20比9,正是这11分的优势,确保了最终的胜利。

  “上一场澳大利亚队的篮板比我们多,快攻次数也很多,今天我们篮板超过了对方,而且也抑制了她们的快攻。我们还得到了90分,打出了自身水平。而且在关键时刻的几个球处理得不错,以外线为主,左边是卞兰,右边是马增玉,打得非常不错。”孙凤武的辛苦没有白费,姑娘们也很争气地用胜利回报了他。

  一胜一负,两场比赛同时暴露出来不少问题,特别在身体对抗方面,中国女篮处于下风。据孙凤武透露,目前,中国女篮的体能训练比重达到了4.5到5.5。近一半的时间用于强化体能训练,结合对抗,就是为了缩小身体方面的差距。但在比赛中,女篮队员在高强度对抗中运用技术的能力不突出,篮下的争夺一度处于下风,甚至有几个被认为是必进的上篮也没有进。而两场比赛都被放进12人大名单、身高2.06米的魏伟都没有上场,孙凤武解释为身体比较单薄,体重比较弱。

  要想缩小与欧美强队的差距,必须要增强力量和对抗,才能适应高速度强对抗的发展趋势。这一点,体能教练埃尔对中国女篮的帮助是巨大的,他针对每名队员制定个性化的训练方案,但还需要时间来检验效果。在孙凤武心中,在加强力量对抗的同时,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是要与亚洲球员快准灵的特点相结合,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让短处更短,长处更长。”

  “一个人的状态,需要一段时间的积累,我个人的看法是最少需要2个半月的时间。”需要时间这是孙凤武最大的愿望。目前中国女篮已经集训了1个半月,按孙凤武的话来说,再过1个月,就该是中国女篮出状态的时候了,但不时出现的伤病让训练无法达到持续的过程,也让他着急。孙凤武甚至没有时间对自己进行调整,“这支队伍思想作风顺了,训练好了,就是对我最大的调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中国女篮&WCBA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