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蒂尔斗科比竟是带病坚持 阿泰怕罚钱不敢展歌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12:17  体坛周报

  记者王猛洛杉矶报道

  一般来说,如果什么事情被套上了生死的定义,那它看上去就会显得很严重,很紧张,让人脑门发凉,手心出汗。然而这种推理并不适合火箭和湖人的系列赛第七场比赛,尽管所有人都把它称作生死战。

  对于火箭来说,没有姚明、没有麦迪,没有天赋的他们,能够把天之骄子般的湖人拖入第七场对决,已令人瞠目结舌。而在总比分打成3比3平之后,火箭便已经超脱了竞技比赛常规的胜负、生死观念。

  因此,从第六场结束开始,火箭就已经定下了第七场生死战比赛的调子——享受这场比赛,把胜负这个难题留给上帝去头疼。

  巴蒂尔嘿嘿笑着,问身边人道:“你是不是觉得我现在很像穆托姆博啊,这嗓音,我听自己说话,都会觉得吓一跳,就跟我走到哪儿,那个大个儿都在我后面跟着一样。”

  大伙问:“你嗓子究竟怎么了?防科比防的?难道冲他使劲儿喊,能影响他的命中率?”巴蒂尔嘿嘿地摇头,“要是喊真有用的话,就好了。我这是病了。我儿子生病,传染给了我和我太太。现在我整个脑袋都不舒服,鼻子酸,眼睛胀,喉咙好像被穆托姆博偷走了。不过,我心情非常好,又把湖人拿下了,我没法不高兴。”

  他和火箭一起,被幸福拥抱着。巴蒂尔根本没想到,火箭的赛季还在继续。在这个周六的中午,他们还要往机场赶,往洛杉矶赶,他们居然把比赛拖入了最后的决战。他说:“说实话,我没想到会完全压制住了他们,然后赢下最终的比赛,我只知道,这会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比赛,我们会拼到最后一秒钟的。”

  巴蒂尔只想到了过程。他向来是个重视过程的人,当你要在每一个晚上面对联盟各个球队最好的得分手,拼命防守后,还得看着他们在你面前拿下25分,30分,40分的时候,你只能看重过程,享受过程。

  巴蒂尔说:“当你要时常防守科比这样的对手时,过程就变成异常重要了。我只把注意力放在如何挡在他面前,如何伸直手臂,干扰他的视线,如何判断他的突破线路,然后提前冲过。我知道,哪怕我把该做的都做了,他还是可能把球投进去,因为他很优秀。我不能因为他投中了,就停止努力,我只享受防守他的过程,至于结果,我只有等着。”

  打湖人和防科比一样,巴蒂尔只看重过程。谁都期盼胜利,可当你想太多如果赢了会如何,输了会如何时,就多了牵挂,就有了犹豫。巴蒂尔只想拼命打球,打48分钟,等终场的哨声想起之后,抬头看看记分牌上的数字,接受胜利或者失败。

  哪怕打成了3比3,哪怕没有姚明和麦迪,哪怕在第二和第三场胜利中,湖人没有领先过一次,火箭还是低调,巴蒂尔还是只强调过程。他们依旧不愿意去想多了,还是把精力留在球场上,留在斯台普斯中心的地板上,留在死守科比身上。巴蒂尔说:“那是最后的决战了,我想我知道科比会怎么样战斗的。我已经防守他很多年,知道当他决定反击时,会有怎么样的火力。我会为那做好准备的。那是一场苦斗,空气都会紧张得凝固起来。可那也很有趣,并不是所有人都有机会站在那个舞台上,让我们享受激战吧。”

  巴蒂尔等待着斯台普斯中心里璀璨的灯光,等待着篮球场上最犀利的进攻武器,科比,等待整个赛季最兴奋的大战开始。他不去想结果,只想过好这一天,打好那48分钟。

  他使劲儿吸着鼻子,清着嗓子,想让自己的声音听起来欢快点。巴蒂尔说他想起来了和波特兰的第一轮:“那时候,我也是生病了。第一场比赛开始之前,我肚子不舒服,还进了医院。可最后我们还是赢下了季后赛。所以,我现在觉得,又生病了是个好兆头。”

