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箭回顾之前锋篇:阿根廷钻石闪耀 巴蒂尔成基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17: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休斯顿火箭虽然终于还是没能迈过洛杉矶湖人这一关,倒在了西部决赛的大门前,但火箭本赛季的表现依然让人感觉荡气回肠。12年来首次突破季后赛首轮,这已经让火箭将士们在临别之时没有太多的遗憾。而在此刻对火箭的每位球员进行逐一的回顾,不仅是对他们过去这6个半月工作的一种肯定,同时也是一种鞭策。

  火箭的前锋线在赛季初以路易斯-斯科拉搭配罗恩-阿泰斯特为主,但在肖恩-巴蒂尔伤愈复出后,阿泰斯特被主教练里克-阿德尔曼安排去做第六人。这样的调整在理论上是非常可行的,因为阿泰斯特如果用来替换巴蒂尔的话,不仅能继续保持球队的防守强度,也能在进攻中产生一定的威胁。

  不过,特雷西-麦克格雷迪的突然受伤令阿德尔曼只能让阿泰斯特出任得分后卫,这样一来,纯粹的小前锋只剩巴蒂尔一人。所幸火箭“蝙蝠侠”的工作主要是防守,因此他的精力和体力不至于被太过分散。在巴蒂尔轮换休息时,主教练则可以再换上一名得分后卫,而让阿泰斯特顶替他的位置。在赛季最佳防守队员的评选中,巴蒂尔和阿泰斯特均被排进了联盟前10,可见火箭在小前锋位置上的防守功力。

  大前锋的角色在火箭队中是举足轻重的,因为他们不仅在防守上要成为姚明面前的一道最重要的屏障,进攻中也需要分担得分的重任。路易斯-斯科拉堪称全队的楷模,他不仅全勤了火箭本赛季所有的比赛,表现也堪称是最稳定的一位,场均近两双的成绩是这位世锦赛MVP价值的完美体现。而替补方面,兰德里的作用日趋明显,但他在受枪伤之后状态似乎有些下滑,季后赛里的表现并不稳定。海耶斯则几乎失去轮换阵容中的位置,只有在姚明和穆托姆博都倒下之后,人们才再次发现他的价值。作为一名防守专家,海耶斯并不应该只得到本赛季这般的对待。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对火箭锋线位置上每位球员的本赛季表现做一个逐一点评:

  肖恩-巴蒂尔

  常规赛数据

  出场60次,首发59次,场均上场时间33.9分钟,得分7.3分,篮板4.8个,助攻2.3次,投篮命中率41%

  季后赛数据

  出场13次,首发13次,场均上场时间37.6分钟,得分8.2分,篮板5个,助攻2.5次,投篮命中率40%

  点评:巴蒂尔本赛季“罕见”的因为伤病缺席了20多场常规赛,但他超强的防守意识、预判能力并没有因此而有所减弱。虽然受到身体条件限制,巴蒂尔的一防一的能力并不是最强,但绝对是一名顶尖的团队防守专家。在火箭几个赛季下来,巴蒂尔已经成为这支球队的基石。而在季后赛姚明倒下之后,巴蒂尔又展现出久违的进攻实力,单场20+的表现让人看到了这位杜克大学高材生的另一面。尽管可能你从数据统计上看不出巴蒂尔的过人之处,但他在场上所做的点点滴滴就是对“I CAN PLAY”的完美诠释。

  打分:B+

  路易斯-斯科拉

  常规赛数据

  出场82次,首发82次,场均上场时间30.3分钟,得分12.7分,篮板8.8个,助攻1.5次,投篮命中率53.1%

  季后赛数据

  出场13次,首发13次,场均上场时间34.2分钟,得分14.5分,篮板8.5个,助攻1.8次,投篮命中率50%

  点评:说斯科拉是火箭本赛季发挥最稳定的球员恐怕一点不为过。看到他如今的表现,想必波波维奇的肠子都悔青了。当年火箭仅用斯潘诺里斯就换来了这样一块宝贝,堪比夸梅-布朗和保罗-加索尔的交易。斯科拉内线进攻时的脚步动作恐怕比姚明的“上海舞步”更有“大梦”奥拉朱旺的风采。而在防守中,阿根廷人不惜一切的拼抢,对篮板球准确的预判,都让火箭受益匪浅。

  打分:B+

  卡尔-兰德里

  常规赛数据

  出场69次,首发0次,场均上场时间21.3分钟,得分9.2分,篮板5个,助攻0.6次,投篮命中率57.4%

  季后赛数据

  出场13次,首发0次,场均上场时间18.2分钟,得分7.5分,篮板4.2个,投篮命中率55.7%

  点评:兰德里在上赛季结束后就续约问题和火箭曾闹的险些分手,最后莫雷还是决定将他留下。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正确的。这位火箭“神鸟”作为替补席上的重要一员,给火箭带来了激情、强悍。兰德里不仅篮下强攻颇有气势,一手中投也是越来越准。但不知是否受枪伤的影响,季后赛中并没能发挥出特别大的作用。

  打分:B-

  查克-海耶斯

  常规赛数据

  出场72次,首发1次,场均上场时间12.1分钟,得分1.3分,篮板3.5个,助攻0.6次

  季后赛数据

  出场13次,首发4次,场均上场时间13.3分钟,得分1.5分,篮板3个,助攻0.8次

  点评:海耶斯本赛季在球队中的地位逐渐下降,主要是受到自身攻击手段匮乏的限制,再加上同位置上有斯科拉和兰德里,相比之下竞争力较弱。但这不能掩盖他在防守端的出色表现。季后赛中当姚明倒下后,他很好的承担了防守加索尔的重任,如果没有他,火箭绝对撑不到第7场。

  打分:C+

  布莱恩-库克

  常规赛数据

  出场30次,首发0次,场均上场时间5.7分钟,得分2.5,篮板1.1,投篮命中率36.8%

  季后赛数据

  出场6次,首发0次,场均上场时间5.5分钟,得分1.7,篮板2.0,投篮命中率27%

  点评:库克空有一副不错的身体条件,有高度,也有良好的手感。但仅此而已,他不够强硬,防守上也跟不上对手的脚步。他所能做的只是在外线放一些冷枪。这样的替补,如果不能在短短的几次出场机会中为球队做出贡献的话,那他只能成为主教练迫不得已之时的最后一个选择。

  打分:D

  (航海)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