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魏伟:最讨厌别人问我身高 不喜欢被称作"女姚明"

  20岁,2.07米的身高,这样的条件放在男篮中都是非常好的,但却成了女篮队员魏伟的最大困扰。

  昨日,中国女篮在鞍山90:84击败了澳大利亚,取得了第二场挑战赛的胜利。记者在场边见到了女篮第一高人魏伟。尽管连续两场没出场,但她2.07米的身高十分显眼。

  “咋没苦恼啊!”面对记者,魏伟大倒苦水,“平时,最讨厌别人问我有多高了!”

  身材太高

  10岁就达到了1.89米

  尽管魏伟的名字现在没有被球迷熟悉,但她已经成为了未来中国女篮内线的一个重要人物。

  打篮球的女孩,身高超过两米的凤毛麟角,如果被专业队发现,一定被视为从天而降的瑰宝。九运会时,河南队出过一名身高2.08米的中锋余沙古丽,但因为根底不深,最终消失在球迷的视线里。

  而魏伟则不同,她出身篮球世家,父亲身高1.96米,曾是前卫队主力中锋;身高1.82米的母亲则是山西省队的主力球员。魏伟从呱呱坠地起就注定与篮球有着解不开的缘分。

  “我得到的第一件玩具就是篮球。”魏伟说,“要说真正打专业的,10岁吧,那时候我就1.89米了。”

  一般来说,大个子都比较自闭,而魏伟则不同。从十五六岁代表广州开始打WCBA,到后来的女篮国家队,她的人缘好得不得了,就连男篮的几名老国手都和她关系相当铁。张劲松、刘玉栋和李楠是她叔,而国家男篮的队长刘炜是她哥。

  体形单薄

  2.07米才180多斤

  魏伟的视力不好,所以她平时戴着隐形眼镜打球,不过这没有妨碍她练习动作。

  相比一般的高中锋,魏伟的动作很灵活,篮下勾手和转身后撤步投篮已经练得轻车熟路。不过用国家队主教练孙凤武的话说,魏伟的对抗能力与其他内线球员相比,还是有着不小的差距。

  身体对抗无疑是魏伟的劣势,即便是不懂篮球的人也一眼能看得出来。她身高2.07米,体重却只有90.5公斤,走起路来显得弱不禁风,一摇一晃,像风中舞动的细柳。

  “我不喜欢别人叫我‘大竹竿’。”魏伟说,她现在也在努力改变身体单薄的现状,“我们体能教练每天都盯着我练上肢和腰腹力量,现在我的体能和力量已经比以前强多了。早上和中午我都喝蛋白粉,虽然其他队员也喝,但是我喝得多。”这一点也得到了主教练孙凤武的认可,“魏伟来的时候一个俯卧撑都做不了,现在能做七八个了,这已经是很大的进步了。”

  生活困扰

  不喜欢和姚明作比较

  “能叫你‘女姚明’吗?”记者问。听到这话,魏伟撇撇嘴,“姚明球打得真好,是我的偶像。不过我不希望人家叫我‘女姚明’,太俗。不能因为我个子高就和姚明比较啊!”

  “其实,我最讨厌别人问我的身高。”魏伟说,身高在球场上有好处,但在生活中却相当困扰。每当有人问起她的身高,她总会冷冷地回上一句:“拜托,别这么无聊!好不好?”而因为身高的问题她还出过糗,“记得有一次上街,我去洗手间时被人叫住了,问我是男的还是女的,我当时差点没气得昏倒!”

  当记者问到魏伟会不会去模仿姚明打球的风格时,她想想,冒出了一句口头禅,“唉呀妈呀,肯定不会,我和他就不是一样类型的球员。”

  和姚明比不了,那和女篮前中锋郑海霞相比呢?“我们是两代人,我开始玩篮球的时候,她已经退出篮坛了。”说起郑海霞,魏伟有些肃然起敬,“我觉得可能我在技术方面能灵活一点,不过我缺少她那种顽强拼搏的职业精神,可以说,她是我学习的榜样。”

  本报特派记者 佟阳 电自鞍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中国女篮&WCBA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