  对于布鲁克斯来说,复制变成了一种快乐的事儿。

  布鲁克斯食言了。他曾经指着挂在衣柜里的红色西装外套,带着深恶痛绝的表情说:“这衣服,我可能只会穿一次吧,太荒唐了。我不可能忍受穿着他,在你们面前溜达两次,不会的。”可在第六战结束,以15分的优势再一次击败湖人之后,布鲁克斯又把那套红西装穿上了,他笑呵呵地说:“有时候,重复也是件挺有趣的事儿,再一次击败湖人就是这种感觉。”

  上一次布鲁克斯穿着红外套,系着红领结,戴着红手表,穿着红色鞋子,是上一个周日,他嬉皮笑脸,享受着一场不可思议的胜利。他没想到,还能把这样的快乐重复一次。那是火箭和湖人的第四战,没有姚明,没有麦迪,没有穆托姆博的火箭,可火箭从比赛的第一分钟起,就踩在了湖人身上,不给湖人任何站起来喘息的机会。整整48分钟,湖人没有反超过一次。

  谁能想到,拥有光辉历史,伟大球星和贵族般作态的湖人会再一次低头。复制,重复,让火箭再一次自信满满地启程,往洛杉矶去了。第六战,整整48分钟,湖人一直没能把那口气儿缓过来。无论火箭的进攻是否有起伏,可火箭的铁血防守如同不会放松的铁钳死死掐着湖人的喉咙,湖人再一次没能领先,甚至他们都没打平过。

  在第三节,湖人一度把分差缩小到还剩下2分。可在巴蒂尔的防守下,科比在左角底线失误,兰德里展翅高飞,把球砸进篮筐,接着裁判哨声响起,加罚,火箭再得一分,火箭把分差扩大到5分,再往后,湖人再没能威胁到火箭。无论科比有多么生气,回到替补席上,他使劲儿搓着加索尔长满乱发的脑袋,使劲儿砸着奥多姆的胸口,可湖人就是醒不了,就是没法镇定。菲尔·杰克逊使劲吼着:“不要慌张,不要管看台上如何,不要管对手投中得分,打你们自己的比赛。”依旧没有任何效果。火箭在咆哮,踩在湖人身上,拼命吼叫,仿佛有火焰从他们的嗓子里喷出来,把湖人的斗志灭掉。

  看到这一切,再次穿上红色外套的布鲁克斯踏踏实实地笑了。他拿下全队最高的26分,而且只出手13球,就命中了8个。面对着季后经验丰富的老后卫费舍尔,他再一次证明,青春的无畏与无敌。布鲁克斯如同踩上风火轮,拼命冲击着湖人的阵地,费舍尔有体重,有经验,可再也没有速度了,他追不上快跑的小布鲁克斯,他7投1中只得到了2分。

  布鲁克斯笑了,他知道自己年轻,也知道压力和紧张,是最有可能让年轻人犯错的因素。只是现在,压力和紧张都跟他没关了。他说:“现在,压力已经到他们身上了,我想没有人能想到,我们还会去洛杉矶,能把这轮系列赛拖到第七场。我们很清楚,接下来我们的任务就是到了他们的主场,像今天这样没有压力的发挥,然后等待最终的结果。”

  布鲁克斯越来越喜欢复制这件事儿了,他说,他已经决定把那件红色西装带在身上,等到赢了之后,再穿上:“显然,那红衣服好像能帮我们一样,那我只好忍耐,继续了,嘿嘿。”

  年轻的布鲁克斯享受着此时此刻的一切,红西装,斯台普斯的灯光,上场前的紧张,撒丫子冲进内线后的畅快,还有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他说:“以前,我只知道有这么回事儿,有这么间屋子,有很多摄像机对着,全美国都在看你说话。我在电视上见过,我没想到,这样的事儿会发生在我身上。以前打大学联赛的时候,好像有过这么一次,然后就是现在了。嘿嘿,真有趣。”

