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BA情报战进入数码新时代 莫雷让火箭第1个吃螃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12:40  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周捷

  凯尔特人和火箭都出局了,就此和季后赛说再见。但他们并没有失败,只要你想到这是一支缺少了加内特的凯尔特人,那是一支缺少了姚明的火箭,他们能在季后赛走到这一步已经不容易了。

  他们是如何走到季后赛第二轮的?千方百计,不错。顽强的意志力,良好的执教,坚韧的防守,积极的进攻,除了这些,他们还利用了另一种顶尖的方法——比赛数据和录像分析技术(data analysis and video technology)。

  “所有的NBA球队都有录像工作人员,但每支球队里这个团队的规模不同,这和球队对数据的重视程度密切相关。”NBA运作和技术执行副总裁史蒂文·海尔穆斯说,“但凯尔特人和火箭是联盟里两支最崇尚数据分析的球队。”

  海尔穆斯说,骑士、掘金、热和小牛也配备有专业的技术分析人员。“在联盟排名靠前的球队基本都拥有数据分析团队。”丹·奥利弗,掘金的数据分析主管说,“相反,在联盟排名垫底的球队往往没有数据分析师。”

  而ESPN的篮球比赛分析专家约翰·霍林格说:“火箭总经理达雷尔·莫雷在这方面绝对是NBA的领军人物。”

  利用一种同步数据录入技术,莫雷能得到最新最全的NBA技术统计。除了传统的数据分析模型,莫雷的团队有时也会使用比赛录像模拟技术。

  据说,莫雷会利用统计学模型来追踪评价球员的表现,但你千万别试图从他嘴巴里挖到什么数据分析的细节。用小牛老板库班的话来说,这是一种“专利”——“为私人拥有的特殊才能”,“每个人都在寻找秘密飞碟,但如果我们找到了,我们不会愿意分享它。”

  ============================

  莫雷先行 火箭率先吃螃蟹

  从2007年5月开始当火箭总经理的莫雷在学生时代可是个头脑聪明的佼佼者。大学,他念的是计算机专业,其后又在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获取了MBA学位。迈克尔·扎伦,凯尔特人队的助理执行主管,则是哈佛法学院的高材生。而丹·奥利弗,是北卡罗莱纳大学的工程学博士。

  “我花了大量时间把文字变成数字,然后又花了大量时间把数字变回成文字。”丹·奥利弗说。

  莫雷和他的团队也做这样的工作,除了传统的数据分析模型,他们有时也会使用比赛录像模拟技术。比如,在去年夏天火箭和国王有关前锋阿泰斯特交易的谈判,在莫雷作出决定前,他和他的数据团队用EA Sports的NBA游戏模拟了阿泰斯特加入火箭队后的比赛情景。

  莫雷本人在闲暇时间也会玩电子游戏,对他来说,数据分析团队工作中“最难”的方面是,“我们无法决定,一个球员在受到队友的影响下,会变得如何。在棒球比赛中,一个中场手永远都是一个中场手,但在篮球比赛中,我们需要想办法预测出一个球员在整支球队里究竟会表现如何。”莫雷说。

  一家在西雅图、西考克斯、纽约和卢森堡分别设有数据中心并使用卫星技术的专业公司会将每场NBA比赛的所有细节以最快的速度呈现在莫雷面前,包括数据以及和数据有关的录像。“你能看得一个球员职业生涯的所有得分和运球。”这家公司的CEO、前太阳队录像分析师加里克·巴尔说,“只要你想要的,在NBA赛场上发生过的,我们都能提供。”

  这样的完全数据库无疑很受NBA球队的欢迎。“所有的球队都会想尽办法利用这些资源。”海尔穆斯说。“我们一直都在寻求更好的数据。”丹·奥利弗说。

  当然,最终决定如何利用这些信息的还是教练和球员。“我们试图通过录像案例来向他们展现,最有效的比赛方式是怎样的。”莫雷说,“但如果球员们无法在赛场上有效地执行出这样的打法,那也没有用。而这时,就是教练阿德尔曼该介入的时候了,他有一个开放的头脑,肯倾听我们的意见,但他也知道什么时候该忽略我们。”

  ============================

  科比看录像“知己知彼”

  在NBA的球员里,科比是最迷比赛录像的球员之一。在NBA赛季中,他会随身携带一部便携式DVD,十英寸大的屏幕,科比在赛前赛后只要有时间,就会时不时地盯紧屏幕。

  “他是我们球队历史上看录像最痴迷的一个家伙。”湖人队的首席录像分析师克里斯·博达肯说,“我不知道他是不是比‘魔术师’更加投入,但我觉得他是。看录像贯穿了他的比赛准备活动,从未改变。”

  博达肯今年40岁,他从1989年开始为湖人录制比赛并进行剪辑,他还有一名助手,两个人要为湖人教练和球员准备一切他们可能需要的录像资料。平时,他们在斯台普斯的办公室工作,就在杰克逊的办公室边上。他们的办公室很小,只能放下几排架子和两张桌子,那上面摆满了他们的工具,他们需要使用8台数字录像机,5台笔记本电脑和18台刻录机,来完成日常工作。

  据悉,以前科比通常只看全场的比赛录像,但在赢得第一个MVP后,他对录像的要求多了一个——他要看他的防守人的比赛剪辑。

  负责这项工作的是博达肯的助手、28岁的帕特里克·奥基弗。在科比的下一场比赛前,奥基弗都会用搜集好科比对手前几场比赛的资料,做成大约8到12分钟的光盘,交给科比。

  科比不会只要一名球员的录像,凡是他有可能防守的对象,他都会让奥基弗剪辑一段出来。“这是比赛计划。”科比说,“上场以后,你得确保对手的每个动作你都见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比赛习惯,如果他上一场比赛得了40分,下一场比赛他还会想这么干,你得做好准备,这是关键。”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