  小布端坐在那并不熟悉的新闻发布室的台子上,嘿嘿直乐。

  阿泰斯特有很多身份。当然,首先他是个NBA球员。然后他是个拳击手,他从小就跟着父亲练拳击,这是他身体如此强壮,如此不怕身体对抗的原因。他还是个歌手,是个娱乐份子。

  在到处是明星与狗仔的洛杉矶,阿泰斯特娱乐着。他和朋友们出去找乐子,被狗仔队拍到了。不过,阿泰斯特不是一般的明星,天多黑都戴大墨镜,躲躲藏藏不敢见人,阿泰开朗极了,摆着各种造型,给狗仔队拍,一边拍还一边聊。狗仔队把镜头对准了阿泰斯特的车子,问:不会吧,一个NBA球星就开这样的车。

  阿泰笑了:你知道吗,我被联盟罚过,损失了好多钱,我很穷的,我需要一份工作,如果在NBA混不下去,我可能就得去汉堡王打工了。你们怎么样,你们这工作好赚吗?狗仔们没想到阿泰这么喜欢聊天,就跟他说:这得看能拍到什么东西,要是好东西,那肯定有不少钱呢,几万美金什么的。

  阿泰一听,来劲了,笑呵呵地跟狗仔们逗:那你把手机号给我,我设计一下,陷害个巴克利什么的,等我搞定了,我给你们打电话,嘿嘿,记得等我电话哦。

  阿泰斯特只要高兴了,就是这么口无遮拦地闹,在哪儿都一样。赢下了和湖人系列赛的第六场,阿泰斯特在更衣室里开起了演唱会。

  更衣室里的大电视声音开得很大,布鲁克斯和阿德尔曼轮流在新闻发布室里接受采访,间隙里轮番地播着广告,听到广告歌,阿泰斯特围着浴巾在衣柜前跳了起来。跟着嘻嘻哈哈地唱了起来。

  可电视的声音太大了,听得有些不耐烦的工作人员不得不把音乐声调低,否则就影响球员们接受采访了。可阿泰斯特不乐意了,伸直脖子,喊起来:“谁啊,谁把声音关了的,这音乐多棒啊。哎呀,你们太不懂欣赏了。”

  显然,他是个电视青年,对所有的广告歌曲都很熟悉,一手抓着浴巾以防脱落,一手比划着抓话筒的样子,一首接着一首地唱起来,唱完还解释:“在我心里,FreeCreditReport.com的歌曲是最棒的,嘿嘿,唱这些歌的家伙很有天赋,他们的节奏非常好,唉,你们知道我在说什么吗。还有SUBWAY的Five Dollar Foot-long,也不错,听说他们获得了最佳广告歌曲。我才不管这些呢,我就希望,以后在夜总会里能听到这些歌曲,一听我就觉得来劲。嘿嘿。”说完,他又唱了起来,虽然词儿他记不清楚,可自娱自乐的情绪不能丢。

  有记者跟他说,那你来段吧,来段你自己的。阿泰斯特摇了摇头:“相信我,我不能唱的,我吃过亏,因为对着镜头来一段自由式,被罚钱,嘿嘿,我不会再这样了。这么吧,如果你们有时间,晚上,你们到我这来,咱们好好聊,好好唱。”阿泰斯特太高兴了,他说这就是他追求的状态:“我们快乐地比赛,我才不管别人怎么说我们,没人能够夺走我的乐趣,我们的乐趣。我们这么坚持地打比赛,能走多远就走多远,不去想这么多,就是这样。”

  这是阿泰斯特第一次在季后赛里打第七场,从没有过的挑战,他笑着,他是个拳手,是个娱乐分子,他将强悍地战斗,然后继续笑。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NBA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